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水夢之隊裏約難包攬 男子項目隱憂更甚

2016-07-26 16:05:39|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中國跳水夢之隊裏約難包攬 男子項目隱憂更甚

  中國跳水隊一向被稱為夢之隊,是奧運會的奪金大戶。但從北京奧運會開始,國外高手環伺,“狼來了”的驚叫聲越來越高,丟金的新聞時不時出現。裏約奧運,男子項目的隱憂更甚……

  男子:三米板懸念不小

  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夢之隊就失去了大包大攬的能力:在北京拿到了8金中的7金;四年後在倫敦丟掉兩枚金牌,其中邱波在男子10米臺上輸給美國的鮑迪亞,何沖和秦凱在男子三米板上不敵俄羅斯名將扎哈羅夫。

  裏約奧運會,男子項目依舊有隱憂。先説三米板項目,去年喀山世錦賽,何超(右圖,新華社發)以7.45分的優勢戰勝扎哈羅夫驚險奪冠,但今年在裏約世界盃,何超和曹緣卻慘敗,墨西哥的帕切科奪冠,何超僅獲第六,曹緣預賽出局。這個項目中國隊早已失去絕對優勢。俄羅斯名將扎哈羅夫和庫茲涅佐夫實力強大且動作難度系數高,德國的克萊因也是老對手;世界盃三米板的冠軍墨西哥選手帕切科、亞軍牙買加選手耐特和季軍美國選手伊普森均實力強大,尤其後兩者並非名將,説明國外選手水準普遍提高。此次由何超、曹緣出征男子三米板,冠軍歸屬成為最大懸念。

  男子十米臺一直是夢之隊最頭疼的項目,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均未能保住這枚金牌。不過近四年,中國隊在世錦賽和世界盃都沒有丟失這枚金牌。邱波連奪世錦賽和世界盃冠軍,表現較為穩定。男臺目前國際水準很高,比賽往往戰至最後一跳才分出勝負,墨西哥的加西亞、美國的衛冕冠軍鮑迪亞、英國的戴利以及德國、墨西哥和俄羅斯選手都具備爭金實力。

  廣東小將陳艾森將出征單人和雙人十米臺項目,他的動作難度系數高,是去年世錦賽雙人男臺冠軍。他和林躍的雙人組合奪冠希望最高。

  女子:十米臺警惕黑馬

  女子項目要穩得多,不過以往由陳若琳把守的十米臺項目如今出現被攻破的缺口。在喀山世錦賽上,“雙保險”司雅傑和任茜爆冷不敵朝鮮“黑馬”金國香。領隊周繼紅表示,女子十米臺很可能有更多“黑馬”涌出,不得不防。而兩屆奧運會冠軍陳若琳這次只參加雙人項目,她與劉蕙瑕是喀山世錦賽和裏約世界盃的冠軍,這枚金牌很有保證。

  女子三米板的穩定性也不錯,單人項目有廣東選手何姿以及施廷懋組成“雙保險”,何姿是倫敦的單人三米板亞軍,施廷懋是喀山世錦賽和裏約世界盃的單人和雙人3米板冠軍。雙人項目有老大姐吳敏霞和施廷懋搭配,難逢敵手。

  中國跳水隊名單

  何超、曹緣、秦凱、邱波、陳艾森、林躍、何姿、施廷懋、吳敏霞、任茜、司雅傑、陳若琳、劉蕙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