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
2022-06-29 16:5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0

  川莊村水稻田 攝影 陳鏘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陳鏘):夏日正濃,位於陜西省延安市富縣的張家灣鎮川莊村,農民剛剛完成了水稻插秧工作。放眼望去,滿目皆翠,儼然一派“江南水鄉”的風景。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1

  川莊村村組道路 攝影 王智

  沿著公路一路駛入,進村大橋、生態田園、自然民居、遊樂場、觀景臺便映入眼簾。這是有著陜北“小江南”之稱的張家灣鎮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

  6月28日,“心中的那片綠”中省媒體聚焦聖地延安綠色發展融媒體採訪團來到富縣,記錄富縣將特色産業升級為“特色+旅遊産業”,走上全産業鏈發展之路的新舉措。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2

  延安市富縣張家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曹延河介紹川莊村産業情況  攝影 王智

  “川莊村是富縣縣委、縣政府確定的鄉村振興示範村,也是我們實施鎮村一體化發展的一個樣板。村子大力發展旅遊産業,依託特色農業優勢,打造以旅遊産業為主導的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張家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曹延河説。

  張家灣鎮位於富縣最西部,被稱為富縣“西大門”,從子午嶺腹地發源的葫蘆河穿境而過,林草、水等生態資源豐富。背靠好山、逐水而居的川莊村發展水稻産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3

  遊客在川莊村遊玩 攝影 王智

  近年來,川莊村將發展生態農業與田園經濟綜合性開發有機融合,提出“三區三園一中心”的建設規劃。“三區”指有機水稻種植示範區、農耕文化體驗區、特色農産品展示區;“三園”指有機蔬菜採摘園、兒童遊樂園、休閒餐飲垂釣園;“一中心”指園區綜合服務中心。該村建成了進村大橋、觀景臺、環稻田康養步道、農家樂、兒童遊樂園、知青窯生態廣場等,規範設置了綜合服務中心,基礎設施、服務設施不斷完善。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4

  農民在稻田勞作 攝影 王智

  “村上累計恢復稻田568畝,實現水稻種植‘六統一’(統一稻穀品種、托盤育秧、機械插秧、施肥用藥、田間管理、品牌行銷),並借助‘直羅貢米’地理認證品牌,註冊了‘鄜州西川’商標,讓農産品走入市場。”曹延河説。

  2021年,川莊村新建大米加工廠1個,並通過建立農機合作社,為群眾統銷大米100余噸,實現群眾畝均水田收入2700余元。今年,該村累計投資30余萬元新建標準化集中育秧基地,引進一套大棚育秧機械設備,可供全鎮700余戶水稻種植戶購買秧苗,出售後預計可以為集體增加收入4.5萬元。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5

  遊客正在遊樂場娛樂 攝影 王智

  伴隨著持續高溫,前往川莊村避暑的遊客逐漸增多。在知青窯生態廣場一側,商品攤位上擺滿了野生黑木耳、羊肚菌、鄜州西川大米等當地農産品。小吃店裏,川莊村村民同翠英正忙著給客人準備特色美味。

  “最近遊客可多了,他們很喜歡我們這裡的美景和農家産品。看著這幾年,村上稻田多了起來,水裏面還有魚、鴨子,環境啥都改善了,我打心裏高興。娃們都在外頭工作,希望他們回來後,能看到村子越來越好。”同翠英説。

  “我們按照3A景點的標準搞建設。吃農家飯菜、住農家院落、購鄉土特産、遊生態鄉村、賞田園風光、採綠色蔬果、體農事樂趣……這就是中國田園的魅力。”正如曹延河所説,張家灣鎮建成了以川莊村為核心的千畝有機水稻産業園區,形成了沿葫蘆河景觀帶,不斷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及配套設施,並借助互聯網打造新的“網紅”打卡地,擴大品牌影響力。

  鄉鎮要實現發展,産業帶動是關鍵。“水稻是我們的‘專業優勢’。我們打算將原有的農業做精作做細,從加工、包裝、升級上下功夫,實現特色産業全鏈條發展。我們還將和多方合作,開發特色旅遊産品,發展觀光農業,讓遊客吃在這裡,玩在這裡,住在這裡,實現鄉村旅遊2.0發展。”曹延河説。

陜北“小江南”的“大野心”:打造生態農業田園綜合體_fororder_圖片16

  川莊村美景 攝影 陳鏘

  無數次想過村子的未來,這位曹鎮長滿心期待。“子午嶺的好山、葫蘆河的好水滋養了一方土地,千佛洞、秦直道這些古跡正等待著遊客去‘探索’。我們擁有生態、文化、産業、交通、基礎設施五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還正積極創建延安市文化旅遊名村,基礎設施已經十分完備。歡迎全國各地有志之士到張家灣鎮投資興業,共同助力鄉村振興。”曹延河向全國客商發出邀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