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2地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2021-10-25 10:41:3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2日,記者獲悉,文化和旅遊部確定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擬命名名單。我市華州區、富平縣宮裏鎮入選。  

  據了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指具有某一特色鮮明、群眾喜聞樂見並廣泛參與的民間文化藝術,並在全國産生較大影響的特定區域。這裡的民間文化藝術,既涵蓋傳統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雜技、民俗、體育、遊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也包括當代興起的其他文化藝術形式,如攝影、合唱、油畫等。如今,它已成為推動民間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豐富活躍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項目。  

  華州區有著“中國皮影之鄉”的美譽。近年來,華州區高度重視皮影藝術的傳承發展,建立健全政策保護體系,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對傳統皮影戲藝人的保護力度,組織開展民間文化藝術進校園等多彩活動,積極研發創意産品,強化宣傳交流,不斷提昇華州皮影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華州區有從事皮影文化傳媒單位及協會組織7個,皮影藝人(涵蓋演出、雕刻)分佈全區10個鎮辦,皮影産業從業人員2000余人。 

  富平石刻已有1500多年曆史,主要分佈在當地宮裏、雷村、峪嶺、老廟、美原等沿山一帶,其中尤以宮裏石刻最為聞名。其發端時間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涵蓋牌坊、亭樓、造像、護欄、華表等諸多作品種類。它經過選料、採料、取胚、雕刻等工序製作而成,造型豐富、圖案多變,具有精湛、逼真、生動的特點。富平石刻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記者 楊曉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