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恒大真病了 上上簽變死亡組斯帥噩夢又來

2017-03-15 10:17:49|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恒大沒有退路

  當亞冠小組抽籤儀式,準備地説是擺簽儀式結束後,恒大進入所處的小組都被外界認為是上上簽,然而3輪小組賽結束,恒大卻硬生生將上上簽變成了死亡之組。從7-0橫掃東方開始,到1-1戰平川崎,新賽季已經打了6場比賽,但將四冠王作為追求的恒大,除了大勝東方的比分令球迷滿意外,其餘5戰即便取勝也不符合球迷的胃口。兩度拿到亞冠+中超雙冠王的巨無霸,如今賽季開局又連遭打擊,真的是因為沒有輪換造成了如今的窘境嗎?來恒大不是和小A小B比較,斯科拉裏交出的答卷能讓恒大球迷忘記裏皮嗎?

  上上簽成死亡之組

  由於拿到2016賽季的中超冠軍,在2017賽季的亞冠分組中,恒大自然成為中超的頭號種子,同組的水原三星和川崎前鋒都不是韓國和日本的最強球隊。如今的水原和鼎盛時期相比,早已經不復當年之勇,川崎相比于鹿島、浦和和大阪這3支日本球隊,除了上賽季進球多之外,也沒有太多的可比性。加上同組還有首次參賽的中國香港球隊東方,簽位表一齣爐,恒大便被認為拿到了上上簽。

  至少和蘇寧遭遇大阪、全北(後濟州聯遞補進入該組)、阿德萊德聯,上港晉級就碰到浦和、前亞冠冠軍西悉尼以及韓國頭牌首爾相比,恒大進入的絕對是一個非常有利的小組。但被分在死亡之組的上港,落入準死亡之組的蘇寧,都硬生生在前2輪拿到6分,背靠背和日本球隊的較量,只要不被雙殺就主動權在握(兩隊和韓國球隊的次回合比賽都是主場作戰)。

  被認為拿到上上簽的恒大,除了首輪7-0大勝東方,攬下創隊史紀錄的2400萬獎金之後卻突然變得不會踢球。做客面對水原,2次角球防守失誤讓對手輕鬆得手,如果不是阿蘭和高拉特神勇,恒大能不能拿到1分還有疑問,而戰平也讓中超球隊未能實現客場對韓國球隊的3連殺。對陣川崎,恒大只踢了半個小時好球,下半場被川崎完全掌控局面,熬到補時階段才被對手拿到一粒點球算是萬幸。

  3輪過後,恒大和水原同積5分,川崎拿到3分緊隨其後。這樣的積分,加上下輪恒大做客面對川崎,中超霸主硬生生將賽前的上上簽變成了死亡之組,恐怕這樣的一幕是賽前外界所沒有想像到的。至少抽籤結果出來後,都認為恒大提前出線將會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賽季6戰,哪一場讓球迷滿意?

  亞冠小組賽3輪、超級杯、中超2輪,新賽季恒大已經出戰了6場比賽,但除了亞冠首輪7-0橫掃東方,從過程到結果讓球迷滿意外,其他5戰都不盡如人意。大勝東方的比賽,王上源和廖力生2名已經不算小將的本土球員雙雙梅開二度,但需要指出的是,東方上半場早早就被罰下2人,恒大的大勝除了攬下2400萬獎金之外沒有特別值得欣喜的地方。

  2-2戰平水原、1-1打平川崎,這2場亞冠比賽,前一戰防線連連犯下同樣的致命錯誤,後一戰恒大下半場完全失控,而且斯科拉裏一度在場上擺大巴試圖保住1-0的領先。2場比賽渾渾噩噩,從排兵布陣到臨場調度,或許斯科拉裏連及格的分數都拿不到。超級杯1-0戰勝蘇寧,兩隊的表現都不如人意,斯科拉裏稍微幸運的是他擁有早早進入狀態的阿蘭。

  中超賽場,2-1險勝國安,恒大收穫的是3分,但和去年在工體3-0大勝國安相比,恒大的優勢已經不再明顯。至於客場1-2遭魯能逆轉,恒大落敗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多線作戰所積累的疲勞感,斯科拉裏的排兵布陣以及臨場調度,被魯能的馬大帥完爆到體無完膚,馬加特敢用、善用年輕球員,讓大菲爾汗顏。新賽季打了6場比賽,除了7-0東方的較量,也只有與川崎一役,猛攻的那一段時間讓外界看到昔日中超巨無霸的影子。

  對於恒大的表現,央視嘉賓徐陽毫不客氣指出,斯科拉裏的技戰術在中超和亞冠賽場已經被對手完全摸透。如果不做出改變,未來這一幕還經常發生,這才是最致命的。

  不和小A小B比較,斯科拉裏只剩下嘴硬

  拿到超級杯,執教恒大期間的冠軍數量超過裏皮後,斯科拉裏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意氣風發,“我可以坦率的説,今天的冠軍證明了恒大選我來執教是沒有錯的,我希望以後代表恒大拿更多的冠軍。”那時候的斯科拉裏有底氣説出這樣的話,畢竟球隊剛剛7-0大勝了東方,雖然與蘇寧的較量兩隊機會都不多,不過恒大連續第2年拿到超級杯,成為超級杯史上衛冕的第一隊。

  而且對於外界拿自己和裏皮比較,大菲爾也是語出驚人,“我過來恒大執教,並不是跟小A或者小B來比較,我是來跟恒大拿冠軍的。”輸給魯能後,斯科拉裏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足協追罰鄭智,“想一想我們下一輪(中超)打誰,大家就知道了。”論轉移話題的能力,服不服斯科拉裏?當然,斯帥沒有忘記恒大遭逆轉的關鍵原因,就是高空球防守,但恒大的這個軟肋早就存在,斯科拉裏在帥位上已經待了一年半的時間,裏皮未能破解的難題斯帥解決了他就早就征服了外界。

  和川崎戰平後,斯帥則表示球隊本應該贏2-3球,最後時刻的退防不是保守,只是1-1的比分和下半場全面失控,加上用廖力生換下黃博文,結果和臨場調度卻如鐵一般的事實擺在面前。亞冠曾是斯帥在恒大開創輝煌的開始,但也差點在上賽季成為巴西教頭的滑鐵盧,新賽季在他最想證明自己的賽場又連戰連平,接下來的間歇期能讓斯帥獲得喘息的機會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