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世界38城 西安“朋友圈”不斷擴大
2022-07-01 10:13:11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 圖】牽手世界38城 西安“朋友圈”不斷擴大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1082833

  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運行促進了西安與沿線城市的交流結好。(資料圖片 記者 郝鐘毓 攝)

  城市既是人類生産生活的聚集地,也是國家關係的實踐地、動力源和受益者、維護者。友好城市正日益成為發展中外關係,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的著力點和承載地。

  截至2022年5月6日,西安市的國際友好城市已經升級到38個,友城數量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盛開在絲路上的“友好之花”持續在文化藝術、民間、情感等方面,互通有無、共同發展、友誼長存。

  西安國際友好城市升級到38個

  從1974年,我市和日本奈良市結為首個市級友好城市起,到2021年,在友城結好簽約大會上,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與摩爾多瓦首都基希訥烏市市長揚·切班通過視頻連線,共同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書……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友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友城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良好成果。

  西安市委外事辦主任強盛表示,我市友好城市交流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國際友好城市工作起步早起點高。舉個例子來説,奈良是西安首批國際友好城市,而日本奈良的平城京是以大唐長安城為藍本微縮而建的。兩座城市結成友好城市是在國家領導人推動下于1974年締結,這也是全國第三對友城。

  今年是中格建交30週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5月6日,西安和格魯吉亞庫塔伊西簽署發展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意義重大。庫塔伊西是格魯吉亞古都,歷史悠久、文化興盛、區位優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也是歐亞大陸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兩市同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在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城市建設等領域都展現出現代都市的活力,有著天然的合作基礎和廣闊的發展空間。雙方也將以此為契機,在文化、旅遊、經貿等領域擴大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據統計,目前,全國現有友城2876個,其中我省101個,西安市38個,我市友城數量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有6個友城的締結是在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簽署,與2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加強交流合作。

  “友城+經濟、文旅”促進合作共贏

  “走親戚”、品文化、談合作……依靠共同特性凝聚共識,憑藉互補優勢促進共同發展。友好城市間的相似、互補之處助力拉緊民心相通紐帶,推動多領域務實合作。

  經過48年的深耕細作,不斷擴大的“朋友圈”,給西安帶來了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友誼,也帶來了攜手合作與發展的機遇。在助力對外開放,服務西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我市大力推進“友城+經濟、文旅”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共贏。積極促進與中歐班列“長安號”沿線城市及外國首都城市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結好。

  昔日的絲路駝鈴,已演變成為如今的“鋼鐵駝隊”,最早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走出國門的西安本地老字號企業愛菊糧油,從一個小企業迅速發展成為一個跨國企業,成為長安號“黃金班列”最大的受益者。友好城市的締結在推動交流、助力對外開放方面也起到了巨大作用:2016年7月,西安市與哈薩克斯坦北哈州牽手,同年,愛菊集團在北哈州建設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將進口優質小麥、油菜籽等原料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回西安。

  2021年4月13日,“迎十四運——中日韓友好城市櫻花秀”展示活動正式上線,中國西安市青龍寺景區的櫻花視頻,以及來自西安友好城市日本奈良市的櫻花視頻、韓國安東市的櫻花視頻全部製作完成,與三地民眾見面。在青龍寺景區櫻花視頻中,一樹樹櫻花美若雲霞,兩名身著漢服的演奏者,演奏傳統樂器尺八與古琴,展現美輪美奐的漢風唐韻。

  “山深未必得春遲,處處山櫻花壓枝。桃李不言隨雨意,亦知終是有晴時。”視頻中,宋代詩人方岳這首寫櫻花的名作,經西安朗誦藝術家遙遠朗誦後,更顯意境優美,引人遐思。通過舉辦這項活動,促進了文化交流、文化交往、文明互鑒,對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友誼長相伴 民心互相通

  深化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知相通。多年以來,西安市與友城之間廣泛開展體育、藝術、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國際友城交流合作的豐厚成果不斷涌現、友城人民也收穫了深厚的情誼。

  1986年西安與法國歷史旅遊名城波城,結為友好城市。近幾年,兩座友城交流不斷升溫,在不同領域進行了多次交流,彼此在園林藝術、葡萄酒産業、城鎮規劃和生態轉型等方面持續交流合作。

  位於西安城北的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是按照法國波城無償贈予的全套圖紙建造。除了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在波城也有一座“雙子”體育館,見證兩座城市之間的友誼。“這座體育館一直以來都是城北的標誌性建築,我經常帶著孩子在城市運動公園鍛鍊、玩耍,今天得知體育館竟然還有一段動人的國際交流故事,見證了兩座城市的友誼,我會給孩子講述這裡的故事。”家住城市運動公園體育館附近的居民李女士説。

  患難見真情,面對全球疫情,西安與國際友城共同攜手,築牢全球抗疫防線。

  “去年,西安市向我們捐贈了2萬個醫用口罩,讓我們的一線醫務人員能夠拯救生命,阻止新冠疫情的傳播,也進一步密切了我們與西安市的友城關係。”美國蒙哥馬利郡郡長馬克·艾爾裏奇説。

  進入新時代,古老而又充滿活力的西安,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巨大潛力,再現了史上商旅絡繹、使者不絕的“絲路盛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西安正成為世界來客的“夢想客棧”,也是陜西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一節高能電池。友誼與合作,西安市與國際友城間的友好之花也必將更加絢麗綻放。(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閆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