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戰“疫”有我 共同守望 共克時艱
2022-01-18 17:5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西安本輪疫情暴發以來,西安航天基地的眾多黨員幹部和志願者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守護平安航天。在管控專班、酒店專班、核酸篩查點位、疫情防控指揮部等各崗位上,都有他們篤定前行的身影和“智慧”抗疫的光芒。

  貼心!打通服務保障“最後1米”

  1月7日晚9時許,西安航天城市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城發集團”)紫園疫情防控工作隊收到小區4單元一位業主的就醫求助:因家裏老人膽結石發作疼痛難忍急需就醫。接到求助後,工作隊在初步了解業主病情和需求後,依照《航天基地就醫明白卡》協助業主呼叫120。但由於急救車距離較遠,情況緊急,工作隊隊長史昀帶領隊員吳冬冬立即駕駛航天基地黨員服務車,將患者和家屬送往醫院就醫。

  在航天基地聚福苑小區,為確保每戶居家隔離人員的物資保障,城發集團聚福苑專班人員購買四輛三輪車和四輛平板車,組建物資配送小分隊,冒著風雪為每一個隔離小區配送生活必備物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工作組成員陪同孕婦産檢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城發集團

  在觀山悅項目組防疫工作中,有一位租戶是孕婦,目前懷孕五個多月,丈夫和父母均不在身邊,本該進行的産檢已經因為疫情延期了半個月,目前其在西安只有一個弟弟也居住的較遠無法陪同。城發集團觀山悅工作隊隊長惠永剛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安排專人負責與其對接,隊員職磊、魯璐陪同其前往曲江婦産醫院産檢,解決了她的實際困難。

  為解決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醫用藥需求,城發集團防疫小組統籌協調社區、物業、藥店、便利店、天然氣公司等,建立便民服務群,打通服務保障“最後一米”,為居家隔離人員和特殊人群提供代購並送貨上門等服務,真正把老百姓的深切期盼放在心上、落實到行動上。

  給力!大數據“上崗”抗疫超硬核

  西安航天基地目前常住人口約16.13萬人,根據本次防疫工作要求,從2021年12月27日起,開始調整為每天一次全員核酸檢測,如此龐大的數據統計是每個防疫工作者在完成核酸檢測工作後的深夜日常工作。

  為減輕大家工作負擔,城發集團董傑作為航天基地雲璽華府小區核酸檢測組的負責人,為了精準動態跟蹤和統計居民群眾健康監測數據及核酸篩查情況,確保不漏一人,帶領團隊利用閒暇時間自主研發“航天基地居民健康監測登記表”和“航天基地核酸篩查信息登記”系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董傑(左)正在錄入核酸篩查信息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城發集團

  “我所從事的工作就是互聯網技術,新一輪核酸篩查工作結束的那晚,就和團隊成員商量怎麼利用‘互聯網+’模式,讓疫情防控更高效便捷,於是我們連夜研發了這兩套系統。”董傑介紹説。

  “這兩套系統太好用了,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西安航天基地雲璽華府小區臨時黨支部成員表示。居家隔離人員可通過“航天基地居民健康監測登記表”系統,線上登記個人基本情況、居民一碼通變化情況及生活保障需求,工作人員根據該系統的數據反饋,精準實現居家隔離人員基本情況等防疫基本信息統計的動態跟蹤,並結合入戶摸排等措施,可以一次性梳理完成全部居家隔離人員基本情況,確保向隔離到期人員第一時間發放解除隔離通知書,提高信息登記及報送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其他人員可通過“航天基地核酸篩查信息登記”系統,線上填寫個人基本情況、每輪核酸篩查家庭篩查人數、一碼通顯示情況等信息,工作人員根據系統數據反饋,可動態跟蹤每輪核酸篩查情況,確保核酸篩查全覆蓋。

  目前,城發集團負責核酸檢測的12個小區(含2個管控區)已推廣使用。

  暖心!讓孤寡老人不孤獨

  建於1988年風雷小區,是一個老齡化嚴重的老舊小區。

  防疫專班人員為了達到精準服務、精準管控的目的,挨家挨戶實地探訪,發現小區無電梯,且二分之一常住人口為高齡老人,還有部分孤寡老人,針對這一情況,專班人員制定專項工作方案。在防疫的同時考慮業主的實際生活需求,保障居民日常所需物資第一時間配送到位,為小區居民免費配送蔬菜等物資,並落實疫情指揮部出臺的突發情況應急機制及就醫綠色通道等措施。

  同時,專班特別關注社區獨居的孤寡老人群體,安排專人每日逐戶上門確認孤寡老人健康狀況以及物資儲備情況,並在元旦佳節時專班9名工作人員發起自願捐款,籌集1300元專款用作獨居孤寡老人近期的生活保障。防疫專班在積極履行防疫職責的同時,一系列暖心之舉贏得了業主的讚揚和肯定。

【戰“疫”第一線】西安航天基地:戰“疫”有我 共同守望克時艱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8135440

航天基地疫情防控示範崗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城發集團

  在疫情防控殲滅戰中,城發集團的黨員幹部是西安航天基地活躍在防控一線的眾多黨員幹部們的縮影,他們用肩上的責任和心中的愛,築起了一道道堅固防線。下一步,航天基地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重點項目建設,在確保疫情防控措施有序開展的前提下迅速恢復轄區經濟運行正常秩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