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分鐘生死時速 西安市紅會醫院卒中中心靜脈溶栓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2021-12-20 12:24:26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28分鐘生死時速 市紅會醫院卒中中心靜脈溶栓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西部網訊 (記者 楊勇飛)近日,西安市紅會醫院卒中中心採用靜脈溶栓成功挽救一名腦卒中李姓男患者,從患者入院到完成靜脈溶栓診療全部過程用時僅28分鐘,這也是西安市紅會醫院卒中中心綠色就醫通道開通以來首位通過靜脈溶栓成功診療的患者。

  李先生今年58歲,下午正常工作時突然出現左側肢體活動不靈,言語不清,且症狀逐漸加重,通過撥打120急救後背送至西安市紅會醫院急診科。由於到院時已超過腦卒中治療4.5小時的黃金窗口期,但因患者症狀持續加重,急診科、神經內科、影像科、檢驗科及神經外科緊密協作,迅速安排患者通過腦卒中綠色通道就醫。

  “從患者進急診,完善頭顱CT等檢查,到我們神經內科醫生完成溶栓前評估僅短短13分鐘,考慮到該患者為中年男性,病情逐漸加重,若因發病時間超過黃金4.5小時而放棄溶栓,很可能癱瘓在床甚至危及生命,這將給患者及家屬今後生活帶來巨大負擔,經過和患者家屬快速溝通,我們當即決定給予尿激酶溶栓治療,從他入院到靜脈溶栓DNT治療全過程用時28分鐘。” 神經內科胡曉輝主任介紹道。

  溶栓後患者無不適反應,後續醫生為其完善了其他相關檢查,除進一步明確病因診斷,還在神經內科住院繼續抗血小板、穩定斑塊、神經保護等規範化腦梗死治療,並聯合康復科進行神經康復理療後患者症狀明顯好轉。目前左下肢肌力已完全恢復正常,左上肢亦可自行移動,語言表達流利,生命品質得到大幅度提升。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隨著西安市紅會醫院闊步邁入“大綜合,強骨科”的新時代,醫院三大中心(腦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創傷中心)建設工作也得到了不斷推進,充分保證到院患者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救治,體現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的職責所在。醫院管理層和神經內科領導高度重視腦卒中中心綠色就醫通道開設工作,提前在醫療程式管理和空間佈局上進行規劃和不斷優化,實現接診患者入院後影像報告即拍即看,神經內科醫生快速評估診斷和迅速干預治療。

(轉載)28分鐘生死時速 西安市紅會醫院卒中中心靜脈溶栓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李先生靜脈溶栓後在病房做康復訓練

  胡曉輝主任告訴記者,腦卒中就是一場生死時速,溶栓治療是目前最主要恢復血流措施。現在是冬季天氣寒冷,腦卒中多高發,尤其年齡在50歲以上的民眾,自身有高血壓、糖尿高脂血症,一定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日常生活中儘量將基礎疾病通過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以內,因為這些基礎病很容易誘發腦血管病。另外他指出現在腦卒中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平時要儘量避免過度勞累,減少加班熬夜,少抽煙少喝酒。胡曉輝主任強調,如果患者出現上下肢體麻木,或者肢體活動無力,伴有説話不利索,並感到頭暈的話,第一時間就要意識到很有可能是腦梗發作,短暫觀察之後,建議第一時間到就近有條件的診療機構就醫治療,儘量不要超過6小時的黃金干預期。

  2021年7月,中國卒中學會正式發佈了識別卒中早期症狀的“BE FAST口訣”,前5個字母各代表一個早期症狀,最後1個字母則提醒,一旦發現卒中症狀,要馬上撥打急救電話立刻就醫: “B”(Balance)指平衡,平衡或協調能力喪失,突然行走困難;“E”(Eyes)指眼睛,突發的視力變化,視物困難;“F”(Face)指面部,面部不對稱,口角歪斜;“A”(Arms)指手臂,手臂突然無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現在身體一側;“S”(Speech)指語言,説話含混、不能理解別人的語言;“T”(Time)指時間,上述症狀提示可能出現卒中,請勿等待症狀自行消失,立即撥打120需求醫療救助。胡曉輝主任認為患者越早溶栓治療干預的話,未來腦部神經功能殘疾的可能性越小,留下的後遺症也就越輕。

  據悉,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死亡率、致殘率及再發率均高,其與心臟病及惡性腫瘤構成了人類的三大死因。近年來,我國的流行病學資料表明,腦血管疾病在人口死因順序中居第一、二位,全國每年新發腦卒中患者約為200萬人,每年死於腦卒中的患者為150萬—200萬人,我國卒中的死亡人數約佔全球卒中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而隨著人民生活方式的改變及人口的老齡化,腦卒中的發病年齡有提前趨勢。腦梗死是腦卒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約佔全部急性卒中的70%。除提供規範合理的救治技術外,決定腦卒中預後的另一關鍵因素為救治時間。腦卒中搶救的最佳時機就在黃金4.5小時,從卒中發病到溶栓再通治療時間的長短,真正關係到病人預後的結果。大腦一旦缺血腦細胞會以每分鐘190萬個速度死亡。因此,腦卒中急救每提早1分鐘,就可能多挽救190萬個細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