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落實“雙減”有力度 課後服務有溫度
2021-10-09 12:31:1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雙減”政策出臺以來,為確保“雙減”要求落地見效,我市打出一套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組合拳”。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佈學校落實“雙減”典型案例,西安高新區“以目標責任制推動課後服務全覆蓋”入選典型案例。

  經過一個月的嘗試和探索,各學校課後服務開展情況如何?學生和家長反饋如何?……近日記者對西安高新區多所學校進行了探訪。

  “不是簡單看管,而是全面發展!”

  課後服務贏得眾多家長點讚

  “孩子在學校完成了作業,晚上回來每天都下樓跳繩玩耍,找回了童年,睡前還有充足的時間閱讀,為老師們的辛苦付出點讚。”

  “學校提供的,不是簡單的看管,而是孩子的全面發展!”……這是走訪中,家長們對於這一個月來學校開展課後服務的態度和評價。

  記者了解到,在課後服務中,高新區各中小學校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立足學校特色和教師特長,開發出了各具特色的課後服務課程。

  西安高新第七小學為學生提供作業答疑、多彩社團和獨具特色的項目式學習。為保證作業答疑優質高效,學校採取“1+2”定向包班服務,即1位語文老師兼班主任,全面負責班務管理以及語文作業答疑;數學和英語2位教師,有針對行的進行個性化輔導。學校共開設了文體類、藝術類、項目探究類等50多個社團以及學科綜合實踐,讓學生自由選擇,個性發展。

  在“減負”中培養陽光向上的學生,鍛造業務精湛的老師。高新區第三十小學採取“1+1”模式,即特長興趣培養+課後作業輔導同步實施,努力滿足學生不同需求,切實增強課後服務的有效性,做到減負不減質。

  為了讓孩子在有溫度的課後時光中多元發展,健康成長,西安高新第一學校以 “學習時刻、多彩時刻、快樂時刻”的三段式看護為基礎,全面滿足不同學生的個性發展需求。學習時刻:作業優先,分秒必爭;快樂時刻:暖心加餐,陽光體育;多彩時刻:興趣為本,個性發展。

(轉載)西安高新區:落實“雙減”有力度 課後服務有溫度

  根據“5+2”模式,高新區第十八小學搭建了“陽光體育+興趣社團+課業答疑”三大服務模組。除了作業不出校、不回家外,學校每天開展30分鐘的陽光體育,讓學生在操場上或跳繩,或做操、遊戲,伸展放鬆。

  開學一個月來,一學生家長感慨到,“學校的課後服務規劃很合理,陽光體育和社團,都是孩子最期待的。家長只需陪伴孩子,孩子在學校已經完成課後鞏固,高效地復習了當天所學課程內容。”

(轉載)西安高新區:落實“雙減”有力度 課後服務有溫度

  獨具特色的社團課程

  深深吸引著每一個學生

  教室裏各種課程的開展,操場上各式運動項目,部室裏多彩的課後活動……一個月來,各學校結合各自特點,積極開展特色課程,用優質的課後服務為孩子們營造了一個溫暖、豐富、輕鬆的成長氛圍。

  西安高新第一學校的特色校本課程和精品社團,從人文素養類、藝術素養類、科學素養類、體育健康類、社會勞動實踐類、思維素養類六個方面開展,為孩子們搭建多個平臺,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選擇,在自主選擇參加的過程中,逐漸發現適合自己個性化成長需求。

  高新區第十七小學利用課後服務時間,為二年級的學生們開設了博物館課程,將博物館“搬進”課堂,讓文物在校園裏“活”起來。

  高新區第十八小學的游泳、足球、科學實驗等社團更是成為“爆款”,小提琴、網球等精品課程也啟動運行。學校還積極聯繫音樂、體育專業院校機構,開展了國樂、棒球、擊劍等公益課程入校互動,讓課後服務成為孩子們開拓眼界,體驗樂趣的大平臺。

  在高新區第二十小學, “選課超市”深受歡迎。為方便家長和孩子自由選擇喜歡的社團活動,學校特別開設了在線“西苑社團選課超市”,每名同學可根據興趣愛好選擇3個社團。11個社團課程一“上架”,便被“秒殺”一空,教導處根據最終的選課結果和學生意願進行微調。

  “選課那天是週末,媽媽早早就做好準備,‘選課超市’一開放,立馬就在手機上把我喜歡的社團選好了!”二年級4班學生雷金鳳高興地説。本學期她報了啦啦操、排舞、信息編輯三個社團,開學一個月以來,每天下午的社團活動是她最期待的時光,“聽著音樂,跳著啦啦操,感覺特別自信和快樂!”

  “我們家孩子是一個特別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孩子,現在學校裏開設了不同的社團,代課老師又專業負責,對我來説不再需要四處奔波到處趕課,還能滿足對孩子美學、藝術、運動等不同方面的培養需求,同時大大降低了家庭經濟負擔,這真的是一舉數得。”對於學校開展的課後服務,一學生家長連連點讚。

  讓學生在課後服務中

  真正有收穫有成長

  在走訪中,記者深刻感受到,近一個月來,西安高新區各個學校圍繞“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可謂費勁心思,為了將這件好事做好,實事落實,各學校所做的可不止是大家想到的那一點點……

  特色課程+社團活動是各校課後服務的主要內容,經過了一個月的嘗試和探索,各學校在前期規劃的基礎上,按照實際不斷調整,給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項目,高新區第十八小學開展了持續三周的社團體驗課、公益課,讓學生及家長全面感受興趣社團的魅力,發掘孩子的內在興趣。經過開發整合,目前學校開設興趣社團25個,學生參與率達到97.5%。

(轉載)西安高新區:落實“雙減”有力度 課後服務有溫度

  減的是負擔,加的是內涵。在高新七小,“杜絕高空拋物”“煙頭不落地”“垃圾分類”“光碟行動”……一個個生活化問題變身項目,變成課程。“項目化學習”培養孩子由儲備型學習向應用型學習轉變,推進課後服務提質增效,備受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高新區第二十小學每週四下午固定開展的“西苑講堂”成為一大特色。講堂結合實事熱點,每週設定一個主題,邀請老師、家長、學生、校外專家等做專題講座,目前僅本校老師報名主講的“西苑講堂”已經排到了下學期。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區第十六小學成立了課後服務“安保中心”和“質保中心”。對學生安全進行閉環管理,將安全管理時間細化,責任到人;“質保中心”抓課堂、研教學,減負提質。

  “課後服務讓輔導作業不再是‘雞飛狗跳’,讓愉快的親子閱讀成為家中日常,校園社團可以讓孩子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讓興趣成為學習的引導者……”

  走訪中,家長們都紛紛讚嘆課後服務工作確確實實做到了為學生減負、為家長排憂,讓學生真正有收穫,有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