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和稀泥逼恒大出手?隊規有先例鄭智該罰嗎

2017-03-08 11:11:33|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鄭智會不會被恒大內部處罰呢?

  國足和恒大的雙料隊長鄭智成為最近的焦點人物,原因無外乎恒大和國安的比賽中,鄭智被主裁出示第2張黃牌後怒懟當值裁判,而且被罰後長時間沒有離場。追不追罰鄭智,讓輿論形成了明顯兩種不同的聲音,而中國足協對於鄭智長時間不離場的解釋又推波助瀾,認為鄭智僅是“短暫停留”。但從轉播畫面捕捉到的鄭智怒懟裁判一幕來看,即便足協不做出追加處罰,有郜林不尊重裁判連續被恒大罰款的先例在前,鄭智也難逃俱樂部的處罰?

  鄭智惹爭議,足協推波助瀾

  鄭智在被出示第2張黃牌後,衝著裁判發怒,以及被罰下後沒有立即離場,從轉播畫面中已經可以清晰看到,這是既定事實。尤其是保利尼奧絕殺後,轉播鏡頭捕捉到鄭智在替補席慶祝的畫面,更是讓外界認為這是國足、恒大的雙料隊長與中國足協的規章制度“對抗”。雖然追不追罰鄭智,裁委會和足協紀律委員會會做出最終的決定,外界僅限于討論,但足協的一番解釋卻火上澆油。

  從第80分鐘被罰下,到保利尼奧第86分鐘進球,這其中有長達5-6分鐘的時間,對於鄭智為何還沒有離開賽場,中國足協的解釋是:短暫停留。將鄭智拒不離場的違規行為,用新創名詞“短暫停留”來搪塞,足協葫蘆裏賣的什麼藥讓人一頭霧水。即便因為12強賽開賽在即,不對鄭智予以追究,足協也完全不用以這樣看似偏袒的解釋來為鄭智開脫,原本外界就對足協包括裁判的安排上有微詞,這反而激化了矛盾。

  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就是對中國足協“短暫停留”這四字解釋最好的形容。

  必須服從裁判,恒大有嚴明隊規

  2016賽季開始之前,恒大除了發佈了獎金方案外,還發佈了升級版的隊規,即“六必須”、“六不準”、“六開除”。其中六必須中的第3、4和6條這麼規定:比賽中必須尊重對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比賽中必須無條件服從裁判判罰;必須尊重得體,言談舉止得體。

  恒大向來獎罰分明,贏球奪冠,獎金一分都不會少,但對於違反俱樂部和球隊規定的,懲戒尤其是罰款措施也很快就會執行。作為恒大和國足的雙料隊長,鄭智衝著裁判暴怒,以及拒不離場不僅違反了中國足協的相關規定,同時也違反了俱樂部的相關隊規。在北京媒體看來,鄭智在恒大和國安一役中的行為,已經起到了很不好的帶頭作用,而且有名嘴認為,如果足協要真正實施裁判“零容忍”政策,那就拿身為雙料隊長的鄭智“開刀”,起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主裁黑曉虎的判罰對與錯另當別論,無條件服從裁判的判罰,可是恒大俱樂部的隊規,而且因為違反這條規定被罰的球員不在少數。

  足協不罰!恒大自己處罰?

  在恒大剛剛介入足球的2010年,就有球員因為不尊重裁判被罰款。當年,恒大與湖北一戰,郜林因和裁判發生爭執被黃牌警告,儘管沒有收到足協的罰單,但恒大俱樂部卻對其罰款10萬,並責令在全隊作出深刻檢討。2011年,郜林在恒大和遼足一戰中再次因為不尊重裁判,被恒大俱樂部罰款10萬。2012年足協盃決賽首回合,郜林因為追著裁判討要説法連吃2黃被罰下,賽後被恒大俱樂部罰款20萬。

  當然,恒大俱樂部拿自己球員開刀的案例屢見不鮮,不尊重對手或者惡意犯規,無論足協是否追加處罰,恒大俱樂部都會開出自己的罰單,連裏皮這樣曾經的大佬級主帥都難逃倖免。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儘管許多俱樂部都有尊重裁判的隊規,但如今的中超賽場不服從裁判判罰的一幕屢屢出現,更應該值得我們反思,是球員情緒激動,還是我們的裁判業務能力真的要打上問號?

  還有,在中超賽場追著裁判討要説法的一幕要遠遠多於亞冠賽場,而亞冠賽場的裁判執法水準不一定就比中超裁判的水準高,為何到了亞洲賽場,球員會有所收斂,這一切一切的現象都值得深思。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