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雙減”看高新(十)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 升級課後服務模式 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2021-10-14 14:10:4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走進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下午兩節課後,依舊熱鬧非凡,幾乎全體學生在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課後延時服務中快樂成長。在操場和各部室中,學生們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著各項藝體技能,在寓教于樂的歡快氛圍中,豐富了各種興趣愛好。通過課後服務、素質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做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的“加法”,做實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減法”。

(轉載)落實“雙減”看高新(十)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 升級課後服務模式,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實施課後服務五步走,穩步推進課後服務工作

  第一步:早調研,先謀劃,保證課後服務有效開展;

  第二步:定制度,重實效,保障課後服務高效進行;

  第三步:有創新,保品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第四步:展成果,促提升,確保課後服務高品質;

  第五步:嚴管理,重考核,保證課後服務落實到位。

  積極探索,升級課後服務模式

  (一)“1+N”階段分配模式

  1.“1”指第一個階段,確保每班每天有一節“學業指導”服務。力爭通過教師的學業指導、個性答疑等方式,作為“第一課堂”的有效延伸,通過學科整體設計,推進作業改革和教學品質提升。

  2.“N”指第二個階段,此時段是開展“第二課堂”和“第三課堂”的黃金時段,使“名校+”各學校場地資源及家長、社會等資源實現最大化整合,極大程度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形成“名校+”各學校具實踐性、趣味性于一體的校本課程資源,全面提升“名校+”各學校育人水準。

  (二)探索“1346X”課後服務課程體系

  1.“1”指“電波文化”育人目標

  即“培養熱愛生命、熱愛生活,有強烈好奇心的鮮活生命個體”。

  2.“3”指“三有小電波”

  即有思考能力的小電波、有互助境界的小電波、有才藝自信的小電波。

  3.“4”指四大課後服務課程體系

  依託“電波文化”六大課程體系:“小電波愛閱讀”“小電波愛運動”“小電波愛旅遊”“小電波有興趣”“小電波愛生活”“小電波會思考”,拓展了“夯實基礎課程”“開發興趣課程”“素質拓展課程”“社會實踐課程”。

  4.“6”指“6個一”育人宗旨

  即“能寫一筆好字”“習得一項技能”“多讀一本好書”“掌握一門才藝”“能懂一些科學”“會做一些實踐”,培養學生多元能力。

  “X”即確保每班每天至少有一節“素質拓展”服務。開發紅色文化教育、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電波家長公益課堂、電波教授課堂及社團活動等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項目。一個個由教師開發的校本課程,讓學生的綜合素養得到全面發展。

(轉載)落實“雙減”看高新(十)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 升級課後服務模式,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提升後勤保障服務水準,

  讓學生更加健康快樂

  1.提供床位服務,午休更加健康科學。

  根據“五項管理”工作中的“睡眠管理”要求,“名校+”各學校的管理方式需更加科學、細化,引導孩子健康生活,規律學習,按時作息,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 10個小時。“名校+”各學校在本學期為每位孩子準備了兒童定制架子床,保證了每個孩子的午間休息舒適、健康,提升午休品質,使“睡眠管理”落到實處。

  2.增加課後服務晚加餐,滿足學生成長需求。

  實施“課後服務”後,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和身體發展需要,“名校+”各學校在保證原有早、午餐的基礎上,增加了課後服務晚加餐,及時給學生補充能量、增加營養,保證學生身體健康,心情愉悅。

  學生和家長滿意是“名校+”

  各學校不懈的追求目標

  課後服務實施以來,經過一個月的實踐與觀察,學生在校學習、生活心情愉悅,家長放心、安心。學校就課後服務對學生、家長、教師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數據、分析數據,指導實踐,不斷優化課後服務的品質。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課後服務全部徵詢家長意願,以自願參加為原則。根據調查問卷顯示,二十三小課後服務家長的總體滿意度達到98.26%,服務時間滿意度達到97.26%,作業輔導滿意度達到96.27%,社團活動滿意度達到98.76%,加餐滿意度達到97.51%。

(轉載)落實“雙減”看高新(十)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 升級課後服務模式,促進學生可持續發展

  宏橋小學以“讓教育更走心,讓‘雙減’減出真善美”為目標。通過提升課堂效率、統籌作業管理、控製作業總量、加強作業設計指導等措施,有效推進”雙減”工作落實落細。同時,開展一系列興趣活動,讓孩子學有所長、全面發展;開展課後閱讀特色活動,讓孩子們喜歡閱讀,愛上閱讀。

  陽光小學按照“雙減”工作要求,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教師輔導學生在校期間完成作業,不把作業帶回家。開展各類社團活動,不出校門就可以培養學生的興趣和愛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秦英小學力求做到讓家長放心、讓孩子舒心。課後服務工作主要立足在語、數、英等基礎學科的每日作業輔導之上,同時拓展興趣、彰顯特色,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傳承米皮製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三小學“名校+”課後服務堅持“社團化”、“特色化”和“科學化”的原則,滿足了學生個性化發展的需求和身心成長的需要。學校還將積極探索,優化整合校內外資源,使“雙減”和課後服務工作不斷升級,促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讓家長放心、社會滿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