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馬文軒:“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2022-01-27 10:09:50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還是那句話,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轉載)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馬文軒:“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上的講話中提到,在陜西支援抗擊疫情的哈薩克斯坦小夥馬文軒的一句“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感動了無數中國人。這樣的暖心故事匯成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交響曲。

  聽到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到自己,馬文軒感到非常驚喜。“我感到特別榮幸,這對我來説是很大的鼓舞。我會將鼓勵化作學習的動力,努力學好中醫藥知識,服務健康事業。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關於設立傳統醫學中心、建立中國-中亞健康産業聯盟等舉措,令我非常振奮,充滿期待。我打算學成回國後,運用所學幫助更多人,讓中醫藥為我的同胞帶來更多健康福祉,為深耕中哈兩國睦鄰友好示範田做出自己的貢獻。”

  馬文軒是陜西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專業的研究生。從2014年來到陜西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推拿專業到現在,不知不覺中,這個24歲的哈薩克斯坦小夥已經在西安生活了近十年。如今,他不僅學有所成,説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還非常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愛中國氣功,多次與其他留學生一起代表學校登臺表演。

  熱愛中醫藥並且熱心志願服務的他,在本輪疫情突襲之前,就曾經多次跟隨老師參加義診活動。“2021年歲末,面對新冠疫情突襲,古城西安全市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我也以醫學生的身份,第一時間加入社區抗疫志願者隊伍。”馬文軒告訴記者,從2021年12月23日起,他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上林街道奧林匹克花園社區積極投身防疫工作,與千萬西安人民共同抗擊疫情:核酸檢測時,負責錄入信息、協助醫務人員完成採樣;在政府發放免費物資時,他與志願者團隊一起卸車、裝貨、派送到每家每戶。

  很多媒體對他的愛心之舉進行了報道。“當時採訪時,我曾説過‘我是一名外國人,但不是外人。’疫情當前,不分國籍。我在西安生活學習了快十年,對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我願為西安、為陜西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26日再次接受記者採訪時,馬文軒表示:“中國人民在危機時刻攜手並肩、團結友愛、共同抗疫讓我十分感動,哈薩克斯坦發生疫情時,中國朋友也毫不猶豫伸出援手。我把陜西視為第二故鄉,在陜西發生疫情時,我利用所學知識,在社區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是職責所在,義不容辭。”

  記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間,像馬文軒一樣投身抗疫志願服務的外國人還有很多很多。

  高鼻梁、大眼睛的法國姑娘吳紅,身穿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成為了一名核酸檢測信息錄入的志願者;在西安外國語大學讀書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卡西和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劉文昊,當起了學校防疫志願者;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學生米娜則不懼寒風,主動幫助社區蔬菜店賣菜……

  更多工作、生活在西安的外國朋友則為中國的抗疫舉措點讚。來自捷克的凱倫説:“中國的防疫措施很好地保護大家遠離病毒。”來自澳大利亞的馬千里表示,“中國有14億多人口,但感染率非常低,這是因為中國的防疫措施旨在保護每個人的健康。面對疫情,西安反應迅速。西安的朋友很友善,樂於助人,我在這裡生活很踏實,很放鬆。”德國人馬庫斯·邁耶在網絡社群中驕傲地誇讚:“西安的美好一如往常,大家攜手共進,共克時艱,由衷感謝大西安所有逆行者的辛勤付出!”

  這些西安外籍人士的心聲經過媒體報道,向海外傳遞出了中國抗疫的正能量,也見證了一段又一段中外友好、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故事。

  正如馬文軒告訴記者,“和我一樣的很多外國留學生,在陜西中醫藥大學不僅學習了中醫藥知識,領略了厚重的歷史文化,也感受到了濃郁的人文特色。我們對中國有著很深厚的感情,國與國攜手同行,民與民相知相親,真誠希望共建‘一帶一路’在更多地方開花結果,我們願意竭盡所能,為中國和中亞國家的友好交流貢獻力量,大家一起向未來!”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端 圖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