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教練競聘:孔劉繼任希望大 末位淘汰是亮點

2017-03-21 10:37:34|來源:搜狐|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3月30日至31日,中國乒乓球隊將在鞍山舉行新週期的教練員競聘大會。從已經公佈的競聘規則看,總教練劉國梁、女隊主教練孔令輝繼任的希望比較大。本次競聘的週期是兩年,也就是説很可能截止到2018年亞運會結束。本週期教練員競聘的最大特點是將採用未位淘汰辦法,作為國乒這麼優秀的團隊,為了保持活力和戰鬥力,也將首次採用這種比較殘酷的競聘方式。

  劉國梁、孔令輝或繼續帶隊

  國乒新週期總教練的競聘要求是:1、本人是世界冠軍或奧運冠軍;2、培養出世界冠軍或奧運冠軍;3、作為教練員參加過世界錦標賽或奧運會;4、具有本科以上學歷;5、具有國家級以上教練員職稱;6、清楚把握世界乒乓球運動的競技發展形勢和先進的訓練方法。可以説這基本上是為劉國梁“量身定制”的標準,而且劉國梁在這個位置上確實也幹得非常好,近三個奧運週期,國乒囊括了所有奧運金牌,而且在裏約奧運會後劉國梁還繼續帶領國乒走上了三創的道路,新的奧運週期非常需要劉國梁繼續來帶隊。

  一隊主教練的競聘要求,基本與總教練的一致。新的奧運週期,中國男乒在世界賽場上的優勢依然比較大,馬龍、樊振東等人在世界舞臺上可以説無人能撼動,林高遠等新人也在不斷涌現。從孔令輝的情況看,目前沒有人比他更熟悉國乒女隊的情況,但是他面臨的挑戰還是比較大的。首先是來自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的衝擊,另外韓國、朝鮮、中華台北等隊也有一些優秀球員表現不錯。而中國隊自身面臨更新換代,丁寧的狀態如何穩定,劉詩雯如何在大賽中繼續去不斷突破,朱雨玲等新人的培養,這些都需要女隊主教練操心。

  末位淘汰首現國乒競聘

  這次競聘最大的特點,是首次引進了末尾淘汰制,而且將於2019年實行。國乒內部的競聘,確定兩年一個週期,也是為了更好地打好奧運戰役,而引進末位淘汰制,也是為了增加競爭增強國乒的活力。

  從最近幾屆亞運會國乒的表現看,不論是2002年釜山亞運會,還是2006年多哈亞運會,還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還是2014年仁川亞運會,每一次亞運會都是國乒主力層變化的重要節點,這幾屆的奧運會國乒打得好,都與奧運之前的亞運會鍛鍊主力得當有很大關係。從教練員的角度看,兩年內你帶的球員、你帶的隊伍有什麼新的變化,這需要當事人述職,也更需要乒羽中心評估、審核,畢竟乒乓球是國球,不能出任何閃失。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2018年8月18日-9月02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而2018年亞運會後國乒在下一次競聘中將首次引進未位淘汰辦法。按照國乒目前的競聘規模,這種末位淘汰很可能是在男女一隊、二隊教練員中進行。如果未來兩年帶的球員表現不佳,則會面臨這種殘酷的被末位淘汰的可能。而且在解聘條款裏還明確規定,國乒受聘教練員每年都要述職,無法完成階段性任務的,乒羽中心有權對其中途解聘。

  年齡底線 李隼或將觸及

  這次競聘還專門提到“對於即將退休的,有過突出貢獻的老教練,乒羽中心將注意發揮他們的餘熱”。62歲的金牌教練吳敬平,本月初就被邀請回到國乒,為參加深圳直通賽的許昕、樊振東、周啟豪等球員做臨場指導。雖然吳指導早就過了退休年齡,但許昕、樊振東在新週期還是很需要他。不過從這次競聘的規則上看,吳敬平再次返聘回到國家隊教練組帶隊員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

  這次競聘對年齡的要求是:競聘國家隊總教練和男女一隊主教練的,年齡原則上在50歲以下;其它競聘崗位的年齡原則上不超過55歲。秦志戩、肖戰、劉志強、閻森等人都還是年富力強的年齡,他們繼續帶隊的可能性比較大。而喬曉衛教練年齡到了,可能面臨退休。金牌教練李隼出生於1963年,今年7月將滿53歲。但是李隼教練是女隊的頂梁柱,過去10多年國乒的絕對主力王楠、張怡寧、李曉霞,都是他麾下的隊員,目前李隼還主管著國乒女隊的希望之星朱雨玲、陳幸同等人,李隼或能繼續再幹一個奧運週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