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第二碗》綻放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
2021-10-15 14:2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12日晚,由西安話劇院創排的話劇《長安第二碗》亮相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

  一碗泡饃,濃縮40年時代畫卷

  伴隨著電報大樓的《東方紅》鐘聲和一聲聲具有時代特色的叫賣聲,話劇開演,觀眾們紛紛被帶入到那個寒風凜冽的長安城,跟隨著老秦家一家十口“穿越”時空隧道,歷經歡欣坎坷、生離沉浮,看盡世態變遷,滄海桑田。

《長安第二碗》綻放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_fororder_圖片50

  話劇《長安第二碗》演出現場

  《長安第二碗》作為講述西安城老百姓秦人秦味的長安故事,劇中處處體現著濃郁的長安風韻。故事以一家葫蘆頭泡饃館為切口,從1978年講起,到2018年結束,40年的時間跨度被濃縮為3個小時。話劇通過泡饃館中的五行八作、街坊鄰裡,以及各位子女不同的人生境遇,讓觀眾在短短的五幕戲中體會到中華民族從貧窮走到小康,最後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中的辛酸與不易、堅持與魄力。

《長安第二碗》綻放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_fororder_圖片51

  觀看話劇的觀眾

  優秀劇目再現百姓故事,謳歌偉大時代

  話劇《長安第二碗》獲得了“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牌和榮譽證書。

《長安第二碗》綻放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_fororder_圖片52

  話劇《長安第二碗》獲“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

  作為話劇《長安第二碗》的創排方,近年來,西安話劇院好劇頻出,話劇《麻醉師》《路遙》等多部作品都廣受好評。

  據了解,話劇《長安第二碗》曾先後入選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全國舞臺藝術現實題材創作作品計劃》;2020年度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共25部)和2020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共10部);文化和旅遊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臺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

  看完這臺戲想去西安吃泡饃

  演出結束後,觀眾周女士在朋友圈裏“深夜發吃”:“好想去西安,吃一碗葫蘆頭泡饃,立刻,馬上。”她笑著説:“從全劇第一幕説葫蘆頭泡饃、聽劇中人物説高湯好香的時候開始,我就好想問問到底是有多好吃啊?可惜只能聽到,不能聞到,更吃不到。”

  在採訪中,老秦家的悲歡離合也是很多家庭的縮影,讓觀眾們從中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和現在。還有觀眾被劇中的啞巴路福打動,從中看到了不忘初心,堅持做一件事的毅力。

《長安第二碗》綻放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_fororder_圖片53

  現場觀眾在觀看話劇後拍照留念

  話劇《長安第二碗》在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的成功上演,讓浸染著葫蘆頭泡饃濃香高湯的時代大戲展現在全國舞臺之上。未來,話劇《長安第二碗》將繼續在全國各地上演,將體現祖國發展,謳歌時代、謳歌人民的長安故事帶向全國。(供稿 文/圖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