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華:不想給球隊帶來壓力 沒有下達必勝令

2016-09-30 08:50: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昨天下午,當國足隊長馮瀟霆 緩步走進武漢塔子湖訓練基地2號場地的時候,他詫異地發現,提前到場的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正面帶笑容地站在場地中央。在與隊長握手過後,蔡振華才走向等待他拍攝新版國足全家福照的其他球隊成員。這樣一個細節也顯示出作為中國足球行業管理部門的最高領導,蔡振華有意識地用“身體語言”表達對國足的支持與鼓勵。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蔡振華坦言,“現在我決不會要求國足必須全取3分,這支球隊是我所看到的氣氛最好的一支國家隊,所以我信任他們,他們需要磨煉,贏球真的不簡單……”

  對於此行目的,蔡振華坦言,“我一共就在武漢待兩天,來看看隊伍。我不想我的出現給球隊帶來什麼壓力,只是在這個時候,在全隊都積極備戰10月兩場重要比賽的時候,能夠來看看是不是隊伍還有什麼需求,探望與了解不是為了説教,所以我不會給隊員上什麼思想課。其實備戰比賽期間,主角是教練員、運動員,我們更多地應該為隊伍提供細緻的服務。”

  

  國足拍攝全家福

  完成全家福拍照後,蔡振華對身邊的球隊管理人員提出了建議,“其實拍照的時候,應該讓隊員們更顯現出多一些霸氣來”。提及這個細節,蔡振華解釋説,“現在我了解,困擾球隊最大的問題就是傷病、體能,當然還有心理疲勞,所以我和教練組開會的時候,也強調把這些問題了解細緻,然後盡可能幫助隊員緩解疲勞、緩解思想上面的壓力。打比賽,需要隊員們提起精神。我想隊員面臨這樣的困難也是一種正常的結果,所以這個時候,我更希望隊伍能夠把心靜下來,爭取把一個階段銜接下一個階段的調整做到合理的狀態。”

  就在蔡振華抵達武漢當天,有傳聞稱,這位中國足協“掌門人”向全隊下達了10月兩場12強賽比賽“必勝令”,不過蔡振華對此卻予以否認,“我怎麼可能説這樣的話?我想足球比賽爭取勝利的問題歸根結底就是綜合實力的問題,球隊的物質基礎就是技戰術。我們的隊伍很努力。其實,對於每一場比賽,用不著誰説必須贏或者必須平,要是這樣靠説就能贏球,就太簡單了吧。這種話説不説,隊員、教練不想贏嗎?每一場都想贏,肯定是每球必爭。當然説,僅僅打完幾場比賽,隊伍就是不是成熟了?是不是就能讓國人滿意了?我想還沒有,還需要磨煉。”

  蔡振華對北青報記者坦承,此來武漢他也表達了對包括主帥高洪波及全隊全力支持的態度。儘管在12強賽前兩輪比賽中,中國隊僅僅取得1個積分,但蔡振華對於這支隊伍還是給予高度評價,他還特別強調了隊內良好的備戰氣氛,“我認為這支隊伍在高洪波重新擔任主教練後,無論凝聚力,還是戰鬥意念的提升都有了明顯的改變,這與教練組的努力有著直接關係。和以往相比,目前我看到了氣氛最好的一支國家隊,他們值得信任。”蔡振華確認,他將會前往西安,為國足迎戰敘利亞隊助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