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年百戰收穫72勝 柯潔:這一年有過自我懷疑
2017-12-28 08:02:40  |  來源:北京晨報  |  編輯:王悅陽

  “之前在烏鎮跟‘AlphaGo’下完之後,我説再也不會跟人工智能下棋了,但是現在我食言了。”昨天上午,柯潔在第一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發佈會上表示。除了和於之瑩共同擔任本項賽事的形象大使之外,他還將和人工智能天壤以及福大自動化共同研發的人工智能機械手在比賽期間上演真正的“人機大戰”。

  談AI 共同學習而非對抗

  對於不了解圍棋的人來説,柯潔的名字和“AI(人工智能)”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2016年3月,當李世石迎戰人工智能棋手的時候,未滿19歲的柯潔在社交網站上寫道:“阿法狗,就算你戰勝了李世石也贏不了我。”於是,如同日本漫畫《棋魂》中的男主角近藤光一樣的天才少年突然之間躍入了人們的眼簾,他的每一次“叫板”都吊高了觀眾的胃口,同時也讓圍棋這個項目更受關注。

  一年又兩個月之後,他在烏鎮迎來了升級版的AlphaGo。但是,他並沒有拿下想像中的勝利。在第三場較量中,一向自信滿滿的他一度離席,走到現場的背板後默默流淚。賽後,他説自己“輸得不甘心”,並表示以後再也不會跟“AI”下棋了。

  人類代表輸給了計算力更強、不按常理出牌的“AI”,用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的話説,“在某種意義上,圍棋職業高手的光環淡了。”一些圍棋愛好者更是直言,“支撐我的價值觀崩塌了。”柯潔也經歷了從懷疑到崩塌的過程,但很快他就在打碎之後實現重塑。他可以在前4手裏下兩個“三三”,星位直接點三三更是直接從AlphaGo那裏學到的一招。“對抗是沒有意義的,”他在上個月的一次採訪中表示。不是誰取代誰的問題,互相學習才是棋手和人工智能未來的相處之道。

  追求 對我而言弈無止境

  所以,在昨天的發佈會上,柯潔説自己“食言”了。在這兩個字出口之後,他呵呵笑了一下,有一點點自嘲的意思。

  他沒有必要不好意思,一直以來人類都是在不斷打碎固有的知識結構並且重建中取得進步的,兩年來他自己也是在和人工智能的交手中不斷成長。現在的他説自己更看重的是“弈無止境”,而不是一兩場比賽的勝負了。

  “作為一個棋手,下棋對我來講是一件挑戰自我的事情。我希望跟強大的對手去比賽,不管對手是AI,還是人類棋手,都是很令人激動的。我希望去跟他們進行比賽,這是有意義的,是我人生中寶貴的經歷。之前我在烏鎮跟‘AlphaGo’下完之後説我再也不會跟人工智能下棋了,但是我現在食言了。因為我覺得一個棋手是應該弈無止境的,是需要去挑戰其他對手的。”

  於是今年11月,被古力戲稱為“半人半狗”的柯潔現身網絡對弈平臺,和人工智能再次交手。而明年4月,他將前往福州再次對陣“AI”——這一次他的對手將不需要用人類作為“代言人”,而是直接用機械手落子。

  總結 今年成績總體滿意

  加上5月份和AlphaGo的3局,柯潔在2017年剛好下了100場比賽,取得72勝28負的戰績。其中包含了“人機大戰“之後的22連勝,這個記錄一直到7月19日圍甲第11輪才被時越打破。

  “今年剛開始對自己的期待還是非常高的,特別是那段時間剛結束與‘AlphaGo’對局,迎來22連勝。”談到已經結束的這個賽季,柯潔笑著説:“那段時間感覺沒有什麼能夠阻撓我,但是後來發現阻撓有點多。”

  “所以有時候會對自己産生懷疑,懷疑自己是不是很差。但是後來再一想,都無所謂……我相信在圍棋裏會有(一些)運氣的成分,而‘棋運’這種東西又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我現在看得很開,輸贏都無所謂。只要下出對得起自己的棋,只要去拼了,就沒有什麼遺憾。”

  雖然“人機大戰”搶盡了眼球,但讓柯潔保持在世界排名前兩位的還是那72場勝利。其中就包括12月26日擊敗彭立堯奪得新奧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這也讓他以20歲146天超越李昌鎬(21歲295天),成為最年輕的拿到5個世界冠軍的棋手。

  “與彭立堯的比賽前兩盤我發揮得不錯。後面的兩盤有些急於求成,下出了很多非常低級的失誤。”柯潔總結説,“那個時候,覺得自己遇到了一些瓶頸。這沒什麼,就算這段時間拿不到冠軍也沒關係,畢竟我還年輕,是吧?回看這一年,我還下了智運會,為中國拿了一塊金牌。雖然總的成績乏善可陳,但也算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