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重燃“煙火氣”——西安街頭復工複業見聞
2022-01-13 09:55:4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清晨的薄霧尚未散去,西安市蓮湖區的家瑞生鮮店店主申英拉起卷簾門,開始復工營業的第一天,門口陸陸續續出現買菜、買水果的顧客,自覺地排成間隔一米的長隊。

  “門口這家生鮮店開了,你看看家裏需要啥,我一會兒回去捎點。”

  “給我來一袋橘子、一袋白玉菇、一袋菠菜……”

  “老闆,我只有現金,能不能支付?”

  電話聲、吆喝聲、議價聲……這座因疫情而“暫停”的千年古都,在此起彼伏的聲響中漸漸升騰起闊別已久的煙火氣息。

(轉載)千年古都重燃“煙火氣”——西安街頭復工複業見聞

  1月11日,西安市蓮湖區蓮湖路上一家蔬果超市開始營業。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西安市于7日發佈相關政策推進商貿服務業、郵政快遞業、餐飲業的有序復工營業,要求生活必需品保供企業儘快恢復營業。一些便利店成為疫情期間保障物資供應的重要支撐。

  11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區的一家便利店門口支起了桌子,不斷有各大電商平臺的騎手前來取貨。

  “目前店裏採取線上下單、線下配送結合的方式,並新增了米、面、油等品類,滿足消費者需求。”西安每一天便利店總經理趙曉勤介紹。作為西安本輪疫情中的陜西省第一批重點保供單位,每一天便利店旗下1100余家門店裏已有600多家恢復營業,2000余名員工已順利返崗。

(轉載)千年古都重燃“煙火氣”——西安街頭復工複業見聞

  1月11日,“美團優選”的配送員對為一個社區配送點派送的貨品進行酒精消殺。新華記者劉瀟攝

  疫情令一些電商平臺開始探索更為高效的物流配送模式。消費者在線上預購下單後,“美團優選”會將貨物由倉庫發至網格站,再到菜鳥驛站或美團便利店等社區自提點,最後由各個自提點對附近社區消費者進行配送,通過構建三級物流體系來打通特殊時期物資配送的“最後一百米”。

  “今天從倉庫拉來了六七百斤的貨物,都是社區居民通過線上團購的貨品,我一會給一一送上門。”在西安市蓮湖區一家菜鳥驛站前,店主嚴春蘭説,她的店便是“美團優選”的社區自提點之一。

  既要物資充足,又要運力堅挺。隨著生活必需品保供企業的逐步復蘇,相關從業人員返崗率也逐步提升。11日中午,在西安盒馬鮮生南梢門店的配送點上,騎手們不斷從傳送帶上接過即將配送的貨品,廣播裏也持續出現新的訂單。

  “最近南稍門店工作人員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90%左右,貨品的品類也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70%以上,明顯感到消費者的需求更加豐富,在確保大家‘吃得上’的基礎上,還要‘吃得好。”盒馬鮮生南梢門店店長丁雪松介紹。目前,西安盒馬鮮生人員返崗率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70%左右。

(轉載)千年古都重燃“煙火氣”——西安街頭復工複業見聞

  1月11日,西安碑林區南稍門一家盒馬鮮生的配送員正在準備為市民進行配送。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餐飲業的復蘇令市民在封控管理期有了更多來自“舌尖上的享受”。位於西安市建設路的“小楊烤肉”于10日正式開啟線上服務,冷清了20天左右的後廚又重現往日的繁忙,烤肉的香味撲鼻而來,成為這個冬天最令人期待的畫面之一。

  “8日上午得到可以復工的消息,9日我就向街辦遞交了復工申請,當天下午有關部門來店裏檢查確認後,就同意了。10日上午順利開店,現在員工每天都要測三次體溫,社區上門做核酸,店內物資和人員也嚴格做好消毒和防疫。”“小楊烤肉”建設路店店長王軍勤説。

  1月11日,西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僅有8例,形勢逐漸好轉。幾日前還有些冷清的馬路上,車輛逐漸多了起來。打開手機軟體查看,又有幾家飯店恢復了營業。這座千年古都正在抗疫和保供的雙重任務下重新出發。(新華社記者雷肖霄、李華、蔡馨逸 參與采寫:鄒競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