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召開反興奮劑會議 重申新賽季執法五大要點

2017-02-28 10:18: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3月3日,中超聯賽將拉開新賽季的大幕。3月11日,中甲聯賽也將開始新賽季的比賽。2月25日,2017年中國足壇第一項比賽超級杯比賽在重慶進行,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理事會也在重慶召開了賽風賽紀及反興奮劑工作會議。中國足協專職執委、職業聯賽理事會主席于洪臣主持本次會議,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局長馬成全就新賽事相關工作進行説明,執行局副局長李立鵬進一步介紹了中超、中甲聯賽規程修改及U23、外援新政。中國足協與公安部的代表向各俱樂部進行FIFA公平競賽與反賭球的培訓。隨後,各俱樂部簽署了《職業聯賽責任書》與《職業競賽公平競賽公約》,裁判員代表簽署了《裁判員承諾書》。此外,中國足協還邀請到反興奮劑中心對與會的各俱樂部代表進行了反興奮劑的培訓。

  會上,中國足協裁判委員會委員蘇繼革代表裁委會宣講了裁判規則修改內容和新賽季執法尺度要求。2017賽季,裁委會再次重申關於嚴重犯規、暴力行為、非體育行為等規則內容的涵義,強調了新賽季以下五個方面的裁判執法要點:

  關於嚴重犯規:凡是危及對方球員安全或使用過分力量、野蠻方式的踩踏或搶截;或者凡是用單腿或雙腿從正面、側面或後面衝向對方球員,使用了過分的力量或危及對方安全的搶截動作爭搶球,均視為嚴重犯規,裁判員必須出示紅牌,將該隊員罰令出場。

  關於暴力行為:如果場上球員的目的不是爭搶皮球,而是朝向人,並使用或企圖使用過分力量或野蠻行徑,無論是否與他人發生身體接觸,均被視作暴力行為;此外,如果隊員的目的不是爭搶球,而是故意用手或臂部擊打對方隊員或任何其他人的頭和面部時,除非力量非常輕微可被忽略不計,否則也被視為暴力行為,裁判員必須出示紅牌,將該隊員罰令出場。

  關於非體育行為,以下三種非體育行為將被出示黃牌警告:一是隊員不顧及可能會給對方造成的危險後果而進行魯莽犯規;二是隊員通過犯規或用手觸球的方式干擾或阻止對方即將成功的進攻;三是隊員用用手觸球的方式企圖得分(無論是否成功)或是阻止進球(未果)等。

  關於破壞明顯進球得分機會:當隊員在本方罰球區內犯規,破壞了對方明顯進球得分機會時,裁判員應判罰球點球,並出示黃牌警告;下面幾種情況犯規隊員則將被出示紅牌罰令出場:如出現拉拽、拉、推人,或隊員不以爭搶球為目的、或爭搶球時沒觸碰球,或對對方隊員使用嚴重犯規、暴力行為,無論發生在場地何處,均應被紅牌罰令出場。

  關於對判罰表示不滿:如果運動員用言語和肢體語言對裁判判罰表示不滿,將被出示黃牌警告;如果運動員用攻擊性的、侮辱或辱罵性語言或動作對裁判判罰不滿、攻擊裁判員並有身體接觸(推、拉、打等)行為,裁判員必須出示紅牌並罰令出場。如果是其他人員,裁判員應該堅決驅逐出比賽場地。

  2017賽季,執行局和裁委會要求執法各級聯賽的裁判員嚴格按照國際足聯《競賽規則》精神執法,也希望各個俱樂部將相關要求傳達給參賽球員,嚴格遵守相關規則內容,共同營造良好的職業氛圍,確保聯賽有序進行。(來源:中國足協官方網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