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靖邊:好暖好暖的冬天
2022-01-21 11:5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月16日至18日,榆林市靖邊縣32輛大巴車和保障車在警車的帶領下,陸續前往西安市,將西安工業大學、西安石油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共計1116名靖邊籍大學生接返回家。

陜西靖邊:好暖好暖的一個冬季_fororder_圖片1

  警車帶領接返大學生回家的大巴車隊回到靖邊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時值臘月,塞北靖邊早已天寒地凍,但家鄉政府接回千名大學生這一舉動,讓這座縣城的氣氛頓時變得暖意融融。

  一位名叫“淡如水”的網友留言:“看到在西安的大學生們能夠平安返鄉過年,心裏十分溫暖,做出如此貼近民心的舉動,是我們作為靖邊人的驕傲。”

  一位名叫“沉水香”的網友留言:“感謝靖邊縣委、縣政府對我們人民群眾的生活時時體恤事事貼近,為我們溫暖的靖邊城高歌喝彩!”

  一個名叫“楊凱”學生留言:“本來以為回不了家了.....突然接到了靖邊大巴來接我們的消息,別提心裏有多高興了......你們的不懈努力讓我不再是有家不能回的孩子了。”

  “寶貝回家”計劃:讓孩子們回家過年

  西安疫情暴發後,在西安就讀的靖邊籍學生的安全時刻牽動著靖邊廣大家長的心。看到許多家長想盡千方百計準備去接孩子們回家的焦急心情,靖邊縣委、縣政府的主要領導經過慎重考慮之後,向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辦公室下達了一個指令:迅速擬定一個安全可行的接返計劃,一旦條件允許,把在外地上學的5000多名孩子們接回來過年,一個也不要落下。

陜西靖邊:好暖好暖的一個冬季_fororder_圖片2

  靖邊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曹龍(左一)迎接靖邊籍大學生回家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隨著陜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封閉措施逐漸有序解除,靖邊縣委、縣政府調動縣聯防辦、教體、衛健、公安等部門力量,仔細核對學生名單,安排帶隊人員及車輛,將省內市外大學生分批次“點對點”接回靖邊。

  據靖邊縣政府辦副主任、聯防辦主任殷海船介紹,靖邊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安排了接返工作,成立了接返工作領導小組,由常務副縣長擔任組長。聯防辦為了落實接返任務,制定了《接返西安市靖邊縣大學生工作方案》,一是明確了組織領導機構;二是明確了各相關部門職責任務,確定教體局為接返工作牽頭單位;三是明確了接迎前、路途中、返靖後防疫措施;四是明確了車票補貼政策,學生只需按正常票價140元/人(西安)購票,其餘由財政補貼。對於靖邊籍三類戶子女,予以減免。同時為了更好配合方案實施,聯防辦印發了《關於接返省內市外大學生回家的通知》,對接返範圍、接返工作組織、學生返靖前和返靖後管理、信息保密安全等方面進行了進一步明確。

陜西靖邊:好暖好暖的一個冬季

  靖邊縣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仔細核對學生的信息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為了做實做細接返工作,靖邊縣相關職能部門對每一個環節都進行了詳細的設計安排。在安全方面,確定每輛車配備2名駕駛人員,每五輛車配備1輛警車壓道,確保學生們安全到家。在聯絡方面,由教體局抽調聯絡員,具體對接院校、學生,專門設計了靖邊縣省內市外返靖大學生信息登記碼,聯絡員根據學校返靖學生數量,派發帶有編號的登記碼,組織返靖學生填寫,做到一車一碼、人碼相適,便於精準組織。在細節方面,在每輛車上都配備了洗手凝膠、消毒壺、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暈車藥、腹瀉藥等常用藥品。在返靖分流管控方面,明確靖邊縣汽車站為統一分流地點,學生逐車保持1米距離有序離開,由社區(村組)確定家長“點對點”接回,回家後由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貼封條管控,實施“7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監測”的措施,在居家隔離第6天安排1次上門核酸檢測。

  “在這次接返工作中,我們充分考慮了各個環節和方方面面的防控措施落實,確保各環節實現閉環,確保整體上防控安全,確保大學生安全回家。根據目前各方面反饋情況看,本次接返工作社會反響非常好,先後有西安科技大學、西安醫學院向縣委、縣政府發出了感謝信。”靖邊縣政府辦副主任、聯防辦主任殷海船説道。

  “寶貝”回家了 市民為政府點讚

  1月16日,靖邊縣第一批接返西安學生的3輛大巴車于9:50從靖邊出發,于1月17日淩晨1:00點返回靖邊縣汽車站,順利安全接返西安醫學院就讀大學生122人,到站後由社區組織家長接回家中,所有返鄉大學生均由所在社區或村委落實隔離管控措施。

  1月17日7:30,第二批赴西安接返大學生回鄉的21輛大巴車從靖邊汽車站準時出發,此次接回西安未央區、鄠邑區、西鹹新區、臨潼等地683名學生,當天晚上返回靖邊。

  1月18日6:50,第三批赴西安接返大學生回鄉的8輛大巴車從靖邊汽車站準時出發,此次接回陜西科技大學等9所學校350名學生,當天晚上返回靖邊。

陜西靖邊:好暖好暖的一個冬季

  口罩也無法遮擋寶貝們的笑顏 供圖 靖邊縣委宣傳部

  靖邊的“寶貝”們回家過年,使得群眾對靖邊縣委、縣政府這一舉措讚不絕口,紛紛為他們點讚。

  “有一種回家叫家鄉接你回家。”“為家鄉點讚,霸氣!”“激動的心,顫抖的手,靖邊娃娃快往回走。”“有你真甜,我都忍不住哭了。”“這個冬季,靖邊真的好暖、好暖。”……這幾天,各種關於大學生被政府接回家的消息、視頻、圖片刷了靖邊人的屏。回到家的學生,得償所願的家長,大家紛紛曬出“寶貝”回家的喜悅心情,抒發著自己的真情實感。(文 任愛霞 李向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