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展上 西安航天基地迎“高光時刻”
2021-10-09 09:2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第13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國航展”)在廣東珠海拉開帷幕,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700家企業參展。

  來自西安航天基地的“國家航天隊”和“商業航天隊”精彩亮相,各參展單位展出了高精尖的新型研發裝備,為展會增添了亮點。

中國航展上 西安航天基地又迎“高光時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08113520_副本

運載火箭模型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國家隊”精彩裝備

  彰顯硬核實力

  此次航展上,西安航天基地硬核“國家隊”—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六院”)、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等單位攜眾多研發成果參展。其中,航天六院研製開發的15項航天液體動力技術創新成果引來強勢圍觀,並成功簽約共計44億元的航天技術應用産業項目。同時,作為西安航天基地商業航天産業的代表,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際榮耀”)攜中大型液體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雙曲線三號等7項展品參展,倍受關注。

  在航展現場,位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超大展廳內多款國産運載火箭模型列陣展示,氣勢恢宏、令人震撼。這些來自西安航天基地國家隊的高精尖航天科技成果,通過實物、模型、沙盤、多媒體演示等多種形式與公眾見面,吸引了大批專業觀眾駐足參觀。

  其中,85噸級開式循環液氧煤油發動機作為商業航天領域的一匹黑馬,在現場引起廣泛關注。該項産品是航天六院佈局商業航天動力市場的最新研製成果。該發動機推力量級與國內外主流中型運載火箭基礎級發動機相當,綜合性能達到了同類發動機的國際先進水準,具有高可靠、成本低、使用維護方便、推重比高、面推力大等特點。

  航展現場,星際榮耀集中展示了研發設計的中大型液體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雙曲線三號、小型液體運載火箭雙曲線二號、小型固體運載火箭雙曲線一號、火箭發動機智慧控制器樣機星動一號、箭載綜合電子系統樣機星控二號、貓頭鷹系列制導控制一體化裝置以及火箭發動機閥門與密封系統7項展品。

  躋身於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中國航展”代表當今國際航空航天業先進科技主流,是展示當今世界航空航天業發展水準的盛會。在此次航展上,來自西安航天基地各單位展出的精彩裝備成果,收穫一大波點讚和關注。

  依託資源優勢

  推動高品質發展

  西安航天基地充分依託航天科技資源聚集的優勢,以日臻完善的基礎配套和優渥的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産業發展要素聚集,産業引領、輻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在“十個航天”和“3+3+2”現代産業體系的構建下,西安航天基地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充分發揮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業三大産業在西安航天基地的支柱作用。

  月球探測、載人航天、北斗導航等國家重大工程中的重點項目在西安航天基地國家隊的努力中向前推進;與此同時,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商業航天發展,軍民兩用火箭發射、衛星通導遙應用、航天器測運控等9個較為完整的商業航天相關産業鏈條已經形成,産業聚集效果初顯。

  在人工智能産業上,西安航天基地以通用機場、無人駕駛測試道路等場景應用為基礎,推動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等智慧無人運載系統的研發、製造、集成和服務。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機場的建成與使用已陸續吸引京東無人機西安飛行中心、陜直股份、秦漢通航、天駒通航、通飛航空、海飛特等30余家企業入駐,産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全産業鏈條構建穩步推進。(文 張玉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