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白衣戰士再出征
2021-12-15 09:23:4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西安12月14日電 題:劉維:白衣戰士再出征

  郭明芝、車喜韻

(轉載)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白衣戰士再出征

  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左)在和科室醫護人員交流(11月26日攝)。新華社發(呂曦 攝)

  “我有抗擊非典的經歷,讓我去!”2020年1月,得知醫院正在抽調人員赴武漢抗疫,劉維主動請戰。

  2003年,24歲的劉維身著戎裝奔赴北京小湯山醫院抗擊非典。17年後,這位脫下軍裝的“老兵”作為陜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隊護理組副組長,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了65天。

  “無論是否穿著軍裝,我都是一名戰士。”劉維説,“國家有需要,我義不容辭。”

  2016年,劉維脫下軍裝,選擇自主擇業。2019年,她來到西安大興醫院,擔任消化病院總護士長兼消化內科護士長。

  2020年1月22日晚,西安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大興醫院接到對密切接觸人員進行醫學觀察的通知。劉維迅速返回醫院,和同事們只用1個多小時就消毒整理出11間病房,當晚接收9名隔離對象。從那時起,她便奮戰在了抗疫一線。

  2月2日,劉維被任命為陜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隊護理組副組長,奔赴武漢抗疫。

  抵達武漢後,劉維迅速梳理出13個穿防護服流程和26個脫防護服流程,並將每個流程列印出來,張貼在通道。她還專門設立感控崗,監督大家穿脫防護服的每一個細節。

  緊接著,12項護理人員工作職責、10余項護理相關工作流程、危重症患者搶救制度、實施三級查房以及各項應急預案接連制定。護士們在病區的每一項工作,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儘管現實比想像的更加困難,劉維毫不畏縮。她反復思考、鎮定應對,在護士排班、病區管理、技能提升等方面,不僅措施精確有效,還形成了一套套經驗——

(轉載)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白衣戰士再出征

  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左一)在肝膽外科檢查科室醫生臨床路徑完成情況(11月26日攝)。新華社發(呂曦 攝)

  崗位,用人所長。在逐一了解每個人的專業背景、脾氣秉性、工作習慣的基礎上,根據各班次的工作內容選定合適人選。

  病區,製作手冊。連夜製作出“陜西省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協和西院7樓西病區物資耗材清單”,圖文並茂,張貼在護士站醒目位置,提高工作效率。

  技能,模擬重症。她和組長及時組織有重症ICU工作經驗的護士討論人員配置方案、危重患者護理標準、呼吸機使用及氣管插管患者插拔管防護策略。

  調休,科學配置。每天及時和責任組組長溝通,匯總分析每一位護士的工作量,動態調整值班護士的數量。對於身體出現不適的護士,隨時調整休息。

  工作中,劉維是經驗豐富的“大總管”;閒暇時,她又是護士們的“知心姐姐”。

  深夜,常常是劉維和護士們通過電話談心的時間。她建了微信群,及時關注大家的心理動態,一旦發現誰的情緒有波動,就利用休息時間,和護士挨個談心,及時疏導。

  劉維與“戰友”們共同奮戰了65天,被授予外省援武漢醫療隊湖北“工人先鋒號”稱號。

  在抗疫一線,劉維很少提及自己曾是一名軍人,醫療隊員們只是覺得,這位雷厲風行的護理組副組長“説話乾脆利落,做事風風火火”。回到西安,劉維的事跡被媒體挖掘出來,人們才恍然大悟,紛紛豎起大拇指:不愧是穿過軍裝的人!

  2021年,已是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的劉維被授予2021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劉維説,無論是服役在部隊,還是退役回地方,自己永遠都是一個兵,只要祖國和人民需要,隨時請戰,奔赴“一線”!

(轉載)西安大興醫院質控科主任劉維:白衣戰士再出征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陜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隊護理組副組長劉維(右)與組長討論工作(手機照片,2020年2月10日攝)。新華社發(張波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