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中超第二年有何變化:新政出臺 金靴之爭激烈

2017-03-01 09:41:18|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昨天,2017中超冬季轉會窗口正式關閉。本週五晚上,2017中超將在貴陽拉開帷幕。進入“80億時代”的第二個賽季,今年中超依然充斥著“金元化”、“大牌外援”、“名帥”等聲音。但在國家高層希望足球投資更加理性的訴求下,中國足協也緊急出臺了“18條”新政,今年的中超在瘋狂中將呈現哪些新的變化?

  1 “限外令”打擊亞外

  2017中超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外援使用名額從“3+1”減少為3個,取消了對亞洲外援的限制。在3外援上場的遊戲規則下,絕大部分俱樂部都傾向於把外援名額投入到中前場的進攻端,不太願意浪費在防守位置上。

  另外,“U-23新政”是今年中國足協推出的一項最大膽的聯賽改革手段。從目前賽季開始前的幾場比賽來看,還沒有一支球隊使用U-23球員。但在即將開始的中超,必須有2名U-23球員進入報名名單,且其中1人必須首發。毫無疑問,這種冒險和嘗試將是今年聯賽另一個懸念所在。

  很多人猜測:會不會大面積出現U-23球員首發幾分鐘就被換下場的情況?從目前筆者對多傢俱樂部主帥的摸底採訪預計,這種情況不會成為常態。哪一隊U-23球員儲備充裕,就將獲得先機。

  2 天價外援爭“金靴”

  繼上賽季夏季轉會窗口用5580萬歐元引進巴西國腳胡爾克創造新中超“標王”後,上港又在今個冬季轉會窗口用6100萬歐元引進另一名巴西國腳奧斯卡,刷新自己的紀錄。

  恒大和蘇寧在這個冬窗都沒有太大動作,上港和上海綠地申花搶盡風頭。申花最大的動作是用1100萬歐元引進特維斯,雖然轉會費不高,但特維斯的年薪高達兩年4000萬歐元。南方的上海兩強搶盡眼球,北方的“升班馬”天津權健用2000萬歐元引進維特塞爾,用1800萬歐元引進帕托,這樣的投入直指亞冠席位。連一向以保級為“己任”的河南建業也用850萬歐元的隊史最高轉會費引進多奇卡爾。

  強力外援蜂擁而至,最佳射手的爭奪將更激烈,而在這些新外援前面還有恒大的高拉特、阿蘭,富力的扎哈維。此外,武磊依然有能力爭奪本土射手王。

  3 名帥鬥法保帥位

  中超競爭越來越激烈,金主們投入越來越大,對成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如今外教來到中超,一年更比一年難混了。

  令本土教練難堪的是,金元泡沫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本賽季目前只剩下3名“土帥”——河南建業的賈秀全、貴州智誠的黎兵以及遼寧宏運的馬林。一旦戰績不佳,“土帥”們極易“背鍋下課”。

  相比之下,外教們尤其是手握精兵強將的名帥們因戰績不佳而“下課”的壓力相對較小,不過,帶隊出不了成績,依然會面臨“下課”的命運,尤其是少帥,比如天津權健的卡納瓦羅、上海上港的博阿斯和上海綠地申花的波耶特。波耶特沒能帶隊打進亞冠正賽,已被傳出差點“下課”,幸有高層力挺。卡納瓦羅在國內有極高的人氣及隊內的擁戴,加上天津權健剛衝超,因此他相對安全。

  4 “七雄爭霸”定版圖

  誰能挑戰恒大?每個賽季開始前,這樣的問題總會被提及。本賽季中超的版圖就是七雄爭霸,其他6支球隊不管連橫還是合縱,最終目的就是把恒大從霸主位置上拉下來。本賽季,誰能挑戰恒大的霸主地位?

  最有實力的挑戰者是江蘇蘇寧和上海上港。從上賽季開始,崛起中的蘇寧一直被恒大壓制,無論是中超、足協盃還是超級杯,而該隊在亞冠賽場的成績更無法與恒大相比。此前亞冠比賽和超級杯比賽,也暴露蘇寧目前的陣容還存在問題,於是他們剛在冬窗關閉前,引進了富力的後腰、老將汪嵩,進一步補強陣容和板凳深度。隨著賽季開始,調試到正常狀態的蘇寧依然是恒大最應重視的對手。

  正常情況下,上海上港和上海綠地申花不犯大錯的話,能與恒大蘇寧組成“第一集團”,緊隨其後的是在冬窗引進多名強力內援的河北華夏幸福。華夏幸福在度過中超“菜鳥”賽季後,今年覬覦的是亞冠席位。此外,新貴天津權健和變身“球員超市”的舊豪門山東魯能依然具有能左右大局的實力。

  以上7支球隊將引領本賽季中超的風向。上賽季排名第6的富力一直不被看好,但本賽季他們仍有機會帶來驚喜,比如保八爭四;而早已沒落的北京國安,則和其他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俱樂部一起為保級而戰。

  5 “三城德比”新格局

  今年中超共有13座城市參與角逐,東西南北中都有代表。隨著貴州智誠升班,中超的西部地區有重慶和貴陽兩座城市,比重增加。相比之下,中超的中部地理版圖出現“空心化”,僅有河南建業一家支撐。

  2012年中超,當時廣州(恒大、富力)、大連(實德、阿爾濱)、上海(申花、申鑫)首次構成了國內頂級聯賽歷史上的“三城德比”。時隔5年,中超再次出現“三城德比”,除了廣州和上海外,大連被天津(泰達、權健)取代。加上“京津德比”、“長三角德比”、“吉林德比”這些“泛德比”,今年中超的地理版圖會呈現罕見的“多中心”。從地區帶來看,今年的“京津冀地區”共有4支球隊共存,而且整體實力不俗,這個地區有望成為影響整個中超競爭格局的“百慕大三角”。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