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2016-08-21 19:41:4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五星紅旗,我為你拼搏!——中國女排奪冠紀實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8月2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隊球員朱婷(右二)在比賽中進攻。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後三局比賽一直坐在替補席的張常寧被換上場,她抬眼看了一下網對面,像訓練中無數次做過的那樣發出了一記上手飄球。塞爾維亞隊的一傳直接將球送到了網口。瞪圓雙眼守候在網前的惠若琪一躍而起,將這個送上門的探頭球狠狠地拍在對方界內,隨後高揚手臂興奮地蹦起三丈高!

  25:23,中國女排拿下了賽點!中國女排3:1戰勝塞爾維亞,奪得裏約奧運會冠軍。

  小馬拉卡納體育館沸騰了!萬里之外的神州大地沸騰了!

  這是屬於郎平的激情時刻!這是屬於中國女排的輝煌時刻!這是屬於中國的榮耀時刻!當五星紅旗在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冉冉升起時,無論是站在最高領獎臺的女排姑娘和現場喊啞了嗓子的中國助威者,還是守候在電視機前的億萬國內觀眾都心潮澎湃,激情難抑!五星紅旗,我為你拼搏!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

  激情時刻

  8月20日晚22時15分許,中國女排迎來了和塞爾維亞隊的“終極對決”。幾千名中國隊球迷的涌入使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儼然變成了中國隊的主場。比賽開始前,高亢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全場,令人熱血沸騰。

  隨後的1小時40多分鐘裏,激烈的對決扣人心弦。然而,就在終場前幾分鐘,郎平鬼斧神工般的換人就這麼終結了還在白熱化爭奪的比賽,完成了對塞爾維亞隊的“復仇”。中國隊替補席上的教練、球員和工作人員興奮地衝進場內,全場比賽激情四射的二傳丁霞高興地蹦個不停,替補上場打滿後三局的接應楊方旭激動地灑下了熱淚——她去年因傷錯過了中國隊世界盃奪冠的激情時刻,自由人教練包莊把全場表現出色、多次上演神奇撲救的自由人林莉一把抱了起來,見過大風大浪的郎平挨個擁抱自己的隊員和教練組成員。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8月2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隊球員惠若琪(左)在賽後和主教練郎平擁抱。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這不是我個人的歷史時刻,這是孩子們的幸福時光,她們多年輕啊……”郎平賽後這樣説。

  但這確確實實是屬於郎平的激情時刻。4年前陷入低谷的中國女排,在她的率領下連奪世錦賽亞軍、世界盃冠軍和奧運會冠軍,開啟了新的黃金時代。

  這是屬於中國女排的輝煌時刻。繼老女排五連冠、陳忠和時代的兩連冠之後,中國女排終結了強大的巴西隊在奧運會上的兩連冠,重新走向巔峰。

  這是屬於中國的榮耀時刻!中國女排的勝利,再次展示了中國人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為國爭光的良好精神風貌!

  來自中國的國際奧會副主席于再清親手把一塊塊沉甸甸的金牌挂在了女排姑娘們的胸前。雄壯的國歌響起,女排姑娘們和幾千名來到現場的中國隊球迷一起高唱國歌,絢爛的“中國紅”讓體育館變成歡樂的海洋。

  挺身擔當

  僅僅6天之前,今天的這個夢幻時刻曾經看起來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在小組賽最後一場1:3敗給美國隊、以2勝3負的戰績跌跌撞撞地進入淘汰賽時,中國隊的冠軍夢想顯得那麼渺茫。怎麼也找不到最佳狀態,還要在四分之一決賽中面對風頭正勁、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巴西隊,這樣的情景讓許多人對郎平率領的這支年輕隊伍失去了信心。

  4天前的上午,郎平似乎也把四分之一決賽前的那堂訓練課當成了在巴西的“最後一課”。在訓練結束後,大家少見地開始拍照留念,教練、外教、球員、隊醫……大家都心照不宣,也許這將是她們在裏約的最後一堂訓練課……

  2013年4月,中國女排五連冠時的功臣陳招娣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得知消息後郎平坐在沙發裏哭了許久。在前一個月郎平去探望這位昔日的隊友時,她們還在一起討論著中國女排。那時陷入低谷的中國女排已經向郎平發出了邀請,但是已經計劃好“種花養草”過退休生活的郎平在猶豫。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8月2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在比賽中指揮。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從3月底中國女排發出邀請,到郎平4月15日出現在女排教練的競聘現場。這半個月的時間,強烈的使命感和嚴峻的現實讓郎平在去與不去之間備受煎熬。事實上當她最終下定決心時,離競聘會開始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那個艱難的轉身,那個孤獨的背影,3年多後,奇跡般地造就了中國女排成為新的奧運冠軍。

  郎平説:“招娣去世在社會上引起的反響讓我特別感動,女排精神還是這麼有感召力,在中國女排最需要人的時候,我為什麼不能做點犧牲?現在這個局面,出山就是去當鋪路石的。”

  中國女排有幸,郎平最終成為了中國女排的主教練。這樣,我們才能夠看到之後的三年裏那麼多令人振奮、欣喜的時刻。

  “女排精神就是一種集體主義精神,在遇到困難時不放棄。我的責任就是把老女排精神傳承下去。” 郎平在奪冠的發佈會上對記者這樣説。

  在裏約奧運會上的中國女排,度過了一段迷惑掙扎的日子。從小組賽首場比賽開始,球員們就陷入了低迷。年輕的女排姑娘們就像剛剛畢業一頭扎進社會的大學生,茫然不知所措,袁心玥的快攻不見了、張常寧的重扣不下球了、龔翔宇的接應也失去了光彩……中國女排只剩下朱婷一人在支撐。小組賽五場比賽,球員們在苦苦尋找著狀態,郎平也不停地換人換陣容。她説:“只有12個人,要嘗試各種可能的打法。想辦法激活球員們的狀態。”

  實際上,“激活”是郎平在奧運會上説的最多的一個詞。但奧運會這個巨大的漩渦,豈是一幫平均年齡只有24歲的年輕姑娘們可以輕易戰勝的。2:3負荷蘭、0:3負塞爾維亞、1:3負美國,五場小組賽中國隊輸掉了三場,最後只能以小組第四勉強躋身八強,在淘汰賽階段提前碰上了巴西隊。

  在奧運會上的第一場球輸給荷蘭之後,並不服輸的郎平曾有意無意地表示“(荷蘭)在決勝局中能夠獲勝,有一定的運氣成份”,但是接二連三的輸球,讓她也有些底氣不足。她覺得輸球不要緊,但打不出水準,這樣離開裏約確實是有些遺憾。畢竟,在過去的3年裏,中國女排奇跡般地飛速崛起,讓所有的人都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執教中國女排的第一堂訓練課之後,郎平説她有一種“掉進火坑”的感覺。球隊的士氣、球員的狀態都處在了最低谷。

  她果斷地開始新老交替,她説不但要看2016年,還要為2020年作準備,為此她派出了青年隊參加瑞士女排精英賽,哪怕一敗塗地。她開始了5天飛3個城市考察球員的日子。付出總有回報,中國女排以一年冒出一個新星的速度開始夯實著實力。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2015年張常寧,甚至進入2016年奧運會最後的備戰衝刺時,郎平還發掘出了龔翔宇。最後這個剛剛進入國家半年的19歲姑娘取代了中國女排前隊長曾春蕾來到了巴西。

  這支中國女排,用2013亞錦賽第四的史上最差成績吹響了復蘇的號角。2014年世錦賽亞軍、2015年世界盃冠軍,人們驚喜地發現,也許不用再等到四年之後的東京奧運會了,郎平“爭奪獎牌”的預測也被認為是保守。正是帶著這樣的期待,中國女排來到了巴西,並且在奧運會上受到了當頭一棒,準確地説,是當頭三棒。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8月2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隊球員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破繭成蝶

  有人説:“在巴西,足球是宗教,而排球才是第一大運動”。巴西女排是連續兩屆奧運會的冠軍得主。為了能夠在家門口奪冠,她們保留了倫敦奧運會的冠軍陣容,其經驗與技術之強是各支隊伍所無法比擬的。在此前的八年中,中國女排19次面對巴西隊,只贏過一場球。來到裏約之後,中國女排曾約著巴西女排打了一場熱身賽,雙方打了五局,結果中國隊輸了其中的四局,得分都沒有超過15分。

  在賽前的動員上,郎平對球員們説,要放開打,咬一口是一口,雖然我水準可能比你低,但不能讓你隨便欺負。

  經過五場比賽加一局的等待,年輕的中國姑娘們終於突破了“心魔”。當中國隊以2:1反超時,一位場邊觀戰的記者就評論説:“就算這場球輸了,憑藉著這兩局的表現,中國女排也算對裏約有個交待了。”

  但“有了交待”絕不是女排的目標,在戰勝巴西隊之後。經過漫長蟄伏的中國女排終於破繭而出,化身為蝶。

  半決賽面對荷蘭隊,中國女排火力全開。前隊長馮坤評價説,中國隊的12個人,每一個人都體現出了自己的價值。最後,拿下33分的朱婷一張照片紅遍了網絡。在照片上,她面色冷峻,嘴角上咧,豎起手指,一副睥睨天下的王者之氣。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時,作為火炬手的郎平曾説:“我是誰啊?鐵榔頭!誰來搶火炬,我拿火炬掄他!”如今同樣的霸氣、灑脫又出現在了中國女排姑娘們的身上。20歲的袁心玥也説,在最困難的時候,她不斷地鼓勵自己,告訴自己“不許放棄”。

  紀實|新華社記者告訴你,中國女排是怎麼贏的!

  ↑8月20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這是中國隊員登上頒獎臺。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8月20日晚,決戰時刻。

  雖然第一局塞爾維亞隊用發球衝垮了中國隊,但是郎平在第二局的換人調整很快幫助中國隊穩住陣腳。經歷了小組賽壓抑之後的爆發,女排姑娘們已經完全釋放、進入忘我的境界。王牌主攻手朱婷依舊勢不可擋,老隊長惠若琪找回犀利的進攻感覺,“小蘋果”袁心玥和老將徐雲麗在副攻線上連攔帶扣、雙星閃耀,自由人林莉左撲右擋,多次作出神勇的撲救。最興奮的是從第二局開始替補登場的二傳丁霞。在第三局攔死對方悍將布薩、為中國隊將領先優勢擴大為19:11之後,丁霞興奮地跑到場邊與助理教練安家傑擊掌。第三局中國隊7:8落後的時候,丁霞先是用一記罕見的二傳扣球追平比分,隨後又以一個發球直接得分將比分反超。

  最後兩局的關鍵時刻,朱婷和郎平成為中國隊的制勝法寶。第三局當塞爾維亞隊以一輪9:2的瘋狂反撲將比分追成21:22的時候,郎平果斷地叫了暫停,隨後又在23:22領先時做出“兩點換三點”的調整。關鍵時刻,朱婷扣球打手出界,隨後又發出一記漂亮的ACE球,讓中國隊有驚無險地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的最後階段,比賽的氣氛緊張得令人窒息。朱婷的重扣擊中對方二傳的臉部後得分,讓後者倒地不起了幾十秒鐘。就在暴力副攻博斯科維奇把比分扳成23平之後,拉西奇發球失誤後頹然坐在了地上,似乎已經失去了信心。

  塞爾維亞隊主教練叫了暫停之後,郎平將張常寧換上發球。站在替補席上的丁霞和劉曉彤面帶微笑朝著觀眾鼓掌,似乎看到了勝利女神在向中國隊招手。果然,張常寧的發球造成對方一傳失誤,惠若琪一錘定音,中國隊大功告成!

  在世界體育史上,中國曾經留下過濃墨重彩的幾筆:五連冠的中國女排、中日圍棋擂臺九連勝的聶衛平、常勝不敗的乒乓球……或許還能夠算上劉翔12年前的那驚世一跑。今晚,中國女排仍然告訴大家:我們還在,體育還在,一代代薪火相傳的中國女排精神還在,守望著崇高的體育精神和濃烈的愛國激情。

  中巴之戰前,郎平收到了不少好友發來的鼓勵加油的消息。她統一回復説:“頑強拼搏是中國女排的名字,我們永不放棄。”

  在奪得冠軍後,她説,“這次我們贏了,也有運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頑強拼搏,永不放棄——這是一代代中國女排的名字,也是中華民族傲然於世的優秀品格。感謝中國女排,她給我們帶來了激情,帶來了榮耀,更帶來了自信,帶來了希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