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皮不要求隊員早起:必須讓亞冠參賽球員多休息

2017-03-20 09:25: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汪靜涵

  本週四,中國男足將在俄羅斯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第6輪角逐中,主場迎戰勁旅韓國隊。由於國足在12強賽上半程僅取得2平3負未嘗勝果,積分墊底,因此出線對他們來説更似奢望,不過中國足協、中國隊將帥和承辦比賽的長沙市都沒有放棄努力。足協和教練組依然會為“中韓、中伊比賽至少拿4分”而全力以赴,長沙市為給球隊營造最佳主場氛圍,在球場設施更新改造及安保等方面已投入7000萬元左右。如此巨大的備戰成本能否換來3分?無論“解壓”是否得力,中國隊肩上擔子的分量都不輕。

  福地接待規格加碼

  時隔4個多月後,中國男足即將於本週四重返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賽場。上半程5輪戰罷,中國隊以不勝記錄積分墊底,欲出線恐怕更多要寄望于奇跡。但無論中國足協、主教練裏皮及其弟子,還有賽事承辦方都沒有放棄追逐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長沙已感受到國足福地的熱度。和一年多前承辦中國之隊友誼賽時不同,作為中、韓比賽的承辦場地,長沙賀龍體育場已然“改頭換面”。為配合辦賽,國足下榻酒店備戰比賽期間將暫停營業。北青報記者在球場二層看到,原先的新聞工作間及發佈廳被整修一新,桌椅也都是近期全新安裝的。而在內場,一塊全新巨型電子顯示屏也已挂設完畢。據悉,長沙市為表達辦好中、韓比賽的誠意,對球場草皮整體更換,包括草皮下面的沙層及排水設備也都更新完畢。知情人透露,“長沙市政府、體育部門及賀龍體育場有關方面,為改造球場,更換看臺座椅, 完善安保及現場各功能區域劃分,已經投入了總計7000萬元左右。可以説,12強賽的主場承辦規格是 加了碼兒 的。”

  後勤保障不打折扣

  雖然中國隊在本次12強賽前半程競爭中成績不理想,但是中國足協有關球隊備戰的後勤保障工作,無論規格還是品質都絲毫不打折。按標準,所有參加本期集訓隊的國腳都乘坐飛機或者高鐵頭等艙赴長沙。氣象信息顯示,從16日全隊集中到23日中、韓比賽進行,長沙將延續陰雨天氣。而國足的後勤保障小組對此早有預見,薑湯和各種預防感冒的措施都早早備好。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負責接待中國隊食住的長沙運達喜來登酒店為球隊準備了豐富的餐食。出於對違禁藥物的預防,國足在長沙備戰期間的飲食活動一律安排在酒店裏,餐廳提供的肉食主要以牛肉、雞肉、魚肉為主。長沙的飲食因辛辣而出名,不過酒店餐廳除了準備少量的辣味調料外,並不會給隊員們烹制過量的辣味食品。“其實和以往一樣,在駐地酒店裏,球員想吃的,基本都能吃到,所以隊員也沒必要再到外面換口味。”隊內人士説。包括游泳健身及訓練出行方面的保障,長沙市也都提供得非常完備,不會讓球隊任何一次外出集訓遲到。用國足人士的話就是,“比賽地雖然變了,但是12強賽球隊所有後勤保障規格都保持了一致,能想到的都替隊伍想好了”。

  備戰熱情一如既往

  全取3分毫無疑問是中國隊對23日一役的目標。當比賽日臨近、媒體與球迷蜂擁而至的時候,備戰品質將很大程度決定23日比賽的賽果。從主教練裏皮備戰期間拒絕一切與訓練無關的外出活動,囑咐賽區設置封閉訓練環境來看,中國隊的壓力的確客觀存在。但是作為一名見過大場面的國際名帥,裏皮非常善於給弟子作賽前心理疏導。據了解,在駐地,裏皮從來不會和隊員們喋喋不休提及“重任、拼勁兒”之類的沉重字眼,他在餐廳碰到隊員們時更多是問好,或關心一下球員是否休息好了。有隊內人士透露,除非一天兩練,否則裏皮絕對不會強求隊員早起吃早點。“我必須讓亞冠參賽球員多休息幾天”,從如此表態不難看出裏皮在愛護隊員方面的良苦用心。他很清楚,只有隊員在心理層面解壓,才能到賽場上充分釋放能量,放手一搏。

  昨晚11點左右,搭載著韓國隊一行的班機飛抵長沙,雖然孫興慜等主力未能來華參賽,但對於韓國球員個人能力及其在亞冠及歐洲賽場的表現,裏皮心中有數。和執教恒大隊一樣,他以自己擅長的方式引導隊員們“正常”備戰,但在近期訓練中,已經有隊員感受到裏皮在排兵布陣方面的變化。裏皮也很清楚,在備戰成本如此巨大的背景下,他和球隊都需要狠狠發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