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裏約奧運會今晨閉幕 中國攬入26枚金牌排名第三

2016-08-22 03:08:3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對比倫敦 金牌丟得可惜

  記者 劉晨

  少收12金排名下滑 體操羽球優勢不再

  裏約奧運會北京時間今晨閉幕,中國代表團以26枚金牌排名第三,比倫敦少收12金、18枚獎牌。對比四年前,確實在成績上有一定退步,其中體操和游泳沒能延續倫敦輝煌,下滑最明顯。同時,本屆也在11個小項上取得了金牌突破。

  23項未能衛冕 英國搶走兩金

  與四年前相比,中國代表團在23個小項上沒能衛冕。這些金牌分別被美國、泰國、澳大利亞、匈牙利、日本、意大利、英國、哈薩克斯坦、西班牙、白俄羅斯、印尼、羅馬尼亞、荷蘭、烏克蘭、韓國、烏茲別克斯坦搶走,英國、泰國、匈牙利、日本、意大利、西班牙、荷蘭更是直接搶走2金。位居獎牌榜次席的英國本屆可謂異軍突起,從中國代表團奪走的體操男子自由操和跳水男子雙人三米板冠軍,恰恰是我國的傳統優勢項目。

  同時,中國代表團也有11枚新增金牌,其中舉重3枚、跳水和跆拳道各2枚。游泳和田徑也取得進步,孫楊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國游泳的巨大突破;時隔16年,劉虹再奪女子20公里競走冠軍,宣告了中國隊在這一項目上重返世界之巔。

  體操羽球游泳 三大項跌幅大

  裏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跳水、田徑和跆拳道3個大項上各增加1枚金牌。在保住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的同時,劉虹在女子項目上也奪得了冠軍。雖然男子雙人三米板未能衛冕,但曹緣拿下的單人金牌可謂“收復失地”,陳艾森的男臺金牌則已經闊別中國代表團12年。跆拳道情侶趙帥、鄭姝音攜手摘金,彌補了吳靜鈺無緣奧運會三連冠的遺憾。

  也需要看到,體操和游泳各比倫敦減少4金;羽毛球從倫敦包攬到裏約只收穫男單、男雙2金。另外,倫敦收穫2金的擊劍隊在本屆沒能衛冕,射擊、蹦床、拳擊、帆船4個大項均比倫敦“減産”1金。

  細數滑坡小項 體操力不從心

  再來細數跌幅明顯的三個大項。體操隊除了2枚團體銅牌,單項上無一斬獲。男團被日本和俄羅斯趕超,隊伍中只有張成龍一人有奧運經驗。衛冕希望最大的雙杠項目無人站上領獎臺,冠軍被烏克蘭的維尼亞耶夫奪走。鄒凱無緣裏約陣容,自由操不再是男隊的優勢項目,單項無人進入決賽,團體決賽中也有人出現失誤。女隊高低杠和平衡木也優勢不再,獲得平衡木冠軍的荷蘭小將維沃斯甚至力壓美國名將拜爾斯。

  游泳方面孫楊在兩個中長距離項目上沒能衛冕,400米自由泳以0.13秒之差不敵霍頓;帶病出戰1500米預賽,無緣決賽,摘金的意大利小將帕爾特裏涅裏是去年世錦賽冠軍。葉詩文在這個奧運週期面臨困難,兩項個人混合泳的金牌被匈牙利名將霍斯祖奪走。焦劉洋和劉子歌退役後,女子200米蝶泳也失去優勢。

  羽毛球本屆女線沒有獎牌進賬,李雪芮在與女單冠軍馬林的半決賽上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已赴德國手術。于洋/唐淵渟銅牌戰敗北,前者遺憾退役,拿到女雙冠軍的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是中國隊這個週期的重點對手之一。混雙衛冕冠軍張楠/趙蕓蕾拿到銅牌,印尼老對手阿瑪德/納西爾奪冠。

  解析

  三大原因導致丟金

  每個項目丟金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總體而言,既有競爭力下降、對新規則適應不夠等自身原因,也有對比賽地條件適應等客觀問題。

  新老交替 實力下降

  新老交替是每個項目都會面臨的困難,這個奧運週期,體操、羽毛球和拳擊等項目便因為這一問題造成成績下滑。

  鄒凱仁川亞運會後一直被傷病困擾,無緣競爭裏約參賽資格。體操隊前往裏約的10名隊員中,只有張成龍擁有奧運經驗,男隊大部分隊員雖是世錦賽冠軍,但與日本等隊相比,年齡和經驗均處於劣勢,女隊則全部為新人挑大梁。

  羽毛球隊的15人中,11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但在這個週期,5個單項的競爭力全部下降,女單被認為打法落後;已經30歲的趙蕓蕾表示沒有精力兼項,教練組最終放棄了她和田卿的女雙衛冕冠軍組合。大賽經驗不足的駱贏/駱羽止步小組賽,以老帶新的于洋/唐淵渟賽場內外爭議紛紛,引發外界猜測。

  新規不適 意外頻出

  裏約奧運會,中國選手還面臨適應新規則的問題,集中體現在射擊項目上。預賽成績清零+淘汰制,增加了決賽偶然性,更加考驗運動員心理素質。以首金項目女子十米氣步槍為例,“雙保險”組合杜麗和易思玲賽前被大為看好,但隨著決賽進程,兩人每打一發都牽動人心,1銀1銅實為不易。新規則實行的首屆奧運會,郭文珺和陳穎兩位奧運冠軍都止步資格賽。

  因規則和溝通造成黎雅君無成績成為舉重隊在裏約最大的遺憾。她在打破女子53公斤級抓舉世界紀錄的情況下,挺舉3次均失敗。其中第一次試舉122公斤,當時先顯示1個紅燈2個白燈,裁判之後改判不成功,但後臺螢幕並未及時更新,導致中國隊不知情而沒能及時作出調整。

  時差氣候 增加難度

  這是1984年成立以來,中國代表團路途最遠的一屆奧運會。大部分隊伍要經歷30多個小時的飛行和轉機,去南半球的冬天參加夏季奧運會。季節相反、黑白顛倒,先抵達聖保羅再轉場裏約,適應問題對運動員是個極大挑戰,特別是對恢復能力有所下降的老隊員。

  室外項目還需要應對天氣條件的考驗,以及對手製造的麻煩。帆板衛冕冠軍徐莉佳被取消3輪成績,2輪是因為對手抗議,讓她頗為無奈。總結出了“奧運冠軍會被所有人盯著”的經驗,她表示自己會做到讓對手無話可説。

  本屆新增金牌

  8月12日 場地自行車 女子團體競速 宮金傑、鐘天使

  8月20日 排球 中國女排

  兩屆獎牌對比

  上屆獎牌數 本屆獎牌數  金牌數變化

  跳水   6/3/1  7/2/1   +1

  游泳   5/2/3  1/2/3   -4

  羽毛球  5/2/1  2/0/1   -3

  舉重   5/2/0  5/2/0   0

  體操   4/3/1  0/0/2   -4

  乒乓球  4/2/0  4/2/0   0

  射擊   2/2/3  1/2/4   -1

  擊劍   2/0/1  0/1/1   -2

  蹦床   1/1/2  0/1/2   -1

  拳擊   1/1/1  0/1/3   -1

  跆拳道  1/1/1  2/0/0   +1

  田徑   1/0/5  2/2/2   +1

  帆船   1/0/0  0/1/0   -1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