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榆林: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
2021-11-30 17:3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1年11月13日上午,陜西首列滿載俄羅斯埃斯坡(ESPO)進口原油的火車順利抵達位於榆林市靖邊縣經濟開發區的榆煉油品集運中心並卸車,標誌著陜西省海鐵聯運進口原油業務成功落地,延長石油集團榆煉進口原油鐵路專線接卸及配套設施正式投運。這對陜西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打通工業內外雙循環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陜西榆林:“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_fororder_圖片260

  滿載俄羅斯埃斯坡(ESPO)進口原油的列車順利抵達榆林靖邊 攝影 申靜

  打通進口原油來陜加工渠道後,陜西每年可新增50萬噸原油加工規模,將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提高榆林煉油廠加工負荷,增強相關産業的協同效應。如此重量級的項目,是延長集團公司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立足新起點、構建新格局的具體舉措。該項目提前4個月完成交付,為進口原油提前入陜創造了充足條件。

  變“壓力”為“動力”

  7月3日,榆林靖邊通透的藍天上,驕陽頻頻發威。在榆煉進口原油鐵路專線接卸及配套設施改造項目現場,各方參建人員,頂烈日戰風沙,奮戰在項目一線。

陜西榆林:“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_fororder_圖片261

榆煉進口原油鐵路專線接卸及配套設施改造項目現場 攝影 申靜

  榆煉進口原油鐵路專線接卸及配套設施改造項目,投資1.59億元,佔地面積1.4萬平方米,主要建設1條原油卸車線、4具原油儲罐、4具渣油儲罐及卸車回收系統、汽車定量裝車系統等配套工程。

  “我們要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與時間賽跑,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具備開通運營條件,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該項目負責人為參建職工加油鼓勁。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時間拉回到2020年11月,自進口原油項目批復立項後,榆煉項目管理部為加快項目進度,採用EPC總承包聯合方式,減少招標頻次、縮短設備採購週期及優化施工管理。2021年3月2日基礎設計批復後,項目部安排施工控制節點,落實具體責任人;4月至6月,項目部倒排工作節點計劃,啟動前期現場防護隔離、拆除工程、“三通一平”等非主體工程施工。期間,專人蹲點榆林、西安協調辦理消防手續。經過各項複雜的前期工作,7月6日,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開工初期,當地降雨較多,給施工帶來不利因素。為保證節點目標的順利實現,項目部抓住施工“黃金期”,“快”字當先、日夜兼程。利用中午和夜晚休息時間進行工藝管線探傷,土方回填、基礎澆築等工作,合理有效安排各工序,優化組織設計,促使項目高效推進。

  遇“難題”出“絕招”

  “施工現場均為沙土,流動性較大,在開挖過程中採用兩級放坡的方式進行大開挖,開挖至電纜及管道上部50釐米處採用人工開挖,圓滿完成DN1000鑄鐵承插管管線保護工作。”談到項目建設中的管線保護,該項目管理部職工蘇哲説。

陜西榆林:“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_fororder_圖片262

榆煉進口原油鐵路專線接卸及配套設施改造項目現場 攝影 申靜

  該管線為榆能化生産水線、10kv高壓電纜,位於該項目進出道路下部,在道路施工開挖過程中因沙土流動或造成管線的斷裂風險,同時也會致使基坑塌陷,將會導致榆能化非計劃停車,也對施工人員會造成安全隱患。針對以上問題,項目管理部現場確定優化方案,採用人工開挖、水墜,沙土回填及加裝蓋板涵形式進行二次保護,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不影響施工進度。面對施工中一個個棘手的問題,項目管理部都攻堅克難,用快速行動保障項目的順利施工,成功解決了多項問題。困難面前,該項目管理部黨員幹部關鍵時刻衝在前,困難面前勇當先,促成了項目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黨員突擊隊隊長劉曉軍是此項目的主要負責人,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一邊安排施工工序,一邊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期間,特別針對建設用地的局限性及地形、地質判斷,他查閱大量設計、安全規範,諮詢相關規範編制專家及考察調研,確定採用“雙螺桿泵+地上緩衝罐”取代傳統“零位罐+重力流下卸”工藝。此項設計變更,不但有效解決零位罐開挖、放坡造成的大量土石方外用及土建施工難度,避免因此造成的安全、消防驗收出現的不利局面,並大大降低投資成本及縮短建設週期,而且同時消除因地下油氣聚集造成的安全隱患,為避免後期因石油化工標準規範升級所帶來的二次工藝改造提供保障。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山。”這是景鵬飛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作為項目安全組成員,他負責項目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需要對500多名參建人員進行安全管控。項目建設期間,針對工藝管道焊接交叉作業、高處作業、動態作業多,安全管理難度大等問題,他以高度的責任心緊盯施工現場,全方位、多角度不留死角開展安全品質監督管理工作,特別是在鐵路建設與棧橋安裝交叉作業、罐內受限防腐、50台吊車同時吊裝起運、高達近20米懸空安裝彩鋼作業中,他堅持每天巡查施工現場,與施工人員加班加點,每天都等最後一名施工人員離開現場他才下班。    

  在黨員幹部的積極帶動和影響下,職工幹勁大增,士氣大漲。技術骨幹郭瑞,為加快鐵路手續辦理,連續兩周蹲守延安車務段、西安鐵路局進行“點對點”協調、督促該項目專用線設備開通、增加貨運品名手續辦理。負責土建工程的趙剛常為工作積極出主意,想辦法,獻計獻策,出謀劃策,成功解決了道路雨水倒灌車裝車臺問題。

  隨著建設不斷推進,項目現場一天一個樣,改造項目歷時95天建成中交,10月11日通過檢查驗收、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陜西榆林:“讓進口原油來得更快些”_fororder_圖片264

進口原油列車順利抵達榆林靖邊 攝影 申靜

  回看項目建設過程,從開挖第一方土,項目管理就按下“快進鍵”,項目部採取“硬核”措施,對標對表、挂圖作戰,倒排計劃、倒逼工期,打響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參與項目建設的全體幹部職工以工地為家,用項目建設的“加速度”換取按期交付的“成績單”。(文 陳治武 申靜 劉藝超 編輯 高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