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徐海軍:“愛護葫蘆雞,就是守護老西安人的情懷”
2021-10-08 14:2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作為中華飲食文化的發源菜係,陜菜歷史悠久,自成一派。炒炸熗拌之間,鍋碗瓢盆之前,一代代掌勺人以味道致匠心,在傳承和發展中,陜菜的“味道”也越發豐富。歲月沉澱出的老字號,更是陜菜中的耀眼明珠。作為一個擁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古城,西安蘊藏著不少老字號。這些老字號記錄著這座城市的發展,也滿載著“西安味道”與“西安溫度”。近年來,借文旅融合之大勢,曲江新區創新發展思路,深入挖掘“文化+”“飲食+”,讓老字號煥發出新活力。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訪了5家西安的老字號,聆聽陜菜大師與他們的拿手菜之間的“滋味故事”。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一座城有一座城的味道,最能代表老西安味道的當屬葫蘆雞,這從它的江湖稱號“長安首味葫蘆雞”可見一斑。在西安飯莊行政總廚徐海軍心中,葫蘆雞有著特殊的地位。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徐海軍:“愛護金鼎葫蘆雞,就是守護老西安人的情懷”_fororder_圖片1

  徐海軍向徒弟講授葫蘆雞製作工藝  供圖 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

  説起葫蘆雞,不能不提西安飯莊。創建於1929年的西安飯莊,以“正宗陜菜”“陜西風味小吃大全”聞名於世,始終堅持以“食領三秦”為宗旨,被業界譽為“三秦飲食文化的地標”。西安飯莊作為陜西省、西安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保護單位,不僅見證著古城的歲月變遷,也乘載著不少西安人的記憶。西安飯莊至今傳承著十大傳統名菜,葫蘆雞便是其中之一,其以色澤金黃、筷觸骨離、皮酥肉嫩的風味特點流傳於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

  在西安飯莊工作了29年,徐海軍出品了不少招牌菜,但在他看來,葫蘆雞具有特別的意義。徐海軍説:“葫蘆雞看似是一道簡單的菜,實則很有講究。從改刀,到浸泡,到炸制,完整製作葫蘆雞需要48個小時。它不僅耗時,而且耗工,從製作工藝,到油溫、火候,以及料包的配置,每個環節都有嚴格的要求。不管是老食客還是新食客,來店裏首選葫蘆雞。我對這個菜品很有感情,它不只是一道簡單的菜,更代表著我們企業的文化,也代表著西安市很多市民的一種情懷。”

【陜菜大師和他們的拿手菜】徐海軍:“愛護金鼎葫蘆雞,就是守護老西安人的情懷”_fororder_圖片2

  葫蘆雞  供圖 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

  也因此,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徒弟,徐海軍都要求“愛護葫蘆雞”。他説:“每道菜都要付出心血去做,對葫蘆雞更是如此。這道菜,經過漫長的歷史,傳承至今,傾注了很多人的感情。從製作訣竅,到配方、比例,師傅手把手,言傳身教。而今,我也這樣教新人,就是想把這道菜原汁原味地傳承下去。”

  跟隨著徐海軍的步伐,葫蘆雞走遍了中國,更走向了海外。儘管徐海軍會根據年輕人的口味對蘸料做適當調整,或者增加陪襯,提高菜品的互動性,但葫蘆雞的口味不會改變。徐海軍説:“我經常跟我的師傅聯繫,他總説:‘現在咱們的店越開越多,一定要將我們的老品種傳承好。’師傅特別提到了葫蘆雞,説一定要讓客人吃到原來的口味。這是師傅的囑託,也是我的志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