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深一度】對佩劍試行規則的探討

2016-11-30 08:41: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10月9日中國擊劍協會官網發佈《關於調整佩劍新規則執行辦法的通知》,通知顯示,根據前期工作安排,國際劍聯佩劍新規則已在新賽季的國際比賽和全國比賽中試行。國際劍聯就佩劍新規則中縮短預備姿勢距離的執行方法進行了調整,並通知如下:“運動員預備姿勢距離為3米,劍道上將相應做出標記。”

  根據該通知,劍道上須為3米的預備姿勢距離增劃標誌線;即距離現有開始線各50釐米處,增劃兩條佩劍開始線。愛擊劍就試行的佩劍規則,向業界專家張毅請教,他提出了一些個人見解,供大家參考,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專家簡介:張毅 前中國國家擊劍隊佩劍主教練;新編擊劍教學大綱編委;中國擊劍協會裁判委員會委員

  目前試行的規則明確了以3米作為雙方開始線的距離,較之前“後腳踩在4米開始線”的方法(太近)更加符合實際情況。

  從裁判和觀眾角度,這種比賽方式將使:

  1、雙方選手的準備行動和直接行動較容易分辨。從某種程度上也抑制了一些模棱兩可動作的運用和蔓延。

  2、交鋒過程變得清晰。“一次進攻後的二次進攻、延續進攻”的交鋒減少後,帶來的是這種類型的爭議判決出現機率降低。

  3、進攻優先權的判決,會更加突出“劍尖威脅”的表達,而不僅僅只依據步法的特徵。這,意味著回歸佩劍交鋒原有的技術原理,也更接近規則的要求和初衷。

  按照這個邏輯,相信隨著大家一個時期的體驗和適應,比賽中武器的交鋒比例會大幅度增加,那麼比賽的觀賞性也會隨之提高。

  4、技術會朝著更加精細化的方向發展,同時伴隨著互中間隔時間的延長(120延至170毫秒),一些傳統的並具有觀賞性的技術動作會重新呈現出來。對於一些身體條件並不佔優的選手,將有更多的技術挖掘和施展空間。

  而另一方面,尤其對於少兒選手,佩劍技術的啟蒙階段——正確的比賽方法、制勝的價值導向至關重要,而不僅僅是以速度力量來替代。

  綜上所述,從項目未來發展的角度,減少“爭議交鋒”的出現概率,使交鋒的結果、雙方的得失分更加清晰、統一、易懂,讓觀眾更便於理解和接受,將是佩劍項目未來生存與進一步推廣的前提基礎。

  武器操作技術的重要意義在於:回歸項目的本源、交鋒更精彩、選手遊戲中增添了更多的樂趣和挑戰。

  當然,如同任何改革一樣,“新規則”對於許多選手一定會有個不適應的過程——雙方開始線距離縮短為3米,意味著選手準備行動的空間變得狹窄,無疑限制住了一些故有戰術的實施條件,尤其是步法銜接技術動作的發揮。但,綜合分析,從尊重項目原理和維護項目發展的角度出發,這種改革的方向仍然是值得嘗試也是公平的。

  在此基礎上,我們希望這次佩劍規則的改革,無論結果如何?一旦確定,都將是個具有長期性和延續性的完善方案。畢竟反復頻繁地更改規則是對項目發展不利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