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三劍種齊發!2017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昆山揭幕戰

2017-03-25 00:29: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2017年3月24日至26日,由中國擊劍協會主辦、盛力世家(上海)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的2017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首站在昆山國際會展中心正式揭幕。花劍、佩劍、重劍三劍種近3000名參賽選手將在101條劍道上同場競技,創造了中國擊劍辦賽史上的壯舉。據介紹,經過擊劍俱樂部聯賽錘鍊的優秀選手將有機會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

  3月24日上午舉行了莊嚴的開幕式,中國擊劍協會秘書長袁向陽、盛力世家CEO李勝、昆山市體育局副局長張玉華、上海市黃浦區體育局局長馮健、昆山市擊劍協會會長王超等領導以及全體參賽選手、家長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上,全體人員面對五星紅旗高唱《義勇軍進行曲》,裁判員代表、運動員代表先後宣誓,中國擊劍協會秘書長袁向陽宣佈2017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開幕!至此揭開了本屆賽事的序幕,101條劍道立刻熱烈了起來。

  主辦方介紹,從今年開始,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將在賽制和服務上進行全面升級。101條劍道同時開賽是本屆聯賽的最大亮點。為提高辦賽效率,保證參賽選手、裁判員和工作人員充足的休息時間,昆山站做出了巨大創新——在位於昆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昆山國際會展中心內打造了101條劍道,確保花劍、佩劍、重劍三個劍種的選手順利推進比賽。為實現101條劍道的鋪設,共啟用了會展中心的2個展館、24000平米場地、100噸器材,同時徵調了130名裁判,整個賽場鋪設共耗時72小時,如此規模的擊劍賽事在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均可堪稱一項壯舉。

  除去硬體設施的升級,盛力世家對首站的賽事系統與賽事服務同時做了優化,報名、簽到、檢錄、賽況查詢、住宿預定等均可以通過電腦和手機來完成。報名環節增加了微信報名渠道、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方式,迎合信息化時代大眾的支付習慣,極大提高了比賽便利程度。報名成功後每個參賽運動員將獲得一個二維碼,掃描二維碼即可實現簽到、檢錄的工作,還可以通過官方網站和微信號實時了解賽況、查詢本人的比賽時間以及劍道位置。

  盛力瑛才(下屬盛力世家)的品牌運營副總陳頎先生向記者透露了更多比賽幕後的細節:“就以往而言,由於不同劍種被分開,每年的擊劍聯賽都會設置7站共21場比賽,每場大約600-900人。今年把三個劍種合併到一起,可謂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每場的參與人數,則能達到每場3000人左右的規模。作為第一場如此大規模的全國業餘擊劍賽事,其中涉及到不同環節的很多問題,對於賽事組織也是很大的考驗。”在陳總看來,這些環節中最難的,便是參賽者對比賽的體驗感受。根據早前的比賽習慣,在賽場中,參賽選手都是要被動等待裁判員通知自己的比賽時間和位置,而現在,他們可以更加主動的去尋找裁判員和自己的比賽劍道,這是一種跟國際接軌的比賽方式,對國內參賽者來講,也意味著參賽觀念的轉變。

  而其他較大的改變,則體現在賽事的呈現上。從100條劍道的設置,到區域比較合理的劃分,從這些細節上,便可以看到與從前賽事的明顯差異。作為主辦方,他們希望讓參賽者進入場館檢驗開始,便能感受細節上的用心、比賽上的便利,從練劍到最終比賽,整個過程都不會出現較大的門檻,這便是他們努力的最終目標。

  在賽事的編排上,陳總與他的團隊,選擇了賽道按區域劃分、裁判則由經驗豐富的裁判長統一安排,結合軟體編排,多方面考量。將軟體引進賽事編排這一舉措,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人力的消耗,同時也讓參與進來的人,能更加體會到賽事的合理性和公平性。

  有了第一場的經驗,對於後面幾站的賽事組織,便有了更多可以進步和完善的方向。在陳總看來,在賽事的前期宣傳上,他希望往後能夠做出更多的努力。第一站的所有設計安排,主要圍繞賽事體驗來展開,從第二站開始,則要更多的注重擊劍的氛圍等各方面,讓還沒有參與到這個比賽的選手和家長們,能更加直觀的感受到升級後的俱樂部聯賽,從此更有興趣參與進來。往後來看,由於每場比賽舉辦的地點不同,將各地方的特色與賽事相結合,讓參與聯賽不再是一次單純的比賽,同時也變成家長與孩子們的一次共同出遊的機會,則也是他們後期所要努力和完善的方向之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