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呈現“升、高、亮、多”四大特點
2022-06-30 15:3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6月30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迎軍,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段重利,陜西省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管處處長馬寧,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楊黎,陜西省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陜西12345省級平臺負責人李鍇出席,介紹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30140540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柳洪華

  劉迎軍表示,實施營商環境評價,對於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具有督促引領作用。根據國家關於規範營商環境評價有關要求,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陜西省發展改革委于2021年11月啟動實施了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工作,評價對象為10個設區市以及楊淩示範區、韓城市。近期,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工作已順利完成,評價報告已報陜西省政府。

  據介紹,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由指標評價、滿意度評價和創新性評價三部分構成。指標評價包括18個國家評價指標和5個陜西地方指標。18個國家評價指標由第三方負責,數字營商、“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5個地方指標由省級有關部門負責。為突出市場主體實際感受和鼓勵各地改革創新,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將滿意度評價和創新性評價納入其中。同時,為確保評價工作公開透明,陜西省發展改革委將評價相關指標、規則、標準、問卷等提前進行了公開。

  評價期間,第三方發放企業問卷12.2萬餘份,撥打調查核驗電話750余通,暗訪市級政務大廳及納稅大廳13家,調研座談核驗12個市區、150余個指標牽頭部門。第三方發放企業通過部門深度參評與市場主體滿意度測評相結合,問卷調查與實地調研、暗訪相結合,確保調查數據客觀準確。

  最終形成的《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評價報告》共三冊,分為總報告、分領域報告、分城市報告。評價發現,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呈現“升、高、亮、多”四大特點。

  “升”就是營商便利度穩步提升。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便利度為85.92分,較2020年提升了3.03分。從市區看,各市區營商環境便利度均有提升,漢中市、安康市、銅川市提升最明顯,均超過5分。從指標看,保護中小投資者、獲得用水用氣、納稅提升最快,均超過6分。

  “高”就是營商環境滿意度處於較高水準。2021年陜西省營商環境滿意度為88.82%,其中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92.49%,特約監督員滿意度為83.32%。超過90%的調查對象認為陜西省營商環境較2020年有所改善,75%的調查對象認為有很大改善。調查對象對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滿意度高,對融資環境、人才環境滿意度還有更高期盼。

  “亮”就是一批亮點工作得到國家和省上認可。評價發現陜西省優化營商環境亮點工作94項,其中,20項被國家及部委通報表彰;29項被陜西省委、省政府及部門通報表彰;26項獲陜西省委、省政府領導專門批示表揚;6項在國家、省上交流宣講;13項在全省複製推廣借鑒。

  “多”就是各市創新性做法多點開花。如西安市推行企業開辦“五辦模式”,建設“西安政策通”平臺;寶雞市探索“標準地+承諾制”供地模式及“拿地即開工”審批改革;咸陽市組建留抵退稅專業團隊“面對面”專項輔導企業;銅川市創新創貸機制支持創業;渭南市設立破産案件援助基金;延安市推行工程建設項目“清單制+告知承諾制”;榆林市推出“信用榆林App”;漢中市推廣線上辦理刻章;安康市探索再審案件“雙向評審、異議反饋”機制;商洛市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楊淩示範區創新推進涉農金融改革;韓城市設立智慧辦稅微廳等。

  劉迎軍介紹,2021年以來,陜西省深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規範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加強典型經驗複製推廣,構建聯繫民營企業的機制平臺,加大營商環境宣傳,推動陜西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多項措施被國家推廣。“西安市15分鐘政務服務圈”被國辦作為創新舉措在全國進行推廣。西安市推進政務服務“好差評”、延安市選聘營商環境體驗官、銅川市創新創貸機制支持創業、寶雞市推行用戶獲得用水容缺受理、咸陽市持續健全“互聯網+監管”工作機制、西鹹新區推行“互聯網+進口快件”監管模式等12項做法在全國進行推廣。

  企業群眾辦事更加便利。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施工許可證辦理等核心指標用時分別壓減至1.5個、3.3個和47.3個工作日以內。企業年納稅次數壓減至4次,平均納稅時間壓縮至86.38小時。

  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增強。2021年,陜西省新登記市場主體93.7萬戶,同比增長15.5%。截至今年6月底,陜西省實有市場主體505.6萬戶,同比增長9.78%。

  劉迎軍表示,下一步,陜西省發展改革委將用好評價結果,對評價發現的問題,督促各有關部門、各市區加強整改;對評價發現的經驗做法,進行總結提煉,優中選優在全省複製推廣;對評價提出的意見建議,鼓勵各市區結合各自實際,進行吸收採納。

  陜西省發展改革委將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多種渠道及時將評價中發現的好的做法、最佳案例進行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宣傳,促進互相交流、借鑒提升,努力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完善評價體系,適時啟動2022年全省營商環境評價,進一步做實做細相關工作,更好發揮評價的督促引導作用,完善營商環境評價辦法,不斷規範營商環境評價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