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跳水軍團裏約豪取七金 雖有遺憾但總體圓滿

2016-08-21 13:16:16|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劉彥)當地時間8月20日,隨著陳艾森以絕對優勢摘得男子跳水單人十米臺的冠軍,裏約奧運會的跳水比賽正式畫上句號。中國跳水軍團最後交出了七金二銀一銅的漂亮成績,雖有遺憾,但總體上保持了“夢之隊”的強勢。

陳艾森的總分超過亞軍50多分,用“碾壓式的勝利”來形容都不為過。更重要的是,這個冠軍意義非凡。“我覺得這塊金牌對我來説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一塊金牌成就了歷史第一個跳臺雙冠的選手。”

沒錯,年僅二十歲就成為同時擁有男子十米跳臺單人和雙人冠軍頭銜的第一人,這一成就將永載史冊。

同樣永載史冊的還有女子跳板老將吳敏霞和女子跳臺老將陳若琳。憑藉著在裏約獲得的雙人三米板冠軍和雙人十米臺冠軍,兩人獲得的奧運金牌總數都達到了五枚,並列成為史上最成功的跳水運動員。説到下一個目標,心情大好的陳若琳甚至開起了玩笑。“拿第六塊,我還想拿十幾塊呢,那也不是説拿就能拿的,對吧?所以,也不好説。”

俗話説,不同人不同命。同樣是實力超凡的老將,秦凱和邱波就屢屢和奧運金牌無緣。秦凱在裏約只參加了男子雙人三米板的比賽。決賽當天因為受到大風、雨水、低溫等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秦凱的奧運告別演出以銅牌收場。而這也是裏約奧運中國跳水軍團唯一沒有拿下金牌的項目。“我覺得大家都是同等的條件,所以我們也不會找這樣的藉口。可能別人發揮好了,我們欠缺一點。這就是比賽,這就是奧運會。”

四年前以不到兩分的劣勢丟掉單人十米臺金牌的邱波,這次因為在決賽裏出現重大失誤,再度與金牌擦肩而過。“遺憾肯定是會有的,但是我已經盡力了,我已經把我百分之百的努力都付出了。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但是沒有辦法。我不後悔。”

已經發生的誰也改變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努力,向沒有達到的目標邁進。

這一點,相信沒有誰比曹緣更有發言權。他在失去了男子雙人三米板的金牌後,迅速調整心態,穩定發揮,隨後在隊友何超發揮失常、預賽出局的情況下,獲得了單人三米板的冠軍。他的訣竅只有一句話。“有句話叫風裏鍛鍊,雨裏考驗。還是一定要把整個心態擺正,要面對比賽。”

隨著吳敏霞、秦凱等老將的正式退役,中國跳水的未來,就要看在裏約奧運會上有著驚艷表現的一群小將。任茜是此次女子單人十米臺的新科冠軍,她也是中國第一個00後奧運冠軍。被問及是否想好好慶祝一下,給自己放個假,她脫口而出地是:“先堅持練吧,明年還有全運會嘛。”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跳水軍團在東京奧運會上會繼續有上佳的表現。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