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 陜西秦嶺區地跨4市
2021-10-13 18:1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12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中國第一批國家公園名單正式公佈。首批設立的國家公園包括:三江源國家公園、大熊貓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武夷山國家公園。

  大熊貓國家公園跨四川、陜西和甘肅三省,保護面積2.2萬平方公里,是野生大熊貓集中分佈區和主要繁衍棲息地,保護了全國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

  其中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片區位於陜西、四川、甘肅三省交界秦嶺和岷山的交匯地帶,涉及西安、寶雞、漢中、安康4市8縣的19個鄉鎮。

  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片區位於動物地理區係的古北界和東洋界兩界分界線上,屬典型的北亞熱帶氣候,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具有獨特的自然文化景觀,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示範區、生態價值實現先行區和生態教育樣板區。據2019年調查表明,該區域共有包括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野生脊椎動物7目26科56屬342種。其中,國家I級重點保護動物10種,國家II級重點保護動物41種。與2004年調查記錄相比,脊椎動物物種總數增加了84種,增加了32.56%。其中,魚類增加比率達114.29%,鳥類增加物種55種。區內有維管束植物173科、732屬、1598種,豐富的植物物種及發育良好的植被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最佳的棲息和繁衍場所,大面積的箭竹、木竹與落葉闊葉樹種,還有金竹、刺竹等竹類資源,為大熊貓等食性特殊的動物提供了穩定而豐富的食物來源。

  近年來,陜西在圓滿完成大熊貓國家公園陜西秦嶺區體制試點任務的基礎上,將創建設立秦嶺國家公園納入重要議事日程,《陜西“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要持之以恒有效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全面啟動秦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已將“秦嶺國家公園”列入《全國國家公園總體發展規劃》《全國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秦嶺國家公園總體規劃》《秦嶺國家公園創建方案》初稿已經完成,規劃範圍囊括了秦嶺最美綠水青山、最精華生態資源。下一步,陜西將勠力同心、繼續努力,紮實推動各項工作,力爭讓這一夢想早日實現。(供稿 陜西省林業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