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中國代表團總結裏約奧運會 洪荒之力要用於深刻反省

2016-08-21 13:04:0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彭延媛)裏約奧運會閉幕前一天,中國體育代表團對本屆賽事進行了全面總結。在裏約,中國隊遭遇了近5屆奧運會最差戰績。體操、射擊等“夢之隊”受到沉重打擊,雖説自行車和男子跆拳道實現重大突破,女排奪冠更讓舉國歡欣鼓舞,但都無法掩蓋中國競技體育的危機。

  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認為,代表團總體發揮基本正常,優勢項目如乒乓球和跳水仍是奪金主力,有重大突破,也暴露了不少問題,需要深刻反省:“對世界競技體育的迅猛發展趨勢和水準的迅速提高,我們的深入認識、及時研判、交流學習還不夠,一些項目訓練理念和方法創新不足,管理措施不夠嚴實。許多項目規則發生重大改變,從比賽過程看,我們認識還不夠透徹,應對還不夠得當。部分項目的臨場指揮應變存在失誤,一些項目在比賽中水準大幅滑坡,一些項目比賽失利未發揮出應有的水準。”

  劉鵬指出的問題,大部分能在一金未得的體操隊身上找到!在男團較量中輸給日本隊後,體操名將鄒凱説:“回去真的要和運動員談談,把那些比賽錄影好好看一看!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首先要從我們自己身上找。”

  在規則上,不能光抱怨裁判壓分,後備力量青黃不接更是結構性的因素!體操要解決的問題確實很多!

  射擊隊摘下首金,但整體戰績是28年來最差!杜麗等名將在決賽中功敗垂成,顯然是對“廢除資格賽成績、決賽末位淘汰”的新規則沒吃透。而需要重視的是,國際射聯把新規則視為巨大成功。主席拉尼亞説:“新規則第一次在奧運試水,取得巨大成功。許多國家都獲得了獎牌,包括中國、德國還有意大利。重要的是,觀眾覺得決賽很簡單刺激,他們還可以鼓掌歡呼。這是我們的成功!”

  換句話説,中國隊還得和新規則玩下去!

  對有些傳統優勢項目來説,曾經一騎絕塵的中國已被世界追上!乒乓球包攬金牌,過程不算一帆風順。羽毛球從倫敦五金的輝煌縮水到裏約驚險的兩金,固然也有內部問題,但“外患”不容忽視,尤其是來自歐洲的挑戰!本屆奧運,西班牙選手馬林歷史性的奪取女單冠軍,她的教練裏瓦斯説:“亞洲要開始學習!他們把羽毛球都統治多久了!而我們關注的是技術和訓練,是適應羽毛球的文化和教學方法,向不同的人學習,比如丹麥的訓練系統。但我們不會照搬,而是根據自身條件,取長補短。”

  日本女雙首次奪金,英國男雙首次奪牌——6成隊員參加過上屆奧運會的國羽,不能因男單、男雙的兩個冠軍而掩蓋危機。

  隨著中國在田徑、游泳、自行車等奧運主流項目一再突破,如何影響規則制訂和解釋,成為代表團在裏約暴露出的問題之一。美國男、女隊在4x100米接力都因被判犯規而提出申訴,女隊申訴成功還導致中國隊遭池魚之殃無緣決賽!而中國的申訴都被駁回了!對此,短跑名將蘇炳添説:“美國女隊申訴,我覺得不公平。中國女隊發揮得這麼好,決賽資格來之不易!美國男隊就更可笑了,他們沒進入交接區就交接棒,還説不知道有這個規則!我們要提醒自己,不管你有多強大,規則就是這樣,同場競技,輸了就是輸了,贏了就是贏了!”

  劉鵬則指出:“中國代表團未來也會按照合理、合法的程式去進行必要的申訴。至於別的國家,我就管不著了,他們自己沒管好,自己去檢討。”本屆奧運會,中國在游泳項目上出現了陳欣怡一例興奮劑陽性。代表團為此重申“零容忍”政策,強調要努力根治興奮劑問題。但無論怎樣,張夢雪、孫楊等中國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值得高度肯定;傅園慧的“洪荒之力”更是代表團意外的收穫。

  説到最後,要解決中國競技體育的危機,社會的作用最關鍵!但這屆奧運會,中國社會對競技體育的看法出現了眾多分歧。

  而劉鵬的回應是:“唯金牌論不對!體育是綜合價值,金牌不是全部標準。但因此就説金牌無所謂,也是錯誤的。因為奧林匹克精神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強,而中華體育精神是頑強拼搏,為國爭光!我們每個項目都要努力超越自我,實現更好的成績。”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