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
2022-06-27 09:2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西安是中國一個很有特色的城市,就像北京、上海、深圳一樣。”自委內瑞拉的視頻博主拉斐爾説。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6115052

拉斐爾(右)與音樂劇“絲路之聲”演員合影 攝影 王智

  拉斐爾目前在Youtube上以“Rafa Goes Around!”賬號,通過視頻和圖片等形式,記錄他的“中國環遊記”,向海外網友展示中國的自然風光、歷史文化與風土人情。

  6年前,他因為工作原因來到中國,待的時間長了,發現自己已經深深愛上了這個國家,便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事業,成為一個忠實的“體驗者與記錄者”。

  這是他第二次來西安,作為“國際體驗官”在5天內探訪西安,前往碑林區、未央區、高陵區、西鹹新區、雁塔區,以“外眼”深度解碼一個變革中的西安……

  “活起來”的歷史文化

  “西安是一座千年古都,當人們提到西安,他們更多會想到它的歷史文化,而我的家鄉則更多的是自然風光,人們會去那裏看山川、河流、瀑布、大海等。”拉斐爾説。

  這次來西安,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西安的歷史與文化。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2

拉斐爾(左三)打卡老菜場市井文化創意街區 攝影 王智

  西安六月的陽光柔和地鋪灑在城墻上,給城墻鍍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這是在“常見常新 常行長安”國際體驗官探訪西安主題活動的第一天傍晚的時候,拉斐爾在碑林區老菜場市井文化創意街區天臺看到的景象,他對此印象深刻。在他眼裏,西安的顏色是一點點的藍加上大片的金黃色。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3

拉斐爾(左)體驗杖頭木偶戲 攝影 王智

  同時,在老菜場看到的非遺文化與創意市集也讓他唸唸不忘。拉斐爾表示,老菜場熱鬧的街區與各類不同的店舖,匯聚了不同的想法創意。在這裡他看到了很多展示出各種光芒的創造力元素,下次還想再帶著攝像器材來這裡拍攝記錄。

  文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的創新,歷史也在創新中得以傳承與延續。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4

拉斐爾(右二)在芙蓉衣肆穿圓領長袍 攝影 王智

  6月23日晚,在曲江新區大唐芙蓉園的“尋夢·芙蓉裏”大唐仕女空間站,他在“芙蓉衣肆”穿上圓領長袍、在“芙蓉庭院”與鸚鵡對話,學古人玩投壺……這讓他覺得“仿佛穿越到了唐代,當了一個小時的唐朝人”。對他而言,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精緻的舞美、古典的粧容、恰到好處的燈光營造了一種唐代夜生活的氛圍,讓他能夠完全沉浸其中,在娛樂中了解到關於唐朝的歷史。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rBABC2K1znaAFsSBAAAAAAAAAAA074.5016x3344

雁塔非遺項目“棉絮畫”非遺傳承人張寶蘭 攝影 王智

  在雁塔區參伍壹壹文創科技園,他對雁塔非遺項目棉絮畫的製作表現出十分濃厚的興趣。“做棉絮畫的女士,她用棉花和色彩製造出各種物品,立體地重現了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的東西,非常精美且有創意。”棉絮畫非遺項目傳承人張寶蘭一邊給棉花染色,一邊給拉斐爾介紹棉絮畫的製作過程。她面前擺放著一些已經製作好的棉絮畫,有貓、孔雀、駿馬,還有牡丹、葡萄,每一個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拉斐爾稱讚道:“在這方面她有極強的天賦。”

       如今,雁塔非遺文化正與流行元素相結合,通過組織棉絮畫體驗、棉絮畫歷史文化講堂等活動,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這項傳統技藝,讓非遺文化在傳承與創新中煥發生機與活力。

  西安科創之變

  “變化”,拉斐爾用這個詞來描述西安。

  “西安側重於對人才的培養,他們為年輕人提供了很多幫助和扶持,給他們創造了一個平臺,去鼓勵他們創業,把想法變成現實。”五天的行程結束後,拉斐爾由衷地説。

       在碑林區西安創新設計中心看到的碑林環大學産業帶,以及在西鹹新區探訪的秦創原綜合服務中心、薩默爾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陜西酷哇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陜西拓銳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商湯科技有限公司參觀後,拉斐爾對西安政府為企業落地、年輕人創新創業所提供的便利措施點讚。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5

  拉斐爾在西安創新設計中心拍攝視頻 攝影 李冰蕊

  在西安創新設計中心參訪結束後,拉斐爾説:“我認為這個地方非常值得一去,這裡融合該地區不同大學的人才,給創業者們發揮自己創造力的平臺,讓他們能生産更好的産品。今天這裡展示的産品互動性非常強,我看到了很多先進的技術設備,這些産品為社會潛在需求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在整整五天的參訪中,他一直在拍攝,他熱衷於體驗各種“黑科技”,同時面對助手的鏡頭進行通俗易懂的講解。

委內瑞拉博主拉斐爾:西安是在歷史文化與科技創新的托舉中飛速變革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6

拉斐爾(左二)在秦創原總窗口詢問詳細信息 攝影 王智

  拉斐爾十分關注科技創新成果的後期服務。在參觀秦創原總窗口後,拉斐爾表示,秦創原綜合服務中心這樣的機構,能夠為新興企業提供發展所需,這對於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非常有益。“這裡有專門為外國人創業提供服務的窗口,指導外國人該怎麼做,有大數據提供各類信息,這讓我感到驚喜。作為視頻博主,未來如果我有一些想法或産品,會來這裡實現。”

  在拉斐爾看來,西安在千年曆史長河中所積澱的文化正在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創新性地表達出來。更加全面的配套服務、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更加優質的資源托底的科技創新,正逐漸成為陜西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器。他認為這些將會使西安成為一個人們無法拒絕的城市。

  作為一個旅遊視頻博主,拉斐爾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體驗並感受正在加速發展中的中國,用鏡頭真實地記錄下一個立體的中國,並努力向全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期待在他的鏡頭下所展示出來的“拉斐爾眼中的西安”。(文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