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人民日報致敬中國女排:即便踉踉蹌蹌卻始終目光堅毅

2016-08-21 09:59: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中閣

  人民日報致敬中國女排:即便踉踉蹌蹌卻始終目光堅毅

  女排贏了!

  征戰裏約奧運會,這是中國女排第四次贏球,但前行的坐標已經定位於兩天后進行的決賽。

  這是裏約奧運會的倒數第四個比賽日,中國女排再次站了出來,用一場及時雨般的勝利穿透疑慮和焦灼,給人信心、給人勇氣、給人渴盼已久的揚眉吐氣。

  這是一場並不輕鬆的比賽,首次進入奧運會女排四強戰且帶著小組賽首戰獲勝心理優勢的荷蘭女排顯然是有備而來,但取得勝利的卻是中國女排。27:25、23:25、29:27、25:23的比分,記錄著比賽過程和國人情感的跌宕起伏。

  可以被打敗卻始終無法被擊倒,即便踉踉蹌蹌卻始終目光堅毅。這就是中國女排的錚錚傲骨。

  裏約奧運會女排小組賽階段,中國女排一路走得磕磕絆絆。5場小組賽,戰績僅為兩勝三負,2:3負於荷蘭女排,0:3負於塞爾維亞女排,1:3負於美國女排,一度使人們不敢再看好這支有著光榮傳統的隊伍。但進入淘汰賽階段,中國女排卻像換了一支隊伍,先是在八強戰中以3:2頑強逆轉東道主巴西女排,隨後又在四強戰中以3:1戰勝荷蘭女排。為何同一支隊伍在同一屆奧運會的小組賽與淘汰賽階段判若兩隊?這既可從中國女排的深厚底蘊中找尋答案,也可從這支隊伍的自我調整能力中看出端倪。

  此次出征裏約,中國體育代表團以700多人的境外參加奧運會隊伍最大規模出戰,但征戰過程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傳統優勢項目中射擊、舉重狀況頻出,體操項目更是史無前例的金牌顆粒無收,儘管有射擊新人橫空出世奪得首金,有自行車項目和男子跆拳道項目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但有限的亮點不足以抵消賽場意外帶來的深層憂慮。恰在這個時候,中國女排站了出來,儘管人員組成不夠完美、儘管賽場表現起起伏伏,但每每打到關鍵比賽,每每會有咬牙堅持、殺出重圍的神奇表現。這樣一支用意志品質和歷史傳承書寫傳奇的隊伍,在奧運賽場上點滴勾勒新時期女排精神的精髓,為轉型發展的中國體育定海神針般挺直了脊梁。

  經歷了時光雕琢與大賽歷練,裹挾著時代氣息的女排精神愈顯親切而熟識。致敬,大寫的女排,中國體育的前行步履也將越來越堅定。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