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場館預計2021全部完工 會徽徵集近期啟動

2016-07-26 12:59:0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冬奧會場館2021年6月或全部完工 會徽徵集近期啟動)

  距北京成功取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已有一年時間,這一年都有哪些工作進展?昨日,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冬奧組委的初期組建工作已經基本完成,目前設置9個部門和2個運行中心,現有工作人員170名,目前已進駐首鋼工業園。近期,還將啟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徵集工作。

  韓子榮介紹,冬奧組委已研究制定了今後六年籌辦工作總體計劃及2016年重點任務,著手制定賽事基礎規劃和交付計劃。還推進場館及相關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制定了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啟動了國家速滑館概念性國際競賽,交通、水利等一批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已經開工。

  接下來,冬奧組委將完成賽事基礎規劃和交付計劃任務,確保明年1月份陸續提交給國際奧會。同時,今年將基本完成新場館建設前期工作,儘快確定各場館規劃設計方案、項目實施主體和資金來源等。

  此外韓子榮透露,近期還將啟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徵集工作。

  ■ 進展

  國家速滑館明年開工建設

  對於場館建設的進展,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部規劃建設處負責人桂琳介紹,北京賽區方面主要是國家速滑館。自6月6日向全球發佈了國家速滑館設計方案的競賽公告,共有92家設計單位報名參賽,最終,提交資格預審文件的設計單位共66家,其中國內26家,國外40家。通過法定的資格預審程式,從中選擇了12家,作為參賽人進行下一步競賽活動。

  桂琳説,預計在10月9日,速滑館12個設計單位都能提交出自己的方案作為實施方案,到時會擇優選擇一個最終的設計方案。明年上半年,國家速滑館將會開工建設。同時在今年7月份,北京冬奧組委會還與國際冰壺聯合會的專家進行溝通,研究了國家游泳中心的改造方案。

  桂琳表示,2017年,新建競賽場館和部分現有競賽場館將陸續開工建設和改造。預計2021年6月,所有的場館將全部完工,移交給冬奧組委,開始比賽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單板自由式滑雪場地工期提前

  張家口賽區的場館建設方面,桂琳介紹,今年6月張家口取得了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世界錦標賽的舉辦權。2021年世錦賽將使用2022年冬奧會競賽場館,同時也是冬奧會的測試賽。因此,原定於2017年開始進行的場館設計工作,已經提前至今年開始。

  另據介紹,延慶賽區方面主要以戶外場館為主,將要進行的是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兩個項目。今年下半年,延慶賽區的工作重點依然是設計方案的逐步深化和賽道位置的穩定工作。

  此外,京張高鐵和崇禮支線已經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至2020年建成通車。延崇高速路作為連接北京、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重要通道,目前規劃設計方案正在深化進行中,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工建設。

  ■ 延展

  冬奧組委派員赴裏約

  記者了解到,按照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要求,今年8、9月份,北京冬奧組委將派團赴巴西參加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觀察員項目。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介紹,觀察員項目是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的一項常規性項目,是奧林匹克知識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現場觀摩學習,幫助未來奧運會主辦城市了解奧運會組織運行情況,學習辦賽經驗,提升籌辦工作水準。觀察員項目內容涵蓋場館規劃與運行、宣傳與媒體運行、特許商品經營、城市運行保障等舉辦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所有關鍵環節,形式包括運行考察、圓桌會議、體驗考察等。

  對於這個項目的工作安排,韓子榮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將參加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120余個觀察員項目。記者 李婷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