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揚帆綻放 助力能源産業新革命
2021-10-15 18:4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0月13日,第十六屆榆林國際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産業博覽會上,由中國移動陜西公司主辦的“匯聚‘5G+’數智生産力 探索智慧能源新征程——5G+智慧能源峰會”同步開幕。榆林市、銅川市能源局與咸陽市大數據局等單位的負責人,能源行業各龍頭企業負責人等共計200余人參加峰會。陜西移動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暉出席會議併發表致辭。

  峰會現場,陜西移動分別與各龍頭企業、合作夥伴進行5G智慧礦山戰略合作簽約、5G網絡系統技術服務項目簽約以及戰略合作夥伴簽約,累計簽約10余項,為持續打造5G智慧能源示範標杆項目奠定堅實基礎。

5G揚帆綻放 助力能源産業新革命_fororder_圖片100

簽約儀式 供圖 陜西移動

  華為公司煤炭軍團、中興通訊、中國移動上海産業研究院、陜西移動重要客戶中心代表分別作了專題報告,就當前5G技術在能源行業的融合應用、技術發展前景以及創新實踐等內容進行了精彩講解。

  中煤陜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代表在現場介紹了“700M+2.6G”融合5G組網方案在大海則煤礦的應用情況,陜西移動榆林分公司結合當前5G在榆林本區域能源行業中的實際應用做案例分享。

  智慧能源峰會 聚焦發展引未來

  在中國移動展廳現場,伴隨著隆隆的割煤聲和清晰流暢的井下操作畫面,工作人員遠程指揮5G割煤機現場操作,交流移動5G網絡覆蓋和智慧礦山推進情況。遠程割煤操作的視頻畫面同步在陜西騰暉礦業雙山煤礦井下、地面集中調度操控中心、榆林移動展區等三個會場聯動直播,清晰地展示了5G在煤礦遠程操控方面的應用。

5G揚帆綻放 助力能源産業新革命_fororder_圖片101

  5G割煤機操作現場 供圖 陜西移動

  陜西騰暉礦業雙山煤礦是由榆林市政府主推建成的5G行業虛擬專網並投入運營的煤礦。在雙山煤礦,陜西移動將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智慧裝備等先進技術與現代化礦井建設進行深度融合,通過井下5G專網建設和井上融合調度平臺,綜採工作面三機監測,管控平臺在調度室遠程操控,綜採工作面能一鍵啟動採煤;井下變電所無人值守,全程機器監控;巡檢由機器人完成,井下實現無人化和少人化,打造了陜西移動5G智慧礦山的樣板項目。

  據了解,早在2020年9月,陜西移動在榆林巴拉素煤礦就開通了國內井下最深的5G網絡,礦井深度達590米,開啟了礦山開採和管控信息化、智慧化的新篇章。此外,以雙山煤礦為樣本,陜西移動成功複製了神樹畔煤礦以及大梁灣煤礦,讓礦山“機進人退”為礦山智慧化建設起到標杆示範以及技術規範牽引作用。

  數智力量,打造産業融合新標杆

  賦能煤礦産業,打造智慧能源新樣本,只是陜西移動“5G+”能源的案例之一。5G技術在能源行業更深入的應用,已遍地開花。

  UWB人員車輛精準定位系統可以提供實時精確定位、跟蹤監控,為日常管理提供解決方案;智慧機器人利用5G網絡大頻寬特性及物聯網技術進行自動巡檢,大大提高了巡檢精度及效率;OnePower工業互聯網平臺依託運營商的雲網優勢,構建了符合國家安全要求的工業互聯網,實現對煤礦各類係整合,實現統一調度、統一管理、智慧聯動。

  在化工領域,陜西移動通過5G網絡部署,提供化工廠數據分析,對重點領域進行重點保護,使化工廠産能顯著提升。“陜西移動5G工業專網,實現了視頻監控及AI應用分析、危化環境監測分析、和對講調度應用。工業數據回傳和大數據分析,讓這裡成為了真正的5G智慧工廠。”蘭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道。

  在油氣領域,陜西移動利用5G專網及專用數據鏈路,為延長石油勘探公司採氣一廠打造的無人值守項目,包括凈化廠、生活區及6座集氣站的通訊及周界安防設施服務。“通過智慧油田數據平臺,我們可以查看百公里外偏遠油井的示功圖、動液面、産液量等各類實時信息,不僅節省了人力物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長石油集團採油技術員説道。

  在電力行業,傳統電力巡檢作業,巡檢數據往往通過工作人員進行手工記錄蒐集,工作量巨大,甚至可能出現漏檢、錯檢等現象,數據無法實時傳輸進行處理,可能會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陜西移動為電力公司提供的5G+智慧電力監管雲平臺,雲端部署、省/市-縣區-工地多級共享,實時檢查到崗到位、作業安全措施執行、操作規範行為等情況,破解了電力安全監管難題,提高了現場作業的安全風險管控能力。

  “5G+”新基建 書寫陜西能源産業新篇章

  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為全社會開展技術和應用創新的共性需求。陜西移動大力實施“5G+”計劃,聚焦能源産業開採、運輸、監測、巡檢、井上井下一張網等全領域需求,積極打造能源行業“1+1+1+N”的OnePower解決方案産品體系,推進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為能源産業全領域全環節注智賦能,助力“5G+”智慧能源取得長足發展。

  5G不僅是運營商的5G,更是千行百業的5G。站在歷史的新起點,陜西移動將繼續以5G技術為“數字底座”,與産業鏈各環節密切合作,加速應用方案創新、商業模式實踐和運營體系構建,持續拓展能源領域5G應用場景,探索可複製、易推廣的5G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支撐陜西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三秦大地收穫數字文明的“纍纍碩果”做出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