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科學“雙減” 提質增效
2021-10-12 16:1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金秋開學以來,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從源頭治理,充分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堅持應教儘教,著力提高教學品質、作業管理水準和課後服務水準,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在校內“吃飽”“吃好”,從源頭遏制參加校外培訓需求。

  加強集體備課與教研活動

  學校以備課組為單位設計好週末及假期作業,不僅增強了學生興趣,還解決了家長選擇輔導班的後顧之憂。國慶假期,該校各科老師們分別錄製了7至8分鐘的微課,每節課都包含了很多要點。學生們通過在家學習微課,在最短的時間內對重點知識加深了記憶,查漏補缺,起到了復習作用。

  該校七年級(6)班于同學家長説:“‘雙減’政策下,作為家長最苦於節假日孩子的學習無人輔導。學校通過給學生錄製國慶節微課,不僅可以讓孩子們在家裏進行學習,還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過老師講解一种經典題型,將解題的思路和過程等完整的展示出來,從而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

  加強學程設計與落實

  學程設計是在新課程背景下,相對於傳統的教學設計而提出的一種新的概念。該校基於新課標的學程設計,包含自主學習、合作探究學習、反思學習三個學習模組。每一個學習模組中都有對應的學習任務與指導,引導學生明確學習目標,提高學習效率。同時,每一個學習模組中都引導學生敢於質疑,提出困惑。

  該校李同學説:“當老師讓我們針對教材知識點,設計題目並且站上講臺去講解時,我開始理解了數學課不僅僅要關注每個題的正確答案,更應該理解題背後的思維方式。我開始慢慢愛上了數學課,愛上了學習數學。”

  加強作業設計與管理

  該校針對學生減負中的作業問題——數量過多、品質不高等進行了思考。

  數學作業高效設置。該校遵循“面向全體,關注個性”進行數學作業設置,設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滿足不同學生需求。老師設計分層作業包括:A基礎作業、B鞏固作業、C拔高作業。而各類作業又有著其具體的標準。

  英語作業“上新要求”。英語備課組分層佈置作業。第一部分為必做題,這種題目主要是本堂課所學的單詞和句型。第二部分為選做題,鼓勵學生完成。此外,該校還關注語言學習者的不同特點和個體差異,設置五種星級作業。

  語文作業“輕裝上陣”。在學期之初,該校對語文作業進行了以下設計:一是關注學情,實現分層作業;二是設立“作業超市”,讓學生自主選擇;三是開放式積累、閱讀作業。

  加強五育課程建設與創新

  美育是有關美的教育,是對人心靈的一種孕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雙減”政策下,該校用宣傳“美”的行為,將美育內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傳播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優秀的傳統美德。

  勞動教育,“提質”育人。該校通過“生活小能手”、家庭版塊“家務小達人”、社會版塊“社區志願者”等形式,讓學生變身勤勞的“小蜜蜂”,學習各种家務勞動技能,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體驗勞動的快樂。

  心靈氧吧,助“心”成長。為了讓七年級新生儘快熟悉新的校園環境,適應新的學習生活,該校開展了新生入學適應性心理健康講座。此外,該校還舉行了《“劇”焦心靈》心理校本課程活動。

  加強項目式研究與學習

  地震“自救”,關愛生命。該校為提高青少年應對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自我保護意識、自我保護能力,增強防震減災意識,開展了地震科普館的參觀演練活動。學生在參觀學習過程中,通過館內老師講解世界各大地震帶及産生地震的原因,在參觀的過程中加強地理知識的學習。

  中秋“嘉年華”異彩紛呈。中秋節前夕,該校初中部融合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為學生提供了一場學科知識與傳統文化碰撞的教育盛宴。語文視角下的中秋,語文老師們分別從古詩詞作者的角度出發,為同學們展現遷客騷人們與月相遇後揮灑的篇篇悲歌。數學視角下的中秋,數學老師聚焦“吳剛伐桂”的故事,用幾何畫板採用畢氏定理繪製桂樹,並利用畢氏定理測量地月距離,最後,以畢氏定理的産生與應用比較中西方數學文化的差異,讓同學們在了解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能接受科學文化觀的熏陶。

  地理課堂“實用有用”。該校注重“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通過項目式教學,以問題為導向,通過理解問題、分析問題,從而實現教學目標。

  延時課程,“悅享”閱讀。該校在延時課堂開展圖書館閱讀項目,在保證學生有效學習的同時,通過閱讀讓學生能夠拓展視野,豐富學習生活。(文 向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