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柯潔20歲生日快樂!學棋14載今成圍棋第一人
2017-08-02 09:36:47  |  來源:騰訊體育  |  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北京時間8月2日,是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20歲的生日。柯潔從2003年9月開始正式學棋,到2008年入段,到如今已經是擁有四個世界冠軍頭銜的世界王者,這一路走來他的經歷非常精彩豐富,值得我們在這一刻回眸。

  8歲學棋10歲拿全國冠軍

  柯潔的父親柯國凡是位圍棋愛好者,水準大概有業餘4段。當年他在浙江麗水工人文化宮開了間小小的棋室。柯潔還在媽媽周柳萍肚子裏的時候,就在圍棋的海洋裏接受著熏陶——周柳萍經常在棋室裏挺著大肚子,張羅著給大家倒茶續水。2003年9月,柯潔正式跟隨周宗強5段學棋。

  麗水市圍棋協會的李守勝回憶説,有一天晚上老柯帶著柯潔找他下棋,輸了棋柯潔怎麼也不肯回家,抱著李守勝的大腿死活要再下一盤。柯潔8歲的時候成為“北漂一族”,到北京聶衛平圍棋道場學棋。當時他水準很一般,但跟誰下都不怕,一個勁要吃人家棋,哪怕對手早已是凈活的棋。

  2007年全國少年兒童圍棋錦標賽,柯潔拿到了個人第一個全國冠軍,並因此獲得了進軍當年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的資格。當年的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于那一年7月在貴陽舉行,柯潔勇奪少年組冠軍。從全國冠軍到世界冠軍,柯潔可謂完美迅速轉換。

  2008年是他的幸運年

  客觀地説,如2007年的柯潔那樣生猛的圍棋後生,這些年在中國棋壇並不罕見。就如同“鯉魚需要跳龍門”一般,在中國還有一個極為殘酷的“圍棋高考”——定段。只有成為職業棋手,才能開啟正式的圍棋生涯。很多很有天賦的圍棋好苗子,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入段太遲,耽誤了自己的才華從而與成為真正的大棋士的機會擦肩而過。

  2008年的全國圍棋定段賽在那一年的7月11日-25日進行,當時柯潔還不滿11周歲。在預賽中柯潔6勝2負,在13輪本賽中柯潔9勝4負,最終積分排名第17位。當時比賽規定男子組取前16名定段,但同時還有個對柯潔很有利的細則——最終排名前12位的棋手直接定段,從13名開始順延至20名,再錄取4名不超過15周歲(1993年出生)者授予初段稱號,如果在此名次中都超過15周歲則不錄取。柯潔拿到了最後一個定段名額,幸運邁過職業門檻。

  柯潔隨後還遇到了更好的事情,就是被雲南隊教練邱繼紅相中。可能很很多棋迷朋友會很奇怪,柯潔是浙江人,怎麼今年代表雲南隊在參加全運會?浙江是圍棋大省,每年能定段的年輕棋手很多,因此在浙江就不是什麼稀奇事。而當年柯潔被慧眼識珠的邱繼紅一眼相中,柯潔到了雲南隊就有正式編制,能安心下棋。多年後邱繼紅對當年的柯潔是這樣評價的:“當時看他的棋,基本功,佈局都很平常,但是他好戰,有衝勁,不服輸,計算力非常強。”

  圍甲聯賽錘鍊了他

  2011賽季,柯潔被世界冠軍馬曉春發現表現很不錯,讓他效力圍甲山東愛慕先生隊,當年他圍甲出場16次,6勝10負。2011年5月9日,柯潔圍甲處子秀對陣西安曲江的黃晨,在這盤快棋比賽中柯潔執黑中盤告負。圍甲是很好的練兵舞臺,而柯潔對下網棋也一直情有獨鍾。柯潔在騰訊野狐的ID就是“潛伏”,在前幾年的圍棋圈裏他還有個特別的綽號——“柯鎮惡”。

  2013圍甲聯賽,柯潔擔當大連隊主將取得15勝9負的傲人戰績。其中那一年後期他豪取6連勝,並於2014年圍甲開局再連勝12局,圍甲18連勝創造了新的記錄。2014年9月7日第13輪,柯潔的連勝終於為江維傑所終結。正式圍甲的舞臺,讓網絡上得到充分鍛鍊的柯潔,在現實實戰中得到了極好的鍛鍊。2014年,他在“三星杯”世界職業圍棋大師賽進入16強、成為天元賽亞軍、加冕中國圍甲聯賽最佳新人。

  20歲前已拿到四個世界冠軍

  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柯潔在一年內奪得第二屆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第20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第二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圍棋三冠王。2016年3月,作為主帥的柯潔為中國隊奪得第17屆農心杯冠軍。

  2016年12月蟬聯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收穫個人世界大賽第四冠的同時也成為中國首位蟬聯同一項世界大賽冠軍的棋手。而且從2014年8月開始,柯潔已經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35個月。在20歲之前就取得這麼多世界冠軍頭銜,柯潔已經超越了前輩古力、常昊,甚至韓國的李昌鎬、李世石。

  當然柯潔最為被大家熟知的,就是與AlphaGo的恩怨。去年3月AlphaGo與李世石在首爾下人機大戰期間,柯潔在微博上表現極為活躍,很快就成了網紅。從去年7月開始,柯潔與AlphaGo在世界第一寶座的爭奪戰中“纏鬥”了差不多三個月,最終因為AlphaGo沒怎麼出來下棋,柯潔奪回了世界第一寶座。從去年年底開始,柯潔在網上與AlphaGo等人工智能下過多盤棋。今年5月柯潔與AlphaGo進行直接的人機大戰對話,儘管柯潔0-3輸了,但他自身受益匪淺,隨即取得執業生涯最高的22連勝並拿到了全運會男單冠軍。(陳雒城)

  柯潔已經創造過的紀錄

  1、20歲前拿到四冠 最年輕的世界大賽四冠王

  2、中國圍甲聯賽跨賽季18連勝記錄(終結者江維傑)

  3、世界圍棋大賽14連勝記錄(終結者姜東潤)

  4、執白34連勝(終結者李世石)

  5、正式大賽22連勝(終結者時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