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級醞釀國奧18賽季打中甲 算分不計名次

2017-03-13 09:18:01|來源:體壇週報|編輯:張津銘

  

  上級醞釀國奧打中甲

  記者肖良志北京報道

  寫下這個命題,恍惚回到了2013年的韋迪時代。後來,在業內人士的全力反對下,韋迪放棄國奧打中超(最初方案是國奧打中甲),改為國奧隊和中超隊伍打10場熱身賽。

  韋迪在中國足協全體成員大會上,公開承認錯誤,稱自己為了把事幹起來,沒有經過更為詳細的調查研究和討論,顯得太著急了。

  如今的形勢,和2013年韋迪時代趨同。不過,重新醞釀國奧隊打中甲,並非是中國足協所願,而是上級的想法。就像是此前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一樣,中國足協只是執行,而非決策者。

  醞釀計劃①:成立兩支97年齡段國奧隊

  國奧隊和國家隊的比賽,從來都是焦點。2020年東京奧運會,大家都希望97年齡段國奧隊能夠取得好成績,總局同樣不會例外。目前,正在醞釀成立兩支97年齡段國奧隊,一支由外籍教練執教,一支由邵佳一、孫繼海等國內力量執教,最終打造出一支實力比較強的國奧隊,參加奧運會預選賽,爭取最好成績。

  早在2005年的時候,閻世鐸曾經搞過類似的模式。當時,殷鐵生率領85國青隊在廣東清遠基地備戰,德國人克勞琛率“08之星隊”在德國訓練。閻世鐸提出一個想法:殷鐵生的隊伍和克勞琛的隊伍採取三局兩勝或者五局三勝的賽制,決出勝者,取勝的一方率國青隊征戰2005年荷蘭世青賽。

  後來,殷鐵生一紙辭職書,辭掉了國青隊主帥,足協最終讓克勞琛上位,率隊征戰荷蘭世青賽。

  此前,中國足協和多名外籍教練進行了接觸,技術委員會的專家也面試了幾人,來自挪威但是居住在比利且執教過布魯日的特龍•索利德得到認可。最近一段時間,索利德可能再次來京確定執教事宜。他和自己的團隊將組建一支97年齡段國奧隊,全力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

  與此同時,還在醞釀另外一支97年齡段國奧隊,由國內團隊執教。如果真的成立兩支國奧隊,最終如何優化為一支隊伍,目前還不得而知。當然,成立兩支國奧隊的計劃還在醞釀中,沒有形成最終定論。

  如果真的實施組建兩支國奧隊的計劃,每支球隊以27人左右算,兩支隊伍的總人數超過50人,現有的97/98年齡段球員中,能否有如此多符合條件的人?

  上級之所以對國奧隊的組建這麼重視,插手足協和足球的具體業務,還是為了2020年奧運會取得好成績。正式成立國奧隊之後,可能會採取長期集訓的方式,果真如此,那麼各俱樂部的預備隊聯賽、精英梯隊聯賽等等怎麼辦?

  筆者認為,成立兩支國奧隊不是不行,相反,兩支隊伍可以增強競爭,對國奧隊和球員都是好事。但是,兩支隊伍的存在形式是個問題,不能病急亂投醫。

  醞釀計劃②:一支國奧隊征戰2018中甲聯賽

  還記得韋迪的“國奧打中甲”方案嗎?

  2010年年初,從水上中心空降中國足協的韋迪,為各級國字號隊伍打造了一攬子計劃:國奧打中甲,國青打中乙,國少打U系列聯賽。

  國奧打中甲的計劃,韋迪首先在7名中層幹部參加的會議上提出,遭到了大家的否定。就在足協內部認為韋迪的計劃夭折之後,韋迪和崔大林在廣東三水對外公開了國奧打中甲的方案。

  隨後,韋迪派出的調研小組分頭到各職業俱樂部徵求意見。2010年3月初,韋迪在香河基地公佈了方案,“國奧打中甲”改為“國奧打中超”。一時輿論譁然,韋迪被稱“腦袋被驢踢了”。在外界也業內人士的堅決反對和狂轟濫炸下,韋迪最終放棄上述方案,改為國奧隊和中超球隊打10場熱身賽。

  韋迪的計劃為何胎死腹中?一是因為嚴重違反了職業足球的規律,二是無視了俱樂部的利益,三是破壞職業聯賽的秩序,四是無法保證中超球隊和國奧隊真刀真槍比賽。

  如今,“國奧打中甲”捲土重來,而且是上級在有關人士的建議下的想法。醞釀中的計劃和韋迪時代一樣,國奧隊參加中甲聯賽,中甲規模變為17支,每輪有一支隊伍輪空。國奧隊和中甲16支隊伍的比賽也算分數,但最後不記名次。

  在醞釀這個計劃的時候,因為2017年是全運年,國奧隊打中甲納入2018賽季。假設這個計劃最終能實施,國奧隊就要長期集訓,俱樂部必須放行自己的球員到國奧隊,這就存在諸多的問題。

  奧運會的很多項目可以通過長期集訓,在“舉國體制”戰略下取得良好的成績。職業足球不同,體現的是職業化程度、職業化水準、青少年後備人才的基礎等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蛻變的。在基礎不夠雄厚,青訓品質沒有取得實質突破,職業聯賽沒有達到足夠水準的前提下,很難成功。過去,無論是國家隊還是國奧隊,都曾經違背規律搞長期集訓,失敗的結果硬邦邦擺在那裏,不會説謊。

  大多數球員都是職業俱樂部的財産,依靠行政命令讓俱樂部無償提供球員不符合市場規律,也不符合中國足協脫鉤國家體育總局的改革初衷。假如國奧隊真的打中甲,必然破壞中甲聯賽的秩序,不利於中甲聯賽的發展。

  如果非要這麼做,不可阻擋,筆者建議:不能讓國奧隊只算分數不記名次,而是必須記名次,有升降級。

  果真如此,就要考慮好球隊的經費來源、合同問題等等。

  建議:請下大力氣調研之後再做出決策

  2014年之前,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足協要行政命令和紅頭文件的方式,決斷中國足球的很多事宜,教訓慘痛。中國足球目前全方位落後,沒有建立真正的足球系統,沒有建立先進的青訓體系,沒有打好足球的基礎,和行政命令有很大的關係。

  很多時候,市場化運作、按規律發展,突然就被行政命令打敗。有些人杯葛契約精神,沒有平等意識,視市場力量和職業規律為洪水猛獸,不懂專業而又不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只顧著閉門造出一道道行政指令。

  2015年3月份開始的足球改革,實現了中國足協脫鉤國家體育總局,過去形成的巨大行政慣性,正在一點一點去除。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做好攻堅克難的準備。非常遺憾的是,就在這樣的時刻,行政命令又強勢回歸,且誰又能奈何之?

  此前,中國足協頒布了外援新政和U23新政等供18條治理和規範職業聯賽的措施,客觀地説,在中超燒錢力度超過底線的時候,剎車沒有問題。但是,涉及到外援和U23新政業務的時候,正常的做法應該是到各傢俱樂部調研,然後出臺更為科學合理的方案。

  走中國特色足球之路沒有錯,但是那些世界大同的足球規律,不能違背。比如説FIFA的勝平負規則,職業聯賽的發展規律等,全世界是一樣的。如果非讓國奧隊打中甲、打平情況下國內球員進球算2分(外援進球不變)等等,就是無視足球規律,就是急功近利瞎指揮。

  目前,無論是“盛世中超”還是大好的改革局面都來之不易,而且脆弱,經不起折騰。

  建議相關的領導,到全國各地以及各職業足球俱樂部去調研,傾聽基層專業人士的意見和建議,然後在中國足協召開業務會議,討論相關的問題,最終做出科學而又符合足夠規律的決策。

  但願“國奧打中甲”僅僅是醞釀而已。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