【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烏平:“知足者常樂,食客愛吃我做的牛羊肉泡饃,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2021-09-29 11:5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作為中華飲食文化的發源菜係,陜菜歷史悠久,自成一派。炒炸熗拌之間,鍋碗瓢盆之前,一代代掌勺人以味道致匠心,在傳承和發展中,陜菜的“陜西味道”也越發豐富。歲月沉澱出的老字號,更是陜菜中的耀眼明珠。作為一個擁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西安蘊藏著不少老字號。它們記錄著這座城市的發展,也滿載著“西安味道”與“西安溫度”。近年來,借文旅融合之大勢,曲江新區創新發展思路,深入挖掘“文化+”“飲食+”,讓老字號煥發出新活力。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訪了5家西安的老字號,聆聽陜菜大師與他們的拿手菜之間的“滋味故事”。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西安城中牛羊肉泡饃館數不勝數,百年老店同盛祥則是其中數一數二的翹楚。作為同盛祥的掌勺人,烏平做牛羊肉泡饃已40年。40年的堅守,是因為熱愛,也是性格使然。烏平説:“我這個人容易滿足。食客們愛吃我做的牛羊肉泡饃,常常來,我就很欣慰。”

視頻製作:李臻

  “我們一家三代都在圍著牛羊肉生活,我爺就賣牛肉,到我父親這一代,也是在賣臘牛羊肉。到了我手裏,做了一輩子牛羊肉泡饃。”烏平説。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烏平:“知足者常樂,食客愛吃我做的牛羊肉泡饃,就是我最大的滿足”_fororder_圖片7

烏平在製作羊肉泡饃  攝影  李臻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烏平:“知足者常樂,食客愛吃我做的牛羊肉泡饃,就是我最大的滿足”_fororder_圖片8

剛出鍋的羊肉泡饃  攝影  李臻

  切肉、配菜、煮饃、舀湯,在外行看來,不到兩分鐘,一碗牛羊肉泡饃就做好可以端上桌了。而烏平很清楚煮饃背後的“講究”。烏平介紹:“牛羊肉泡饃首先講究的就是選肉。羊肉我們用的是鹽池灘羊,羊的年齡在一歲半左右,重量不能超過35斤,肉質特別嫩。牛用的是秦川老黃牛,它不超過兩歲,肉質也特別嫩。因為都是按傳承下來的標準製作的,對於牛羊肉的産地等都有嚴格的要求。”

  無論冬夏,要想一碗肉爛湯香、饃勁光滑的牛羊肉泡饃下肚後,有舒暢之感,這大有文章。烏平説:“根據不同的季節,調料的搭配是很重要的。牛羊肉泡饃營養價值很高,夏天天氣熱的時候,就要搭配調理,讓人吃了不上火;到了冬季天冷,則要能給食客暖胃。吃得營養的同時,還要讓人吃得健康。牛羊肉泡饃要一直傳承下去,這點是必須要堅持的。”

  2008年,同盛祥牛羊肉泡饃製作技藝被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同盛祥主廚烏平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牛羊肉泡饃有百年曆史呢,不能讓它在我這一代失傳。”自此,用心用情傳承好這項技藝成了他的心頭事。烏平説:“人都是憑真本事吃飯。在廚師這行,真本事就是技術,就是做菜的手藝。我對徒弟們都是傾囊相授,希望他們能學好練好,能夠把牛羊肉泡饃原汁原味地做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