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夜間經濟”推動文旅市場消費新升級
2022-06-30 10:35:5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夜幕降臨,位於西安市龍首村的紅街夜市燈箱亮起,在一家陜北羊蹄攤前有不少等候的食客。“每天晚上可以賣200多個羊蹄,一晚上能賺4000多塊錢呢!”攤主何摞來自陜西榆林市,在這裡擺賣家鄉小吃已有兩年多。

  紅街夜市是西安市有名的一條“寶藏”夜市,500多米長的街上匯集了50多家小吃。“這裡太熱鬧了,桌子太少人太多,好不容易才搶到個位置。”第一次來紅街夜市的大一學生馮嘉瑞説。

西安:“夜間經濟”推動文旅市場消費新升級

  傍晚,位於西安龍首村的紅街夜市熱鬧非凡。(新華社記者 張健 攝)

  紅街夜市只是西安發展“夜間經濟”的一個縮影。5月底,西安市多部門聯合出臺措施,支持“戶外經濟”和“夜間經濟”發展,其中包括允許具備條件的商業步行街、商業綜合體在夜間規定時段外擺經營,適當延長夜間營業時間等。

  6月9日,西安市啟動第三屆“長安夜·我的夜”夜遊嘉年華活動,為市民推薦了14條夜遊線路和20個夜間特色文旅消費空間,策劃了滿足市民和遊客不同需求的夜間文旅活動50項。

西安:“夜間經濟”推動文旅市場消費新升級

  夜色中,鐘樓廣場吸引了很多聽現場彈唱的觀眾。(新華社記者 張健 攝)

  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余亞軍説:“‘長安夜·我的夜’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夜間旅遊文化品牌,為市民和遊客創造了夜遊新體驗,同時不斷發掘夜遊新場景,推動文旅市場消費新升級。”

  距離西安鐘樓不遠的易俗社文化街區也是年輕人的“朋友圈新寵”。街區依託百年秦腔劇社易俗社,以秦腔文化為特色,打造了一條集秦腔演藝、老字號美食、國潮新零售為一體的文化步行街,被陜西省商務廳認定為“2021年省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

  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馬莉莉説,西安“夜間經濟”形成了項目豐富、文化高度融合、多集群規模的西安“夜”色。在快節奏城市生活中,“夜間經濟”打開了慢生活時段的消費潛力。

  如今,西安的“夜間經濟”正在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夜食、夜遊、夜演等在內的多元夜間消費市場。(記者 李亞楠 張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