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6大夢之隊共贏19金 體操國羽裏約遭遇大滑坡

2016-08-22 08:30:38|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裏約奧運會大幕落下,中國軍團以26金18銀26銅位居金牌榜第三的位置,比四年前倫敦奧運會少收了12金,從2004年到2012年連續三屆奧運會都佔據金牌榜前二,但今年裏約滑落到第三,單純就成績而言,中國軍團表現不盡如人意是不爭事實,原因有很多,但中國奧運六大強項整體表現今不如昔也自然也無法被掩蓋。

  2012年倫敦奧運會6大強項總體表現可圈可點,中國體育健兒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舉重、體操和射擊6個項目共奪得26金,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軍團在6大強項一舉奪得36枚金牌,從1996年亞特蘭大到2012年這五屆奧運會中國軍團共奪得165枚金牌,其中六大強項奪得121枚,佔比高達73%。

  毫無疑問,六大夢之隊整體在裏約奧運表現疲軟,總共僅收穫19金,佔中國代表團金牌數的73%,儘管夢之隊依然是中國奪得奧運會金牌的主力軍,但成績下滑也導致中國軍團在裏約戰績不佳。當然我們不能一棍子打死,六大夢之隊也有屹立不倒的隊伍,跳水和乒乓球絕對是榜樣,中國奧運軍團最值得信賴的隊伍。

  幾乎沒有任何懸念,國乒完成了包攬4金的任務,這也是國乒連續三屆奧運會完成全包攬的壯舉。而國乒的強大之處在於不僅僅是拿到了男團、女團、男單和女單4枚金牌,在男單和女單項目上還實現了勝利會師,如此強勢得不給別人留一點機會,除了國乒也沒誰了。

  還有一支夢之隊同樣做到一覽眾山小,那就是跳水隊,儘管未能實現8金包攬夢,但能收穫7金2銀1銅,一個團隊有這樣一張成績單,令人肅然起敬,除了男雙3米雙人板跳砸了,其餘7個項目金牌都沒有旁落,而女子單人3米板和女子單人10米臺都實現金銀牌包攬。更可貴的是,即使吳敏霞、秦凱、何姿、陳若琳這些老將揮手告別,曹緣、陳艾森、施廷懋、任茜這些在裏約已經證明自己的年輕人,未來仍將扛起跳水夢之隊的旗幟。

  如果説跳水和乒乓球圓滿完成任務,那舉重、體操和羽毛球無疑是給夢之隊拖了後腿。這三個項目總共才拿到7金,這其中舉重軍團貢獻了5金,依然是中國軍團的奪金大戶,可距離“保6爭8”的目標仍有距離,特別是強敵俄羅斯全面被禁賽,中國原本能拿到更多金牌,卻輸給自身,黎雅君因為挺舉三把全部失敗沒有成績丟掉金牌,奪金大熱門諶利軍卻因為臨場抽筋退賽。

  當然舉重軍團只是沒有達到預期,相比之下,羽毛球軍團的潰敗卻在意料之內,諶龍擊敗李宗偉,張楠和傅海峰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得男雙金牌,但這兩枚金牌不過是國羽裏約之行的遮羞布,女雙和女單都止步四強,甚至沒有撈到一枚獎牌,奪冠大熱門張楠和趙蕓蕾也僅拿到一枚銅牌。2金1銅,這就是國羽在裏約奧運的成績單,國人不奢望複製包攬5金的壯舉,可僅拿到3枚獎牌,無論如何也説過不去,更何況女雙、女單和混雙這些優勢項目全線失手,註定了國羽在裏約是失望而歸。

  毫無疑問,競技體操更是遭遇史上最深低谷,僅拿到男子團體和女子團體兩枚銅牌,金銀牌挂零,這創造了中國奧運代表團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參賽以來的最差戰績,而與其批評裁判,不如反思自己,在具有衝金實力的雙杠和吊環項目上,尤浩和劉洋都出現較大失誤,這其中劉洋坦言在看到先出場的希臘選手得到極高分數後亂了節奏導致落地不穩。

  在中國奧運金牌六大夢之隊中,射擊比較特殊,這個項目偶然性最大,而在裏約奧運會中國槍手共射落1金2銀4銅,儘管1枚金牌的戰績不敢恭維,但7枚獎牌也成為奪得獎牌最多的國家,意大利是4金3銀,兩個國家並列獎牌榜榜首。從獎牌數來看射擊隊的整體實力猶存,有一定的人才儲備,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依舊值得期待。只不過在射擊項目新規則下,中國槍手對淘汰賽的決勝制適應得並不好,這也導致了射擊軍團在裏約奧運會缺少冠軍表現。

  裏約奧運會畫上句號,儘管跳水和乒乓球延續了強勢統治力,但體操、羽毛球、舉重和射擊的戰績難以令人滿意,這幾大優勢項目成績跳水的原因各不相同,如果説舉重軍團是臨場出錯,射擊軍團是選手在新規則下還未能練就強大的內心,體操和羽毛球遭遇滑鐵盧更是人才青黃不接以及實力的真實體現,四年後的東京之旅,體操和羽毛球能否走出低谷,也是一個很大未知數。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