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業大學科研成果再次入選“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
2022-01-12 17:2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月10日,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發佈了2021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其中,西北工業大學生態環境學院王文、王堃團隊與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昆明動物所張國捷等團隊合作研究的項目《脊椎動物從水生到陸生演化的遺傳創新機制》成功入選。這是繼2019年入選“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後,王文教授帶領的團隊所研究的項目再次入選。

  “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的年度評選,旨在推動生命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充分展示和宣傳中國生命科學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王文教授帶領的團隊兩次均成功入選,充分彰顯了西北工業大學生態環境學院在生命科學領域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時這也是學校以海內外優秀人才快速聚集的新形勢為契機,積極籌建具有鮮明學科交叉背景的人才特區戰略佈局的重要成果。

  西北工業大學自2014年啟動“人才特區”建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和交叉學科佈局,于2015年建立生態與環境保護研究中心人才特區,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上大膽創新,在學科發展、平臺搭建、隊伍建設等方面實行特殊政策,給予持續穩定的經費支持,以超常規的措施構建高層次人才引育新模式。經過4年多的建設,2019年11月西北工業大學正式成立生態環境學院,不斷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髮展的肥沃土壤,形成了人才聚集、競相迸發的良好局面,持續産出一系列高水準的標誌性成果。王文教授的團隊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並壯大起來,團隊包含了邱強、王堃、陳壘等骨幹成員,主要從事組學大數據、生物適應進化機制及其倣生應用等研究。

  2019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王文教授團隊聯合國內外多家單位,闡明瞭長期有爭議的反芻動物進化歷史,解析了反芻動物獨特性狀的遺傳基礎;探究了鹿角快速再生和鹿抗癌能力的遺傳基礎;揭示了馴鹿晝夜節律喪失、高效維生素D和鈣代謝等的分子機制。該研究探索開拓了研究重大生命現象的新途徑,成果的三篇研究長文以封面故事同時發表于《科學》雜誌(Science,2019,364:eaav6446;Science,2019,364:eaav6335;Science,2019,364:eaav6312)。

  本次2021年度中國生命科學十大進展,王文教授團隊發現硬骨魚祖先已進化出了陸生適應性相關的初步遺傳基礎,在肺魚代表的肉鰭魚內得到進一步加強,到四足動物最終完善而成功登上了陸地。Science報道該成果揭示了“隱藏在現生魚類中水生到陸生演化的遺傳奧秘”;瑞典科學院院士Per Alhberg教授撰文指出該項成果克服了化石研究難以研究軟組織器官和生理學問題的挑戰,美國科學院院士、國際著名脊椎動物登陸研究專家Neil Shubin撰文指出該成果為理解脊椎動物水生到陸生的研究“提供了關鍵認知和長久期待的數據”。該成果兩篇研究論文以封面故事發表于《細胞》雜誌(Cell,2021,184(5):1362-1376;1377-1391)。

  未來,西北工業大學將進一步聚焦“四個面向”,堅持“頂天、立地、育人”科研價值取向,立足自身發展特色,夯實基礎研究能力,探索前沿交叉佈局,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助力打造國之重器,成為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軍。西北工業大學生態環境學院也將進一步結合學校傳統學科優勢,面向人類可持續發展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需求,培養具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領軍人才,努力打造一流生態環境人才培養高地、一流研究機構和戰略智庫。(供稿 西北工業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