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北發現重要恐龍足跡化石
2021-11-02 09:01: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陜北發現重要恐龍足跡化石_fororder_QQ圖片20211102085309

  在延安市甘泉縣發現的恐龍足部皮膚紋理印痕。

【中首 陜西  圖】陜北發現重要恐龍足跡化石_fororder_QQ圖片20211102085318

  在延安市甘泉縣發現的恐龍、鱷類和龜鱉類共生遺跡。 陜西省地質調查院供圖

  11月1日,記者從陜西省地質調查院獲悉:10月20日至21日,該院邀請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7個單位的30余名專家,在延安市開展陜北恐龍足跡化石考察與鑒定工作,並取得新突破,發現了8處重要的恐龍足跡化石,其中在甘泉縣發現的獸腳類足跡最長為60.5釐米,是國內已知最大的獸腳類足跡。

  此次鑒定組實地考察了位於延安市甘泉縣洛家溝、甘泉大峽谷、安塞柳溝峁的恐龍足跡化石點。在甘泉縣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組合類型多樣,獸腳類足跡最小的長度不足3釐米,是中國已知最小獸腳類足跡之一;蜥腳類足跡為我省首次記錄;龜鱉類足跡在亞洲地區的侏羅係鮮有發現;恐龍、鱷類和龜鱉類共生遺跡在國內極其罕見。在甘泉縣洛家溝、封家灣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價值等級屬特高級,個別化石還保存有極其罕見的恐龍足部皮膚紋理印痕。

  專家鑒定組表示,陜北是我國恐龍足跡化石産地分佈最密集的區域之一,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具有地理和地層分佈廣、組合形態多樣、科學研究價值大等特點,蘊含了中生代恐龍動物群生存演化與環境變化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是珍貴的、不可再生的地質遺跡資源。此次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拓展了我國恐龍足跡化石地理、地層分佈,為下一步在陜北尋找恐龍骨骼化石提供了確鑿依據。

  據了解,我省古生物化石資源豐富,是國內少數幾個化石類型較為齊全的地區之一。自1929年在陜北神木發現中國第一枚恐龍足跡化石以來,陜西又相繼在榆林市、商洛市等地發現恐龍足跡化石。目前,陜北地區恐龍足跡化石産地達15處,佔全省已發現的79%,其中榆林市8處、延安市7處。(記者 李欣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