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站上北京冬奧領獎臺——中國單板小花們的冰雪夢

2017-02-21 09:21:2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日本札幌2月20日電(記者劉寧)20日,日本札幌手稻滑雪場的賽道上,身著一襲綠色戰袍的臧汝心像一道閃電穿越空中飄落的雪花,劃過終點線!

  第二輪最後一個出場的中國姑娘摘下護鏡,望了望場地上的大螢幕,隨後目光掃向場邊的隊友。

  “兩輪總成績1分23秒62,中國選手冠軍!”

  聽著賽場裏的播報,臧汝心蹦到場邊與隊友們緊緊擁抱在一起,歡呼聲此起彼伏。

  臧汝心説:“練了7年,值了,能第一次參加亞冬會就奪冠,真的很開心。”

  這也是中國單板滑雪隊本屆亞冬會奪得的第三枚獎牌。在19日的大回轉比賽中,臧汝心和宮乃瑩分獲銀、銅牌。

  中國隊本屆亞冬會派出四名選手參加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和回轉比賽,徐小小獲得大回轉第六和回轉第七名,牛佳琪名列回轉第五名。

  中國隊教練、斯洛文尼亞的科特尼克對愛徒們的成績非常滿意:“我想她們還有進步空間,當然我們的目標是明年的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

  據介紹,單板滑雪平行回轉的競賽方式與高山滑雪中的回轉有些類似,參賽選手都是從雪道上端起點出發,期間必須繞過一定數量的旗門抵達下端終點,計算選手的比賽時間。

  與高山滑雪不同的是,這項比賽中是兩名選手同時出發,用時短者獲得勝利進入下一輪,經過資格賽、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後,産生兩名選手進行最後的決賽爭奪。不過,由於場地原因,本屆亞冬會的比賽是選手們單個滑行,綜合兩輪成績決出冠軍。

  徐小小説:“這個項目挺刺激的,由於場地原因,這次是單人滑,正常比賽我們是兩人PK,進入前16,然後再PK,特別好看,挺激烈的。”

  單板滑雪回轉比賽不但考驗選手的速度和技巧,同時也對穩定性提出很大的要求。對參賽選手來説,札幌時不時飄起的雪花也是個不小的考驗。

  宮乃瑩説:“這裡從我們來的那天就一直在下雪,有的地方帶冰,有的地方雪特別厚,所以就是雪況比較差,滑不起來。”

  中國單板滑雪起步較晚,2003年才正式立項,主要開展U型場地雪上技巧項目。幾名中國小花開始練的也是U型場地,徐小小説:“我是改項開始練回轉的,之前是單板U型場地。改項有差別,以前那個是穿軟鞋,現在是穿硬鞋。”

  2010年,中國才建立平行回轉國家隊。雖然建隊時間不長,但水準提高卻很快,在世青賽等大賽中都有突破表現。

  1998年出生的宮乃瑩在隊伍中年齡最小,她在2015年世青賽殺入前八名。宮乃瑩説:“因為我們中國在這個項目上起步算晚的,所以大家一直在一步一步往上走,參加各種世界性比賽,像世界盃什麼的,爭取多拿積分,一步一步往上追。”

  談到飛快進步的成績,姑娘們不約而同提到了她們的教練科特尼克。臧汝心説:“有了外教後,水準會有提高。所有的比賽、訓練,外教都會安排得非常好。教我們技術的時候也特別細心,我感覺自己在技術上提高不少。”

  常年累月在國外比賽、訓練,小花們最想念的自然是家人和朋友,“能不想嗎?但一想到會參加大的比賽,特別是如果能參加奧運會,就挺期待的。畢竟練了這麼多年,都想拿個好成績,”徐小小説。

  據科特尼克介紹,中國隊在亞冬會後將爭取多參加國際賽事獲得參加2018年冬奧會的積分,能夠登上冬奧會的舞臺才能進一步展現姑娘們的風采。

  而對於中國單板小花們來説,她們還有一個更大的目標。臧汝心説:“2022年在中國辦的冬奧會,自己一定會努力爭取參加,當然希望能再次站上領獎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