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兩年入主15家海外球隊 米蘭曼城馬競在列

2017-01-10 09:30:1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張津銘

  今天,中國杯足球邀請賽將在廣西開打,國足首戰對陣冰島,中國的土地上迎來了屬於自己的國際A級賽事。近兩年,中國金主接連贊助國際足聯、出手海外市場、買進大牌教練球員,顯示出強大購買能力,中國市場也成為豪門青睞的一塊大蛋糕。

  贊助FIFA 中國辦賽獲支持

  去年三月,國際足聯官方宣佈,來自中國的萬達集團成為FIFA新的合作夥伴,萬達集團也成為首家贊助國際足聯的中國公司。簽下合作協議後,萬達集團將擁有國際足聯最高贊助權,可以在未來4屆世界盃中與國際足聯展開闔作。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當時就表態:“作為國際足聯主席,我將為我們的成員協會在足球運動發展上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隨著萬達集團的簽約,我相信中國的足球運動發展也將得到更好的支持。”

  萬達集團與國際足聯的贊助合約時長為4屆世界盃。王健林在接受採訪時明確指出,雙方達成了支持中國舉辦一些大型比賽的協議,“中國企業贊助國際足聯肯定會對我們申辦世界盃有巨大的推動作用。”王健林表示,中國政府正大力推動足球運動的發展,萬達集團將用實際行動來支持這一舉措。通過與FIFA的合作關係,萬達集團將利用國際足聯資源,致力於發展中國及亞洲地區的足球運動。中國杯正是萬達利用資源促成的賽事,也是助力國足練兵的機會。

  海外投資 連購米蘭兩豪門

  根據統計,從2014年至今,來自中國的資本已經出手收購了超過15家海外足球俱樂部的股權,其中包括AC米蘭、國際米蘭、曼城、馬德里競技等歐洲豪門。

  中國資本首次奪人眼球地介入歐洲頂級足球俱樂部是在2015年3月,當時萬達集團以近4500萬歐元的價格收購了西甲馬德里競技俱樂部20%的股份。隨後,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投身足球領域。2015年7月,中國高科技企業德普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萊德斯公司全資收購法乙索肖俱樂部,這使索肖成為歐洲足壇首支完全由中國資本控股的俱樂部。2015年11月,星輝互動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以超過6000萬歐元收購西班牙人俱樂部股權並增資,成為了該隊最大的股東。2015年12月,華人文化聯手中信資本出資4億美元收購英超勁旅曼城足球俱樂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團13%的股份。

  

  萬達集團以近4500萬歐元的價格收購了西甲馬德里競技俱樂部20%的股份

  去年5月份,中國商人夏建統收購了剛剛降級的維拉隊。6月份,蘇寧讓世人震驚,他們收購了意甲超級豪門國際米蘭。還是在6月份,一家由多個中國財團組成的機構購入了西甲格拉納達超過98%的股份。8月,雲毅國凱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收購了英超俱樂部西布朗的所有股份。更重磅的消息又從亞平寧半島傳來,中歐體育投資管理長興有限公司與米蘭母公司費寧韋斯特集團簽署了AC米蘭俱樂部股權轉讓的初步協議。

  吸星大法 名帥明星都來投

  隨著中國聯賽的投資額度不斷加大,不僅球員級別逐漸走高,中超中甲教練席上也是名帥齊聚。“工程師”佩萊格裏尼,老帥斯科拉裏,博阿斯,馬加特等世界名帥都來到中國執教。

  世界盃冠軍教練裏皮成為國家隊主帥,斯科拉裏續約繼續擔任恒大主帥,蘇寧用崔龍洙換掉佩特萊斯庫;魯能用魔鬼教頭馬加特換掉了巴西名帥梅內塞斯;華夏幸福用佩萊格裏尼換掉了李鐵。更多世界名帥的到來無疑讓中國聯賽更具吸引力。

  強勢資本注入,也讓很多知名球員選擇來中超踢球。英國媒體《太陽報》報道,在確定登陸中超聯賽之後,維特塞爾成為又一位進入世界足球運動員年薪榜前10位的中超外援。目前,共有5名中超外援進入世界球員年薪榜前10位,分別是特維斯、拉維奇、奧斯卡、胡爾克和維特塞爾,足見中國資本的強大購買力。

  ■體壇晨話 光有錢,還不夠

  以往,每年冬天的中超轉會,頂多也就是讓球迷撓撓心,或者讓媒體鬧鬧心。如今可是大不同了,中超已然能讓孔蒂擔驚受怕,讓溫格怒火中燒,讓克洛普徒嘆奈何。

  特維斯來了,奧斯卡來了……不僅來了,而且興許還是包郵的。別問我這麼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球星,為啥搓堆兒組團往中超跑。我説是為了拿金球獎你信嗎?奧斯卡説他是為了重返巴西國家隊,好吧,我信了。

  確實,中國足球仿佛一夜之間就有買遍全球的架勢了。但是有錢就一定被人尊重嗎?赫內斯説了,中超這麼個玩法很不健康。作為世界上最健康聯賽中的絕對老大,赫廠長的話我信。

  別和中超比有錢,但咱要是比比境界,中超或中國足球就是毫無爭議的足球界小字輩、小學生。否則,好端端的曼市德比怎麼一點兒沒商量地就取消了呢?穆裏尼奧、瓜迪奧拉以及他們手下的一重大腕怎麼走地那麼決絕?

  有錢了,還是先把襪子上的洞補補更切實際。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