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男隊由陪襯變門面 女隊遭韓吊打已危機四伏

2017-02-22 16:55:16|來源:網易體育|編輯:張津銘

  本屆亞冬會最具世界水準的項目,無緣就是短道速滑。中韓之間的對抗,中國隊拿到3枚金牌,韓國隊則獲得其餘5金。中國男隊繼續保持近年來不錯的上升勢頭,短距離和接力已經佔據優勢,與韓國幾乎可以分庭抗禮。但過往具備優勢的女隊,如今卻已經完全被韓國壓制,只是短距離500米還能佔據少許上風。明年冬奧會在韓國進行,中國短道隊想要取得好成績,難度著實不小。

  中國男隊在涌現出武大靖與韓天宇這樣的潛力股後,成績逐漸提升。本賽季世界盃賽,武大靖獲得三次500米金牌,在缺席後兩站的情況下,依然拿到年度總冠軍,要知道中國男隊上一次獲得這一榮譽,還是13年前的李佳軍。本屆亞冬會,武大靖在500米賽場上延續他的霸氣表現,從預賽到決賽,都是一路領先一騎絕塵,將所有對手都甩在身後,輕鬆拿到這枚金牌。

  除了500米,武大靖甚至在1500米上也拿到一枚銀牌,長距離短板也在逐漸彌補,只是1000米因為與韓國選手發生碰撞被判犯規,才遺憾提前出局,否則以他的實力,至少1000米登上領獎臺也不是難事。而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武大靖憑藉一己之力,在最後一次交接時完成對韓國的超越,帶隊獲得冠軍,更是盡顯男隊領軍人物的風範。

  提到接力,這一個考究團隊綜合實力的項目,中國男隊的整體實力越來越強。武大靖、韓天宇的個人能力,與許宏志、任子威的配合,從個人到集體,中國男隊的戰鬥力與日俱增,本賽季世界盃分站賽就三次奪冠,本屆亞冬會再次在面對面的直接對抗中力壓韓國隊。平昌冬奧會,中國男隊絕對具備拿下5000米接力金牌的實力,有望實現更大的突破。而與韓國男隊平分秋色各拿兩金的結果,昭示中國男隊早已不是女隊的陪襯,甚至已經成為短道隊的門面。

  與男隊相比,女隊的表現則明顯不盡如人意。領軍人物范可新,本賽季不斷出現各種失誤,本屆亞冬會同樣如此。500米決賽,范可新因為犯規被取消成績,連續兩屆亞冬會無緣冠軍,儘管小將臧一澤幸運奪冠,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已經不具備絕對優勢,是不爭的事實,韓國隊在短距離500米上,已經向中國隊發起強有力的挑戰。

  短距離絕對優勢喪失,而在中長距離上,韓國隊的優勢卻越來越大。1000米和1500米,中國隊只由郭奕含拼下一枚銅牌,韓國隊則強勢包攬冠亞軍,兩隊差距明顯,中國隊完全不具備絕對的衝金實力。而在3000米接力上,中國隊同樣與韓國隊有著一定的差距,當看到崔敏靜憑藉絕對實力完成反超時,中國隊只能承認技不如人。

  看看沈石溪與崔敏靜的表現,中國隊陣中尚沒有這樣的強力選手,范可新近年來的表現很乏力,臧一澤、郭奕含則還不夠成熟,而亞冬會還只是與韓國隊對抗,待到冬奧賽場歐美強隊參與競爭,中國女隊能否守住500米金牌這最好的底線都是問題,未來的一年必須要奮起才有希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