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人事決策權+一票否決權!姚明掌實權手握尚方寶劍

2017-02-23 10:34:16|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2月23日,中國籃協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姚明正式當選新一屆籃協主席。根據《中國籃球協會章程》(徵求意見稿),姚明將在籃協握有絕對的人事權和決策權,在今後的籃協代表大會上更是擁有一票否決權。

  成立於1956年6月的中國籃協歷史悠久,但長期以來其對於全國籃球運動的發展一向有名無實。過去的籃協根本沒有專職人員和獨立的辦公地點,更像是僅挂有一塊招牌的空殼機構。國家體委時代的中國籃協,完全依附於訓練競技二司,被賦予了行政屬性;1997年國家體委改為國家體育總局後,籃管中心應運而生,與中國籃協形成了“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的體系,而實際權力掌握在籃管中心手中。

  因此當姚明很可能當選籃協主席的消息初一傳出,不少人擔心姚明所獲得的僅僅是一個虛職。以往的經歷説明這種擔心並非杞人憂天,此前籃協的實際決策人是籃管中心主任,此人同時身兼籃協副主席和籃協秘書長的職務,而籃協主席更像是一個名譽稱號。因此,曾先後擔任籃管中心主任的信蘭成、李元偉、李金生等人,通常被稱為中國籃球的“掌門人”。

  不過隨著《中國籃協章程》的修訂,以及姚明這樣的專業人士入主,以上局面將徹底改觀。新《章程》第三節第二十七條規定:“主席辦公會議由主席、黨委書記、秘書長、司庫等組成,由主席定期召集和主持,督促、落實全國代表大會和理事會決議,全面主持本會日常各項工作的會議決策機制。列席人員由主席決定。”這就意味著籃協主席擁有絕對的人事任命權。

  此外,新《章程》第三節第二十五條還特別指出主席可履行的職責包括:“主持全國代表大會,不具有普通投票權,但在贊成和反對票數相同情況下可行使決定性投票權;主持理事會工作,享有普通投票權,並在贊成和反對票數相同情況下可行使決定性投票權。”這就是俗稱的“一票否決權”,也正是行將出任中國籃協主席的姚明所持有的“尚方寶劍”。

  不同於以往的中國籃協由秘書長負責制,新《章程》所規定下秘書處所在的原籃協常委會被更名為理事會,其成員需要由主席辦公會提名才能出任,因此主席辦公會就成為了真正的決策機制;而原本作為權力中樞的秘書處,則被弱化為純粹的落實執行機構,只負責完成全國代表大會、理事會、主席辦公會和主席交辦的各項工作。

  在這種全新的機制下,新任籃協主席將握有絕對的人事權、決策權和領導權,這在歷任籃協主席中是空前的,加上主席辦公會這一決策機制的分憂,姚明有望在其專業素養指導下,充分發揮自己的領導才能,推動中國籃球方方面面的改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