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丹丹首金彌補6年前遺憾 曾經歷換房罷訓風波

2017-02-20 15:00:59|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頒獎典禮上的滿丹丹

  第八屆亞冬會第一天的比賽全部展開,在人們還在討論到底是短道速滑還是速滑這兩個冰上王牌,為中國代表團貢獻第一枚金牌的時候。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個人短距離項目傳來好消息,28歲的老將滿丹丹力克群雄摘得金牌。

  這不僅是中國代表團的第一枚金牌,同時也是她個人在亞冬會上的第一枚金牌,彌補了上一屆亞冬會的遺憾。

  滿丹丹,1989年5月5日,出生於黑龍江的哈爾濱,12歲的時候開始練習越野滑雪,多次獲得全國冠軍。2007年2月15日,滿丹丹在2007年國際雪聯越野滑雪世界盃賽長春站女子1200米比賽中獲得第八名,創造了中國越野滑雪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獲得的最好成績。

  對於滿丹丹來説,越野滑雪訓練是枯燥乏味的,冬天是雪上訓練,其它季節是體能、力量和輪滑訓練。夏季不僅枯燥,還因為從2005年開始就花粉過敏,對她的訓練造成很大的影響。

  但她始終沒有放鬆,她還有自己的夢想——那就是彌補亞冬會的遺憾。

  2011年,22歲的滿丹丹參加了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第七屆亞冬會。在1.2公里個人短距離這個項目上,她非常遺憾地以0.1秒之差獲得第四無緣獎牌。當時,這個項目也是安排在首日,原本哈薩克斯坦是雙保險,兩名東道主強手克羅米娜(KOLOMINA Elena)和亞特斯卡婭(YATSKAYA Oxana)聯袂出戰,結果日本選手手夏美圓突破雙保險以3分35秒2摘得金牌,兩名哈薩克斯坦選手獲得第二和第三。

  比賽中,衝進十足的滿丹丹不畏強手,發揮得極其出色,她與哈薩克斯坦的亞特斯卡婭一直糾纏在一起,可惜在最後的衝刺時,以0.1秒之差無緣獎牌。

  當然,除了花粉過敏和年齡增長的困難,她還曾經被誤解,甚至在訓練基地被要求搬離自己原來住習慣的四樓到三樓,而同屬一個隊的隊友卻不用搬離的困惑,覺得有些委屈的她,在給負責協調她在大連訓練的中心副主任發了一條短信後,一氣之下搬了出來。不過,她沒有搬到三樓,而是回了哈爾濱。

  人生難免有起起落落,當問題解決之後,滿丹丹通過刻苦訓練又滿血歸來,為中國代表團摘得首金同時,彌補了6年前的遺憾。

  明年就是平昌冬奧會,基於亞冬會的完美表現,原本處於退役邊緣的滿丹丹,或許又要再次出發,去第四次征戰冬奧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