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個疫後復蘇高品質發展的“覺醒者”
2022-01-19 16:2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自2021年12月9日起,西安本輪疫情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50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西安不得不叫了一個長暫停。

  眼下,西安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多個區縣開發區已經有序復工復産。雖然西安還沒有完全“重啟”,但復蘇的信號不斷增強。在這個歲末年初的銜接點,對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而言,西安需要搶回被疫情“偷走”的時間。

西安:一個疫後復蘇高品質發展的“覺醒者”_fororder_圖片4

  未央區團結片區安置社區項目復工現場 供圖 未央區委宣傳部

  在防控中補防

  目前,西安疫情防控工作已進入鞏固成果、有序恢復的新階段。作為西安經濟重鎮的雁塔區、長安區、碑林區仍在疫情掃尾中,距離將工作重點轉向疫情防控和經濟建設“兩手抓”,還需等待些時日。

  從2021年前三季度西安市各區縣GDP數據來看,雁塔區、未央區、長安區、碑林區位列前四,而如今這四強中也只有未央區邁出了有序復工復産的關鍵一步。

  西安雁塔、長安、碑林等地大部分地區已是低風險區。1月16日起,雁塔區75個封控區調整為管控區;西安高新區22個小區調整為管控區、防範區。1月17日起,雁塔區等駕坡街道、大雁塔街道、電子城街道、漳滸寨街道、杜城街道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1月18日起,高新區細柳街道、高新區魚化寨街道、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三橋街道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

  在這個2021年收官、2022年開年的重要階段,經濟重鎮需要在等待中謀劃、在謀劃中蓄勢,等到全域有序解封、常態化防控時,才能贏回時間。

  比如作為西安市率先降為低風險的區縣之一,未央區開始陸續復工復産,其在內防反彈、外防輸入方面,已經給出了補短板、強化薄弱環節的具體措施。未央區提出,在健全基層治理體系上,對區街社區指揮體系、工作體系進行了優化提升,特別是對這次疫情防控的薄弱點小區,開始組建工作機構,配置工作力量,健全小區防控組織體系等。

  在全市疫情防控一盤棋中,無論哪個區縣、開發區,都應該結合本輪疫情的新特點和自身防控工作實際,總結經驗、拿出舉措,只有在防控中補防,才讓強項更強、弱項不弱。

  對雁塔、碑林等區縣而言,此時也應提前謀劃相應防控措施,為即將到來的復工復産中的疫情防控做足準備,畢竟只有疫情防控做到位,才能確保經濟建設不停擺。

西安:一個疫後復蘇高品質發展的“覺醒者”_fororder_圖片5

  京東物流園復工場景 供圖 高陵區委網信辦

  在等待中蓄勢

  1月14日下午,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調研重點企業運行情況時來到西安比亞迪等企業,了解員工到崗率、生産經營及物資配送等情況,要求已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的區縣、開發區要主動為企業上門送政策、送服務、送保障,切實解決原材料供應、上下游協作、物流暢通等具體問題,幫助企業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秩序,積極推進穩産增産、達産達效。

  這看似尋常的企業調研,放在疫情防控之時,便多了幾重不尋常的含義。這既是從企業運行情況中了解復工復産進度,對全市的經濟復蘇做到心中有數;更是提振企業信心、了解企業需求的必要之舉,這樣才能制定出托底政策、提供到所需服務。

  其實這也印證了大家對疫情之下西安營商環境的關心。疫情是一時的,發展是永恒的。營商環境不能因疫情的發展而出現任何“折扣”,更不能開營商環境“倒車”。

  從已經復工復産區縣來看,基本是優先支持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重點行業、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企業和省市區重點項目復工復産,推動民生行業、重大項目的方向非常明確。此外,復工復産區縣在行政審批、金融扶持、用工需求、防疫管理中突出“一企一策、一企一專人”,幫助企業儘快開工投産,讓辦公室的電腦亮起來、生産車間的機器轉起來、物流運輸的車隊跑起來。

  對於尚未復工復産的雁塔、碑林、長安等區縣,即可圍繞本區企業的實際需求,提前制定針對性政策、打通相應渠道,在人員、資金等方面預先到位,讓營商環境走到復工復産前面,保證企業、單位復工“第一時間復到位”。

  1月18日陜西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西安盼來了本輪疫情暴發以來的的第一個零新增。疫情總攻的衝鋒號已然吹響,淬煉成金後便是更大輝煌。西安,正在從一個特大城市疫情防控的“孤勇者”,向疫後復蘇高品質發展的“覺醒者”轉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